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举办首期北洋海棠创业大讲堂及校友创新创业大赛座谈会

      2019-11-04       

本站讯(基金会供稿 摄影唐蒙、任杰)11月1日下午,由天津大学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天津大学校团委、北洋海棠基金主办的第一期北洋海棠创业大讲堂和“北洋海棠杯”校友创新创业大赛座谈会在卫津路校区举行。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党委副书记雷鸣、校长助理刘宁出席座谈会,党办校办、科研院、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区域院、经管学部相关负责同志陪同参加。

北洋海棠创业大讲堂邀请了97级管信校友,全球医美互联网平台第一股——北京新氧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金星主讲。他以“我的20年互联网生涯”为题,分享了他的互联网工作经历和三次创业经验,以及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感悟。他说,创业是一个必须要被动经历挫折和主动追求成长的过程,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所有产业逐渐互联网化,面对转型期,需要创业者去耐心甄别所选行业的发展壁垒和痛点,在创业过程的危机中找寻机会,他还寄语学弟学妹们在创业过程中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大胆创新。讲座期间,金星还和现场校友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就大家关心的创业问题进行了解答。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锋和天津大学天津校友会会长、九安医疗董事长刘毅校友分别代表学校及海棠基金和金星互赠了纪念品。

随后,“北洋海棠杯”校友创新创业大赛座谈会举行,近百名校友创业投资人、项目负责人汇聚一堂,分享各自创业经验,祝福母校创新创业工作。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天津大学天津校友会原会长张元龙高度赞赏了此次活动的组织形式,希望能通过更多校友和学校间的互动,形成具有天大特色的“君子团体”,共同发展;刘毅作为海棠基金发起人详细介绍了海棠基金的发起缘由和发展规划,并表示将会拿出海棠基金的部分收益,用以提升天大创业项目质量,完善天大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雷鸣对参与首届天津大学“北洋海棠杯”校友创新创业大赛系列活动的校友们表示欢迎。她指出,一流的大学有一流的校友,也会为一流的校友提供一流的服务,希望广大的创业交友能够加强和学校的沟通联系,以实际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打造有效的对接新模式,形成学校在新时期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的强大力量。

李家俊代表学校对校友们长期以来支持学校创新创业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大赛凝聚了广大校友的创业资源,对于营造学校的创新创业氛围有着重要意义,对于推动学校人才建设工作有着积极作用。目前学校正在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的深度实施,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未来学校也将联合校友资源,共同推动创新创业工作迈向新的高度,进一步激发校内师生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为加快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悉,北洋海棠基金以投资天津大学优秀创业学生、校友、教师、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及其他具有高成长性科技项目为主,旨在通过基金投融资带动全国优秀校友“互动、互通、互融”,为校友创业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资源对接、技术协同的平台,全方位提升天大创业项目质量。基金成立即得到了天津市政府相关部门、南开区政府、天津大学以及广大校友们的大力支持和响应,基金首期规模为人民币1亿元。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