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守初心 兴学强国担使命 ——天津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担当在“实”中推进

      2019-11-13       

本站讯(记者 赵晖)日以继夜,不到200天拿到世界最大地震模拟设施的开工证,创造了科学大装置建设的“天大速度“,天津大学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在实干上。

200余次实地调研,立行立改,实时刷新的问题清单,天津大学把主题教育落实在每一次改进中。

涵养家国情怀,面向国家亟需搞科研,新工科方案落地,面向未来育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天津大学把主题教育聚焦在担当上。

立德树人守初心,兴学强国担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天津大学聚焦主题主线,突出学校特色,沉下心学习,俯下身调研,定下心整改,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找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激发敢于担当、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天津大学秉承实事求是的校训,主题教育聚焦在担当上,扎实学、切实改、踏实干,推进主题教育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

凝心聚力,主题教育充分激发了天津大学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良好氛围,上下同心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深学实作 问题导向作为重要方法

7月16日,暑假第一天,天津大学16位校级领导和处级干部都收到了一份“问题清单”和一份“学习通知”。

院级单位党委议大事、谋大事不够充分;

跨部门协调推进效率不高

双校区自习室电源接口的数量不足;

新形势下调整全日制硕士学位授予时间能否调整;

希望成立“建造环境生态工程”大学部

……

“问题清单”密密麻麻,大小问题100多条,是对标中央巡视,结合校内巡察,教代会、学代会师生提案梳理出来的。

“学习通知”明明白白,要为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准备,带着问题“先学起来,打好思想基础”。

“其实从中央启动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天津大学党委就开始思考如何联系学校工作实际,推动系统学习,推动事业发展。大家讨论决定,‘奔着问题去’。”天津大学组织部部长贾启君介绍了这份“暑假作业”的由来与初衷,“学原文、悟原理,要聚精会神,带着问题学更有针对性能,等激发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暑假时间整,正好学习。”

暑假期间,天津大学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深入自学,并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读书班,提前做好理论热身;处级干部在方志敏干部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研讨班,从党的历史和方志敏精神中追寻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接受思想和精神上的洗礼;学校党委中心组还多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于高等教育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邀请知名教授向校、院两级干部高水平专题辅导报告,系统深化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掌握,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

守初心,担使命。开展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具有“凝心聚力“的重大意义,天大党委表明了对主题教育的“天大态度“。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组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党组成员李如林对天津大学先学先行、精心谋划部署、做好此次主题教育的各项准备工作表示肯定。

2019年9月12日,天津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暨工作部署会在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举行,吹响了天大主题教育的集结号。

“问题在下面,根源在上面。勇于自我革命、善于自我矫正,保持先进性,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遇到问题要先想‘怎么办’,别先想‘谁的事’。”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天津大学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家俊以一个个具体案例,引导全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担当作为。

聚焦中央对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聚焦师生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聚焦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问题,启动会当天,天津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每个人就提交了调研题目,并将问题清单上的大小问题与调研题目“连连看“,问题在哪儿,差距在哪儿,调研就安排在哪儿。9月23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审议通过了《天津大学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调研的工作方案》和《天津大学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校院两级党组织深入调研相继展开。调查与研究相结合,带着问题深入到师生中,拿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实招、硬招,为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提供依据。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北洋园校区幼儿园没有托管班,教师试验、加班,孩子没处去,没人管。9月23日开始,北洋园校区的托管班已经开了,为年轻教师解决了后顾之忧。” 服务双校区教职工的多元化需求,为学校发展做好服务保障。天津大学小幼医党委书记部长赵翠云与党支部成员在调研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财务处党支部在调研中发现师生因公出境外汇使用手续十分繁杂,要填6张表,国际交流处、两办、财务处、学院要跑好几趟,盖几个章。如何能给师生减负并取得合作银行认可,财务处联系、两办、国际交流处等相关部门想办法、简流程,与银行反复协商,终于把换汇“马拉松“变成了“一站式“。国庆长假前,天津大学财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联合下发了关于简化我校因公出国(境)外汇使用相关手续的通知。现在师生因公出国使用外汇,只需要任务批件从国际交流处领取一张表来财务处即可办理。“师生反映手续麻烦,不能用一句‘银行规定‘解释了事,要想办法解决。 “天津大学总会计师、财务处处长古瑶在专题讨论中与支部成员统一思想,干事创业敢担当,要落实在每天的工作中,落实在为师生服务上。

中秋节,天大校友发了张“天大学子一早在图书馆前排队“的照片,朋友圈纷纷为天大的学风点赞。可透过这张照片,天大校党委却看到了问题,李家俊在图书馆实地调研时特别询问了座位紧张问题,现场调研,现场整改,在科图又挤出了300个座位面向学生开放。”我们那一代上图书馆占座抢座是常态,新时代,学校要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

边学边改边查,真整改促进真团结。9月25日,天大学工部与团委联合召开了一次专题学习沙龙——“吐槽大会”。学工、团委和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门坐在一起彼此吐槽。“挑战杯很多好项目因为投入不足,第一轮就被淘汰,团委和学院能否联手培育一些大项目?”辅导员一个月要开十几次会,与学生谈心谈话只能放在晚上,学工能否统筹协调,减少重复?“你一言,我一语,抛开心理负担,不避重就轻,不隔靴搔痒,”槽点“见事见理,点的都是真问题,彼此都得到一次全局思考的机会。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赵欣说:开展学生工作队伍副书记“吐槽大会”,就是要聚焦新时代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新问题,结合学校、各学院(部)工作实际,查找真问题、督促真整改、推进真团结。

“问题清单,不是一成不变。根据调研情况实时刷新,哪些是‘老问题’,哪些是‘新问题’,哪些是‘老问题的新表现‘,哪些问题能立行立改,哪些问题还要深入研究?问题清单上都要体现。”天津大学两办主任李武表示,因为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所以一切都是现在时、进行时“。

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天津大学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调研,细致查摆问题,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调研过程转化为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下旬,天津大学院校两级基层党组织在开展主题教育以来针对问题做了200余次调研。一次次理论学习,一次次深入调研,一次次集中讨论,一次次问题梳理,激发出天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

凝心聚力 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

主题教育启动,天津大学马院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也正式上线了,120个选修名额瞬间被秒杀,还有很多学生慕名前来旁听。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是重点马院才有的课,没想到我们天大也开了。我就是想弄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什么行,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的带领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机械学院的大一新生刘敬文每堂课都早早地来教室,找一个前三排的好位置。

“原来思政课能讲得这么亲近,老师从我们身边的事讲起,比如讲科研讲创新,用大量的实例告诉我们新时代开辟了一个广阔舞台,小我融入大我可以书写更美好的未来。 “化工制药工程专业的大二学生李梦琪从这堂课里找到了未来发展方向——科研强国。

“这门课我们马院老师集体备课,每人讲一个专题,在清晰了理论体系框架下,让学生通过这堂课认识当下的中国,认识到这个时代赋予他们的使命,因为未来的中国在他们手中。”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巍教授说上好这堂课,是马院老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份答卷。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什么?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就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出更多让世界更美好的成果;为民族谋复兴,就是要聚焦国家需求担起复兴大任,培养社会主义合格的接班人。“李家俊在中心组学习中与大家统一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于高校来说,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合格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天津大学要在谋划改革发展的具体实践中,把政治统领贯穿始终,擦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鲜明底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应了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必然选择。作为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第一所把家国情怀写进大学章程的大学,天津大学的主题教育时刻绷着一根弦,“立德树人守初心,兴学强国担使命。”

天大化学工程党支部与机关党支部联合开展“坚守‘化工初心’,书写‘结晶人生’”主题党日活动,“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天津大学教授王静康院士走进教室,与师生们分享了她参加2019年9月10日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的所感所思,从打破国外青霉素提取技术垄断讲起,王静康讲述了她承担多项国家重大科技攻关级支撑计划的奋斗历程,一次次改写世界结晶产业格局,一系列杰出的科研成果让中国工业结晶技术跻身世界前列,作为中国工业结晶奠基人,王静康教授为大家带来一堂生动的主题教育党课。“国家的需求就是科研人的研究方向,国之所需,心之所向。当你肩负起科技强国这个历史使命时也会从中汲取无尽的动力。”当有研究生向她请教研究的方向与奋斗的动力时,王先生的回答圈粉无数,迎来了热烈的掌声。

9月,新学年,近5000名本科新生和7000余名新生研究生走进天大校园,成为新天大人。“做天大人,要立天大志,做天大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代又一代人接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要把这个接力棒郑重地交给每一个新生。”天津大学党委将新生教育视为涵养家国情怀的重要一课,校领导班子集体备课,精心安排。

开学典礼上,新生同唱《我爱我的祖国》,在对祖国的礼赞中,开启了大学生活。请来奥运冠军邓亚萍通过冠军之路讲述拼搏与坚持。上演话剧《侯德榜》展现爱国科学家实业救国的一生,传承天大人兴学强国的家国情怀。书记、校长精心讲好开学第一课,分别以《读懂70年 奋斗新时代》《用青春奋斗书写使命担当》为题,引导青年学生在新中国70年的辉煌历程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认清肩负的历史使命与责任。

“初入大学,有兴奋与期待,也有彷徨与迷茫。我是来做什么的?我该怎么做?我将会成为一个怎样的人?这三个问题深深困扰着我。一系列入学教育,让我不再迷茫。谨记兴学强国的伟大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天大的贡献。” 2019级经济管理实验班本科生谭力恒说出了新生们的感受。

“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天津大学校长,主题教育组副组长金东寒介绍,天津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家国情怀”品格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探索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实施“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综合改革。“国家的需要、人民的期待,始终是天津大学努力的方向和动力。“

教师节,天津大学发布了《师德公约》。公约确定了天大教师的规范——天职:心怀家国,忠诚不倦;大业:博学笃行,忠诚不倦;师矩:严慈相济,挚爱学生;德守:正心律己,率先垂范。

初心使命,家国情怀,已经融入天大人的基因。

来自东部沿海城市的姑娘孙梦宏硕士毕业后选择赴西藏自治区做一名基层公务员。“老师告诉我,‘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这句话我一直铭记于心。”在她看来,当代青年要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勇于担当。

年近半百的建筑学院教授刘彤彤踏上了前往青海支教的列车。她用3年时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初心的理解:作为一位老党员,既然祖国和人民需要,理所应当尽自己所能,为青海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尽一分微薄之力。

“请相信我的选择,我去大城市,只是我一个人过得好,但是我选择回来,是为了让更多人过得好!“选调生赵伟选择回到家乡甘肃,扎根基层。

近几年,天津大学近60%的毕业生选择到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2019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全国名列前茅。

担当进取 奋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10月6日,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西南角,一排排挖土机,运土车,笔直列队,严阵以待。10点整,在数十位院士、学者的瞩目中,在众多工程专家的期待中,工程车队鸣声雷动,世界最大的地震模拟大装置破土动工。

这是我国地震工程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建设项目,能同时模拟地震与次生海啸、洪水等其他多种灾害共同作用下的有效荷载,世界最大、功能最强。可以为跨海大桥、超长隧道、海底管线、海上平台、大型核电等“超级工程”的建设保驾护航,全面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这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继贵州天眼(FAST)、广东散裂中子源、上海光源线站等之后,我国投入巨资打造的又一“国之重器”。“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防震减灾工作提出的要求,我们的地震模拟台就是‘三个转变’的具体行动。早一天建成就能早一天发挥作用。 “大装置党支部书记、”杰青“韩庆华9月底带领支部成员参观了唐山大地震纪念馆。

支部生活统一了认识,鼓舞了干劲,撸起袖子加油干!于是墙上“早九晚五”的工作时间被无视了,“可以根据工作需要,自行加班。”的细则却被执行得彻底,建设指挥部的灯光经常彻夜不熄。学懂弄透审批规划各种政策、流程、要求,卡死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多头并进。精研关键技术,等比例缩小制作小试模型,精准确定工艺方案,严谨规划土建施工。国庆热映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里确保开国大典国旗升起的场景在这里迭代重现。其实电影主人公,开国大典国旗自动升降的守卫者——林治远就毕业于天津大学。一代又一代的天大人用行动扛起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用行动诠释了对“家国情怀“的坚守。

众志成城,不到200天拿到开工证,中国首个工程科学大装置得以在国庆期间顺利开工建设,天大人创造了科学大装置建设的“天大速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就是将这一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天津大学主题教育的成果体现在各项工作加快推进中,体现在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中,转化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实际行动。

“主动聚焦国家战略需求,保持战略定力,提升科研能力,汇聚改革动力,天津大学的教授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金东寒介绍,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天津大学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把国家需求转化为师生创新和发展动力,优化学科结构,提升学科优势,促进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在若干具有重要影响的关键领域、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用一流创新成果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高校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环境营造都服务于一流人才培养这个高等教育的核心任务,这是高等学校的根和灵魂。

面向复兴,培养未来之人才。新学期,天津大学首个新工科人才培养校级平台——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的第一批112名新生开学,标志着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落地,正式进入实践阶段。问产业需求建专业、问技术发展改内容、问学生志趣变方法、问学校主体推改革、问内外资源创条件、问国际前沿立标准,引领新工科建设的“天大方案”是天津大学数年磨一剑交出的答卷,是世界工程教育的一种全新范式,是真正把新工科建设落实到中国工程人才培养工作“施工图”。

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四个服务”是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是学校服务“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和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具体体现,揭示了我国教育的社会主义性质和方向,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天津大学自觉按照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投身“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学校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化工能源、新材料、管理与经济等十大领域促进学科交叉;直接对接国家重点领域,合成生物技术世界领先,五年获国家科技奖励20余项。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培育和发展自身特色,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知识产权保护、能源环境政策等领域作出重要贡献。

“立德树人守初心,兴学强国担使命”是我们在主题教育中的思考和实践,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结合天津大学实际践行好党的初心和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社会主义大学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说。

(编辑 刘晓艳 王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