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五届全国高校荣誉教育峰会暨天津大学求是学部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成功举办

      2019-11-05       

本站讯(通讯员 游莅荟)11月1日,第五届全国高校荣誉教育峰会暨天津大学求是学部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科学图书馆二层报告厅隆重召开。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干部徐源、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白海力、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天津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副处长刘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康金城、天津大学原副校长余建星、天津大学求是学部党委书记单小麟等出席大会。本次大会汇集了清华大学新雅书院、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等C9 E9高校荣誉学院以及全国各地46所院校代表共计170余人参会,是荣誉教育峰会历史上参会学校最多、阵容最强、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天津大学求是学部主任、国际工程师学院院长陈冠益主持开幕式。

AC9F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白海力发表致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了立德树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教育要坚守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坚持为党育人的初心、为国育才的立场。在当前难得的历史机遇时期,天津市出台《市教委关于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本科教育高水平发展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天津高等教育的全面发展。今年4月,教育部等10余个部委在天津大学举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深入推进新工科建设“天大行动”,引领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通过5至10年为世界贡献可示范性的新工科教育“天大方案”,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全面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他提出,希望与会的各荣誉学院一道努力,为“新工科”的发展找寻中国特色的发展路径和方法,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出有力的支撑,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CB49

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发表致辞。他在致辞中强调,荣誉教育是本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形成了以科学选拔标准、多样化选拔方式和优秀学生吸引机制为特征的人才选拔机制和由荣誉课程体系、学业促进机制和保障系统构成的人才培养机制。他指出,求是学部作为未来教育教学改革的实验高地,贯彻落实“应对变化、塑造未来”的新工科建设理念,按照学校整体战略部署,承担起“新工科”建设领头羊的重担,为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事业开疆拓土。新专业打造,课程体系改革及教学机制改革,将助力求是学部成为全国“新工科”建设的样板间。他提到,十年来,作为天津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实验区,求是学部坚持“育人为本、开拓创新、求真务实、追求卓越、注重效果”的办学思想,秉承“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工程教育理念,全力推进工程教育改革,积极探索拔尖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需要的、终身具有可持续国际竞争力、创造力、实践力和领导力的未来领军人才。

天津大学原副校长余建星做求是学部发展历程回顾。他指出,求是学部坚持以人才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以学生成长成才和发展为本,“育人”为目标。以“三个转变”为指导思想;践行“育人为本、开拓创新、求真务实、追求卓越、注重效果”的原则,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十年中,求是学部依据人才培养目标制定了涵盖心理、品德、能力、知识4个核心要素,24个指标的“工程领军人才培养标准”培养标准,构建了工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大批的优秀人才,为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机制探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大会设立主会场论坛、教学分论坛、学工分论坛和校友分论坛。在主会场论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康金城做“科技进步呼唤工程教育和复合型人才培养跨越式发展”为主题的特邀报告,天津大学求是学部以“新工科背景下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北京大学元培学院以“全方位教学实践探索”、清华大学新雅书院以“创新本科教育,培养新时代人才”、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以“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以“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践与探索”、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以“荣誉教育与拔尖学生培养”、中国海洋大学行远书院以“从建设创新博雅课程高教人才培养改革实践报告”、南方科技大学系统设计与智能学院以“工业4.0背景下的大学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创新人才培养之路”为题分别作报告。其它分会场围绕创新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创新人才培养的学生工作等主题开展研讨,国内具代表性的18所院校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恩智浦半导体公司等知名企业分别做经验交流分享。大会还邀请了“海燕”号水下滑翔机技术骨干、扎根扶贫一线的镇党委副书记等8名各领域校友返校作报告。

1471F

据悉,荣誉教育以高等教育培养优秀本科生为目标,是大众化教育时代培养拔尖人才的教育形式。荣誉教育峰会是由C9E9高校实体荣誉学院发起,旨在普及荣誉教育先进理念、壮大荣誉教育整体实力、打造荣誉教育中国品牌,互相交流,互相借鉴,共同为培养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拔尖创新人才而努力。峰会已举办四届,此前分别在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南京大学举行,此次会议是首次在E9高校召开,恰逢求是学部成立十周年。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背景下,荣誉教育整装再出发,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开拓创新,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贡献重要的力量。(编辑 赵晖 杨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