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把祖国每一寸土地都建设得更加美好”天大扶贫调研团跨越千里开党课

      2019-11-10       

本站讯(记者赵晖 摄影刘延俊)“作为脱贫攻坚的参与者和历史成就的见证者,我们面临着难得的人生际遇和重大的时代使命。产业扶贫摘穷帽,教育扶贫拔穷根。同学你们现在的身份是教育工作者,做的可是拔穷根的天大事,培养出更多上名校的学生固然是成功,但教出一批五年十年之后愿意回到陇南,回到宕昌建设自己家乡的人是更大的成功。”千里之外,宕昌一中的党员活动室里,天津大学扶贫办主任李武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讲起,引导学生肩负起民族复兴接班人的使命,把祖国每一寸土地都建设得更加美好。

宕昌县位于甘肃省陇南市,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天津大学对口支援的县市。早在2013年,天津大学专门成立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实地调研、对接资源、派驻干部,培训支教,全力帮扶宕昌县脱贫致富。11月7日至10日,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又一次率队到天津大学对口扶贫点甘肃陇南宕昌走访调研,督导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给在当地支教的天大学子上了一节生动的党课。

管理与经济学部2015级本科生李雅琼推迟一年读研,来宕昌支教,见到书记和老师们,笑得眉眼弯弯,握着老师们的手不愿撒手。“几个月前的毕业典礼上,书记为我拨穗,鼓励我为国家富强做些有意义的事,千里之外再次见到书记,我觉得自己没有辜负师长的期许。老师们关切地问我们的工作生活,和我们每个人握手时,眼里也满是郑重和关心,此时的我感到非常骄傲和幸运。成为我国脱贫事业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是我们的机遇和荣幸,我们要在这里,实现青春价值。”

“跟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毫不逊色。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在于城乡差距太大,这种差距一直在我心中放不下,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让祖国的每一寸土地都更加美丽。可喜的是,党中央正在带领我们去消除这种差距,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仅从交通来看,过去从兰州到宕昌辗转山路要走七八个小时,两年前火车倒汽车了三个多小时,今年再来,高铁通了,只花了两个多小时,高速公路也很快就要开通,短短几年时间的巨大变化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党和国家为消除城乡差距做出的巨大努力和成就。这样的飞速发展只有中国共产党、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实现。能参与到扶贫攻坚这项伟大的事业中,我从心底感到特别幸运。”党课主讲人李武从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起,还向同学们解读了四中全会精神,告诉同学们要在自己的实践中,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精仪学院测控专业的李铭祥回应说,“暑假调研,前往好梯乡采访的路上要翻过两座大山,看着山上茂密的树木,我以为是原生植被,问过才知道这些树都是国家一棵一棵栽上去的。一面交通,一面生态,国家的扶贫力度可见一般。”

支教团团长袁超伦在大寨九年制学校教初三物理和生物,这两天跟着调研团实地走访,两天十来个考察点,密集的调研让他对宕昌和天大对宕昌的帮扶有了更多的了解。“兴学强国是我们天大人的基因。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天大人在扶贫攻坚中使出了‘天大’之力,一年的时间很短,能做的有限,但每一分努力都是人生中非常珍贵的实践课,我非常珍惜也会更加努力。”学电子商务的他表示,不仅要教好课,还要结合本专业在产业帮扶方面做点事。

“在实践工作中,有时困惑,时而迷茫,偶尔沮丧,常常思索,但幸运的是,我们的母校总给予最坚实的后盾。正如李武老师所说在宕昌这座四面环山的西北小镇里,大山不仅仅带来了视觉上的封闭,更容易困住的是人的心。为这里带来希望与期许,打开更开阔的视野,是我们的责任与目标。我们要全心全意,去唤醒一株花,去推动一朵云,让更多的孩子能够拥有自信、从容、有尊严的未来,让他们的人生有更多的可能性,有意义,有价值。”化工学院杨思超,感谢老师不远千里给送来这节党课,让她更加坚定——能成为扶贫的见证者与亲历者,是一件何等荣幸而意义非凡的事情。

外国语言与文学学院2015级本科生周笑瑜在宕昌一中教的是英语,她发现这里的学生很多基础不好,甚至有的高一新生连26字母都不能熟练掌握。怎么补?她从网上找来中考高频词,自己出阅读短文,给学生补课。她谈了来支教的体会,“当真正置身于这片大山之中,站上面对着100多个懵懂高中生的讲台,我第一次体会到‘大事’要从‘小事’中来,在做好每件小事里见精神。一段对天大的介绍、一句‘起点无法选择,但终点可以’,都能让学生眼里闪起希望的光。‘老师’这个身份,让每一件‘小事’背后都扛上沉甸甸的责任。一年能教授的知识有限,但是对于理想、信念的追求是无限的。今天老师来看我们,给我们这些支教生上党课,再一次提醒我,站在脱贫攻坚一线,教育扶贫是‘斩断穷根’的大事,要为宕昌县寻找自己‘造血’的内生动力。我们在宕昌一年,‘要为宕昌留下一批有理想、有信念的人’,这才是天大的担当。”

旁听党课的宕昌一中陈雄校长,对天大的支教生高度评价“这次期中考试,天大支教老师带的英语课,考了年级第一。我们真是打心底里感谢天大,把最好的学生送到宕昌这山沟沟里来支教。除了带班上课,这些小老师给同学讲团课,做励志报告,讲如何文理分科,结合学生特点进行各种专题报告。早上6点一过就来,晚上10:40下课才走。天大的学生们让我们看到了天津大学求真务实的作风,实事求是的校风。”

几近深夜,这堂跨越千里的党课还在热烈的讨论中,意犹未尽。夜雨初晴,点点星光,是希望,更是未来。(编辑赵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