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举办“印邦炎教授教育基金”成立仪式

      2019-11-13       

本站讯(通讯员 冯绎燃 摄影 黄维旻)11月13日,“印邦炎教授教育基金”成立仪式在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举行。天津市委原常委、政协副主席、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天津校友会原会长何国模,天津校友会原秘书长季国威,天津大学原校长助理、天津校友会党支部书记刘耀昌,天津校友会秘书长姚振国、副秘书长刘若沁,“印邦炎教授教育基金”发起人、首批捐赠者印邦炎教授长子查京民、儿媳严驰、孙女印智扬,天津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天津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天津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汪曣,天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处长丁晓玲、副处长李春意,天津大学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副处长潘晓睿,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锋、党委副书记袁婷,1980级校友代表王都、陈向红及学部师生代表共同出席基金成立仪式。仪式由袁婷主持。

据悉,印邦炎教授逝世后,长子查京民先生代表家属向天津大学北洋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50万元,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基金将以奖学金形式发放,勉励优秀学子发展学业。

“印邦炎教授教育基金”是印先生奉献一生的延续,它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经管学子刻苦学习,勇于探索,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成立仪式上,霍宝锋代表学部在致辞中深切缅怀了印邦炎教授光辉灿烂的一生,回顾了他严谨治学、矢志创新的学术精神和仁爱宽厚、坚韧执着的高尚品质,这将作为天津大学的宝贵精神财富永久留存。他提到,印邦炎教授不忘立德树人之本、始终担当教学改革的先锋,他不仅对人热情帮助、对事认真负责,勇挑重担,而且关心扶植后辈,甘当青年教师成长的阶梯。

印邦炎教授长子查京民先生代表家属捐资50万元,天津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天津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天津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汪曣代表学校接收捐赠。

查京民先生在讲话中深情回忆过往,并介绍了成立该基金的初衷。他说父亲讲课风趣幽默,别具一格,善于因材施教,寓教于乐,据当年管理系的师生回忆,“印先生在校内外开展了很多场教学讲座,每次都是座无虚席。”他希望通过成立“印邦炎教授教育基金”回报社会,延续父亲的遗志。

印邦炎教授的孙女印智扬分享了点滴往事。她提到,爷爷生前经常教导我们要为人正直,做事多考虑他人,他离休后仍然坚持资助天津大学自强社,为了减轻贫困生的负担,与聂璧初、何国模两位爷爷共同捐资开展“早餐工程”,为贫困生提供早餐资金,有效改善了贫困生的生活状况。此次建立教育基金,不仅是对爷爷的纪念,更是他对学生的关爱的一种延续。

天津市委原常委、政协副主席、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天津校友会原会长何国模感慨万千,回忆起与印邦炎教授相识的70余载,他说,印邦炎教授的一生是在坎坷中信念始终坚定的一生,是践行入党誓词终身奉献的一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生,他给予同学们的不仅是物质奖励,更是一生坚守的精神传承。何国模提到,在每年奖学金评定时,应同时组织形式丰富的宣讲活动,以印邦炎教授为学习典型,激励青年学生不断进步,传承与弘扬印邦炎教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大爱精神。

1980级校友、KTH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王都在发言中回忆求学时光,追忆印先生过往。“作为学部第一届学生,印先生给我们的印象就是一位慈祥的老师,他关爱学生,和蔼可亲,我们常去印先生家中做客”,王都简单汇报了第一届学生的情况,并表示将把“印邦炎教授教育基金”发展壮大作为大家共同的事业目标。

天津大学学生代表张艺群在发言中提到,印邦炎教授的党课总是引发大家反思,他的信仰历经战火考验,久经岁月锤炼,同学们定将刻苦学习,自强自立,牢记教授嘱托,不负教授期待,努力成长成才,早日报效祖国。

汪曣代表学校对 “印邦炎教授教育基金”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印邦炎教授的家人表示感谢,他在讲话中谈到,成立“印邦炎教授教育基金”既可以激励同学们奋勇前行,更可以将印先生乐于奉献、关心下一代的精神继承发扬,意义重大。他说我们应当发扬传承这种精神,像印邦炎教授一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对祖国情深,即使历经坎坷也要经得住时代和岁月的考验;像印邦炎教授一样做青年教师、青年学生的表率,自主自发地学,以最快的速度学习,谈出最深刻的体会;像印邦炎教授一样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在点滴生活中找寻踏实做人的真谛;像印邦炎教授一样把关心下一代成长当做自己一生的事业,孜孜以求。“印邦炎教授教育基金”的成立,为传承和弘扬印邦炎教授“大爱育人”的精神创建了一个永续的载体,以此激励后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印邦炎教授是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员,中国专业学位教育主要奠基人,天津大学管理学科主要创始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2019年6月30日22时06分,他因意外医治无效,在天津逝世,享年91岁。

(编辑 张华 张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