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2019年年会暨“天津大学新媒体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2019-11-11       

本站讯(通讯员 马明 摄影 丁宇)2019年11月8日至10日,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天津大学主办,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坚守与创新”理论研讨会暨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2019年年会在天津市举行,选举产生了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来自全国各地的会员代表、论文代表、专家学者300多人与会并展开深入研讨。“天津大学新媒体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在年会期间揭牌。

12C1A

今年是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换届之年,11月8日下午和晚上,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预备会暨第七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和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第八届理事第一次会议分别召开。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第七届理事会财务报告。选举开始前,工作人员向大会作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副会长候选人产生说明,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秘书长朱继东作选举办法说明。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选举,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首先以票决方式选举产生由182名理事组成的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第八届理事会,随后举行的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常务理事会和新一届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领导班子,侯惠勤再次当选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新一届会长,辛向阳、赵剑英、金民卿、艾四林、孙熙国、郭杰忠、姜迎春、袁银传、杨生平、赵理文、李建平、林剑、颜晓峰、吴付来、冯颜利、仰海峰当选为学会副会长,朱继东当选为学会秘书长。

11月9日上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坚守与创新”理论研讨会暨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2019年年会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报告厅开幕。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美蓉和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侯惠勤教授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辛向阳研究员主持。

14748

赵美蓉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理论研讨会的召开正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之际,研讨会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坚守与创新”为主题,从历史唯物主义视角深入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基本经验,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本次研讨会对于我们进一步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坚守与创新,将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1172A

侯惠勤教授在致辞中说,这次会议创下了学会历年来参会人数之最,代表学会对承办单位和参会人员表示感谢。这次会议对于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的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特别是顺利完成了学会的换届工作,相信在新一届学会领导班子带领下,在学会理事会全体成员和其他会员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必将实现更好更快地发展。侯惠勤教授指出,我们要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有更加深入地了解。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是指其不仅能涵盖自然科学和实证科学,还能够解决自然科学和实证科学不能解决的问题,这就是知识与信仰,现象与本体的统一问题,因而马克思主义能够成为包括自然科学在内的科学研究的世界观方法论,能够为现代意义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建构奠立基石。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才能更好的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主题,明确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底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

176EF

“天津大学新媒体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在会上举行了揭牌仪式,侯惠勤、赵美蓉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此研究中心立足于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良好基础和未来发展,集天津大学长期以来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安全和人工智能等专业领域的工科研究优势,与天津大学新闻与传播、法学学科等学科发展相结合,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证研究能力,加速交叉学科研究的深度融合,力争在国际国内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深化推进。

开幕式后,大会进行了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坚守与创新”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侯惠勤教授首先作《坚持完善共产党领导制度体系的基本经验》主题报告。他在主题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治理制度体系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一直没有解决好的问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构成,表明我们的国家制度已经初步定型完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实现这一重大历史性突破,主要原因有四:第一,中国共产党始终能顶住压力、抓准问题、守住底线,紧跟历史大势,不断开拓创新;第二,始终坚持自主、可控、有序的改革开放;第三,始终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避免颠覆性错误;第四,找到了一条始终保持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效途径。侯惠勤教授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党的自我革命具有重大意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党“立魂”,这就是“永不忘本”,始终立足于党的本质、本色和本领这一坚实的“本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兴党“立法”,这就是“永不变质”,不管前进有多远,变化有多大,都能够始终不忘本来,不腐化不变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忧党“立言”,这就是“永不自满”,无论成就有多大,评价有多高,都能够始终看到差距,找准问题,保持忧患意识。

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辛向阳研究员,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赵剑英研究员,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付来教授,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南昌航空大学党委书记郭杰忠教授,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人民日报》海外版编委、高级编辑卫庶,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冯颜利研究员,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教授,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书林教授,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王岩教授,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研究员,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秘书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研究生院院长郑承军教授等11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主题发言,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坚持和创新,哲学世界观方法论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的建构等方面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教授和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摘》编辑部主任李建国研究员分别主持主题发言环节。

9日下午,研讨会分为五个分论坛深入展开研讨,分论坛主题分别为“中国制度、治理与历史唯物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历史唯物主义的创新发展”、“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的重大问题”、“唯物史观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哲学基础”,300多名参会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进行了发言、互动和广泛深入地研讨。分论坛分别由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吕红教授、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古琳晖教授、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兰英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贵占教授、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华正学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南京审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欢春教授、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梁建新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美群教授主持。

10日的学术研讨会上,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金民卿研究员,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银传教授,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杨生平教授,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教授,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朱继东研究员,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艳教授,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福岩教授等7位专家学者作主题发言。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党校赵理文主持教授。随后,五个分论坛的代表分别对研讨成果进行汇报。

大会闭幕式由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银传教授主持,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朱继东研究员作大会总结报告。朱继东研究员指出,在天津大学特别是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精心组织与有力保障下,我们举办了一次团结的大会、成功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本次大会以非常严格的程序进行了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的换届工作。研讨会上,围绕年会主题,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各位专家学者为与会者献上了一道道精神大餐。本次大会既有专家主题报告,也有分组讨论,在思想的碰撞中加深了学会专家学者之间的沟通交流。我们相信,在学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的发展一定更加美好。最后,侯惠勤教授在总结讲话中对学会今后如何实现更好更快地发展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2205D

本次大会的召开,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国内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界与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一次重要的学术交流盛会,从历史唯物主义视角深入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基本经验,为进一步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推动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坚守与创新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编辑 焦德芳 王芷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