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天津大学学工队伍召开“辅言导语”院级单位学生工作副书记专题沙龙

      2019-10-25       

本站讯(通讯员 王茜)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坚持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统筹推进,10月24日,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召开第二场“辅言导语”沙龙,围绕当前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薄弱环节和对策建议展开深入研讨。校党委副书记雷鸣、党委学生工作部班子成员、校团委班子成员、各院级单位学生工作副书记参加此次沙龙。沙龙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赵欣主持。

283D5

党委学生工作部首先介绍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有关文件的起草情况,文件聚焦当前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差距和不足,坚持问题导向、科研育人、协同育人,从把握时代要求、健全体制机制、发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作用、提升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拓展研究生思政工作有效途径等六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举措,旨在切实提升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沙龙现场,6位院级单位学生工作副书记进行重点发言。他们作为党委学生工作部主题教育期间委托调研课题的负责人,结合本学院研究生的基本情况、各自特点、典型做法和课题进展情况,分别从研究生党支部支委会建设、研究生导师育人作用发挥、研究生全生命周期的就业教育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在自由讨论环节,副书记们结合各学院学科特点,就当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遇到的瓶颈进行充分交流,并对文件提出了相应修改意见。

C9160

雷鸣肯定了此次专题沙龙的组织形式和实际效果。她指出,在今后的调查研究和实际工作中,一是要深入学生、更新观念,运用科学的方法,明确立场、站稳脚跟,从而更有效地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真正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二是当前学生的信息获取渠道更加多元,要进一步地整合资源,做到尊重多元、坚持主流、确保底线,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把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作为改进和提高研究生思政教育的重要任务和有效途径。

据悉,为有效提升我校学生思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本着问题导向、搭建平台、自愿参加的原则,党委学生工作部于10月中旬正式启动“辅言导语”沙龙。沙龙紧密围绕工作实际,聚焦日常工作技巧、工作研究等辅导员较为关注的话题,采用集中分享、讨论互动、案例分析等形式开展,助力我校辅导员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

(编辑 赵习钧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