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生物工程、水利水电工程、通信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工作顺利完成

      2019-11-07       

本站讯(通讯员 刘洁)11月4日-5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组织专家对天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生物工程、水利水电工程、通信工程四个专业开展联合工程教育认证,全面考查工程专业建设和本科人才培养情况。

本次认证专家组由9位专家构成,联合组长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翟翊教授担任,成员包括华东理工大学原教务处长乐清华教授,清华大学金峰教授、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向东教授、浙江大学姚善泾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潘艳秋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力学研究所所长吴一红、上海峰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郑玉林、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江明,由西安科技大学刘瑾老师、中国海洋大学王真真老师担任秘书。

11月4日上午,专家组在学校召开天津大学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见面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专家能够为我校四个专业的建设多提宝贵意见。联合组长翟翊教授对学校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随后,认证专家针对专业自评报告进行提问,到会的相关部门领导、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等做了回答与交流。

专家组联合组长翟翊

巩金龙副校长

张凤宝副校长

入校考查期间,专家组通过访谈、参观、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四个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查。专家分别与学生、专业教师、学院领导、用人单位代表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郑东图书馆、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创新创业中心、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以及专业实验室进行了实地考查;查阅了课程大纲、试卷、毕业论文、实习报告等全部课程资料。

11月5日下午,在认证反馈会上,专家组联合组长翟翊教授反馈了考查情况和意见,他代表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校多年来在工程教育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办学条件、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化学工程与工艺、生物工程、水利水电工程、通信工程四个专业在本科教学过程中取得的成果,并对检查过程中反映出来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巩金龙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专家组的意见全面到位、中肯客观,为参与认证的四个专业今后的建设明确了持续改进的思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四个专业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将即查即改、立行立改,制定方案,持续改进。他强调,学校将以本次专业认证为契机,深入贯彻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和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强化专业建设内涵,深入推进“新工科”建设,完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

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河北工程大学副书记、副校长练继建,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党委书记赵金铎,建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韩庆华,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李继平,学工部、校团委、人事处、教务处、科研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财务处、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以及相关学院副院长、副书记、专业负责人和教师参加了现场考查专家见面会和考查意见反馈会。

(编辑 张华 张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