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会召开

      2019-11-15       

本站讯(记者 张华 摄影 唐蒙)11月14日,为深入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天津大学机械学院在北洋园校区第34教学楼A326会议室组织开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主题教育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副组长、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张国辉,指导组成员赵丹等同志参加学习研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贾启君,学校主题教育第一指导组组长贡振宇以及机械学院师生代表、各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机械学院党委书记孙月海主持。

王天友对机械学院近年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重点阐述了学院科技创新工作的重点任务。他指出,学院当前面临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不足、新的学科增长点不足、成果转移转化不足等问题,下一步要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突破学科壁垒,聚焦原始创新,探索科研无人区。

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就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改革科研评价体系、鼓励基础研究、促进学科交叉、加强平台建设、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贡振宇肯定了机械学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的积极成效,他提到,“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到最后阶段,越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关键时期。他希望机械学院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落实到立德树人的实效上来。

金东寒指出,此次专题研讨选题精准、组织有力,学院领导班子和师生代表共同研讨、学做贯通,是一次很好的尝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他对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学院下一步的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间,学校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力求做到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大公无私。二是要加强党建引领,要围绕中心抓党建,将党的建设工作融入到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去,把基层组织力转化为克服困难的凝聚力、应对挑战的战斗力、学校发展的推动力。三是要加强科技创新规划,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原始创新,关注学科交叉融合,打造新的学科增长点。四是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要进一步改革评价标准,完善激励机制,创新项目组织形式,要立足新工科建设,加强创新人才的培养。五是要深化产学研合作,瞄准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张国辉在听取发言后表示,此次会议是一次高质量、高水平的学习研讨,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主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天津大学是天津的一张名片,希望学校继续坚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努力做好社会服务,为天津市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他充分肯定了天津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取得的扎实成效,并就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将学习贯穿始终,将理论学习常态化,在真学真懂、入脑入心上下足真功夫,要加强对基层主题教育的监督指导,扎实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努力取得扎实成效。

(编辑 张华 崔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