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制定IEEE P2780国际标准 研究团队获颁“IEEE标准贡献奖”

      2019-11-15       

本站讯(记者 赵习钧)日前,由国家电网公司、天津大学等单位共同组织发起的IEEE P2780(Insulation-piercing connectors) 《绝缘穿刺线夹》国际标准面向全球发布。为表彰相关科研团队的杰出贡献,在浙江杭州举行的IEEE 2780国际标准工作总结会议上,天津大学杜伯学教授获得“IEEE标准推进特别贡献奖”,李进副教授获得“IEEE标准制定突出贡献奖”。

IEEE 2780-2019《绝缘穿刺线夹》标准是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天津大学、中国大唐集团等国内多家单位共同完成,其对绝缘穿刺线夹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试验规则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地规范,填补了该领域国际标准空白,对于绝缘穿刺线夹在国内外规范应用起着关键作用。

该标准完整地提出了绝缘穿刺线夹在机械、电气、老化、施工、运行等环节的一系列要求,广泛适用于架空绝缘电缆线路、桥涵、坑道、隧道、矿道、电缆管井等场所。

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标准化在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中的作用日益凸显。IEEE标准制定政策极为严格,其内容须具有很高的国际性视野和水准,须经过立项申请、制定草案、多国合作、支持投票、提交IEEE标准委员会批准等环节,获批难度很大。天津大学是IEEE P2780标准工作组副主席单位,杜伯学教授团队在该标准的流程、内容、验证工作中提出了多项重要意见,积极推动了IEEE 2780标准编制工作的顺利进行。

绝缘穿刺线夹技术在中国经历了模仿、跟进到创新引领的发展之路。历经十八年,中国科研工作者终于凭借深厚的技术沉淀和产学研的携手努力,将标准面向全球发布。该标准的制定使配网器材质量得到了安全保障,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以安全为保障的良性循环。标准的实施对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的战略部署和智能电网安全建设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