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报特稿】天大秉承“实事求是”校训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工作

      2019-11-17       

我校领导班子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本报讯 10月26日,学校领导班子在卫津路校区科学图书馆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讨论调研情况,进一步检视问题、明确思路。中央第四指导组组长李如林,成员沈群英现场听取了汇报。学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各院级党组织书记,相关机关部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校党委书记李家俊主持交流会并讲话。

 

学校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我校党委明确提出主题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带着问题学、带着问题思考。学校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结合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和现阶段重点推进的工作及师生关心关切的问题,着眼解决实际问题,综合运用调查问卷、实地走访、座谈会等方式,扎实推进调查研究。

交流会上,校领导李家俊、金东寒、孙广平、元英进、雷鸣、王树新、赵美蓉、巩金龙先后详细汇报了各自的调研背景、调研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原因分析及整改落实的对策建议思考,与会的其他同志结合自己负责的工作与校领导班子就调研报告的相关内容交流了意见。

李家俊指出,要进一步落实陈希同志在第二批主题教育推进会上提出的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和行动自觉,结合天大实际,结合重点问题,把问题根源挖深,在指导组的指导下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任务,把主题教育落实到解决突出问题、聚焦到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目标上。各院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进一步抓紧,切实保证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李如林在讲话中对学校的调研成果进行了点评。他认为,天大的调研结果充分体现了前段时间主题教育的成果,体现了学校对调查研究的重视,体现了学校的战略眼光,体现了同志们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精神,体现了天大发现问题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水平,体现了天大广开言路集中智慧的良好氛围。调查研究是贯穿这次主题教育的一项重点内容,通过调查研究能发现存在的问题,能够促进校领导和师生的交流和联系转变工作作风,思考改进措施,进而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他讲到,开展好主题教育,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聚焦主题主线,把握“十二字”总要求、努力实现“五句话”总目标,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指导组将继续指导天大党委开展好主题教育,深入了解学校实际情况,提出工作建议,确保主题教育取得良好效果。                                                  (张华/文 唐蒙/摄)

 

校领导班子举行主题教育 第四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会

本报讯 11月2日,我校在会议楼举行了主题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强基层党组织”的主题教育第四专题学习研讨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副组长张国辉和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李家俊主持,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开展了学习研讨。

 

校领导班子举行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

 

李家俊以“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的实践和思考”为题发言。他表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党对高校领导的根本制度,是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保证。要深刻理解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本质内涵,坚持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不动摇。

他指出,天大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探索和实践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的高校之一。近年来,学校党委总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承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有力地推动了各项事业的发展。落实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要把握三个着力点和关键点:一是健全制度体系,贯彻民主集中制;二是要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三是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金东寒就“高校如何加强党的建设”主题进行研讨发言。他表示,加强党的建设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党的政治建设”这一重要命题,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他指出,加强高校党的建设要与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融入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各环节,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把党建成效转化为发展实效。要把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落到实处,要完善规划体系、细化指标体系、完善执行机制、深化综合改革。

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了研讨发言,一致表示要练好办学治校基本功,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张国辉最后点评指导,他说,天大领导班子对学习研讨主题认识深刻、措施扎实、态度认真,达到了预期效果。下一步,学校要进一步围绕党中央提出的“五大”重点,以“5+N”的方式抓关键、抓重点,进一步认真查摆问题,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要出实招、见行动、显成效、出成果,把主题教育抓出特色做出彩。                                           (焦德芳/文 唐蒙/摄)

 

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组长李如林到法学院调研

本报讯 10月31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组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党组成员李如林深入我校法学院调研督导主题教育工作。督导组成员沈群英、薛峰参加调研。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家俊,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贾启君,法学院负责人及师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汇报了法学院复建以来取得的成绩及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一系列工作。李家俊介绍了天大法学的历史沿革和学科特色。他表示,法学是意识形态建设方面一个重要领域,天大一直把法学院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法学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落在了新法科人才培养上。李如林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听取了基层党组织与党员在主题教育中的收获与心得。他说,天大法学院复建以来发展迅速,人才队伍建设卓有成效,教学、工作、学习氛围良好,注重创新,研究成果丰富,影响力不断增强、排名不断提升,发展势头良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天津大学紧跟要求和部署,注重创新,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内涵发展,把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效落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做到了理论学习有提高,工作能力有提升,实际工作有发展,为主题教育活动的进一步推进作出了探索,取得了经验。

会前,李如林一行还参观了法学院院史馆。天大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开办了高校第一个法学专业,颁发的中国第一张大学文凭就是法学专业的。这三个第一给客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赵晖/文 唐蒙/摄)

 

张亚勇作严守党规党纪主题报告

本报讯 10月24日,天津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教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影响力协同创新中心特邀研究员张亚勇面向校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院级单位纪委书记和纪检委员作了题为《严守党规党纪 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报告,专题报告会在天南大联合大厦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广平出席并主持了专题报告会。

 

张亚勇作主题报告

 

张亚勇教授结合多年工作研究与思考,从全面从严治党、党规党纪工作新要求新部署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入的讲解,从“什么是党的纪律建设”“严守纪律规矩是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需要”“严守纪律规矩、做合格共产党员”三方面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行了深刻的解读。

张亚勇教授的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详实、分析细致到位,对于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及纪检工作人员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以身作则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司震寰/文 陈思/摄)

 

天大秉承“实事求是”校训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工作

□ 本报记者 张华

中央启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天津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深入谋划,紧密联系学校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推动系统学习,并认真调研,发现问题立查立改,确保将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扎实学习 打好思想基础

9月以来,天津大学聚焦主题教育主线,突出学校特色,沉下心学习,俯下身调研,定下心整改,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找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激发敢于担当、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暑假期间,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先学起来,进行深入自学,并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读书班,提前学习、认真思考,进行思想准备和理论热身。学校组织处级干部在方志敏干部学院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研讨班,从党的历史和方志敏精神中追寻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接受思想和精神上的洗礼。主题教育启动后,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于高等教育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邀请专家教授面向校、院两级中心组分别作高水平专题辅导报告,系统深化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掌握,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基层党支部联合开展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会,采用互动式学习方式,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四个服务”要求、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等重要论述进行深入学习研讨。党委书记李家俊、校长金东寒分别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引导青年学生在新中国 70 年的辉煌历程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认清肩负的使命与责任。学校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创作《一封家书探初心》情景教学党课。处级以上干部纷纷为师生讲授党课,带动师生党员沉下心来学懂弄通习近平重要论述。

深入调研 找准难点问题

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天大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调研,聚焦中央对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聚焦师生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聚焦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问题,细致查摆,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调研过程转化为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

天大明确提出了主题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带着问题思考。7月初,围绕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召开党委十届五次全体(扩大)会,就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进行了专题研讨,明确了推动落实的主要问题。对标中央巡视,结合校内巡查,教代会、学代会师生提案梳理百余条问题清单。校领导每人牵头1-3个调研课题,调研题目和问题清单进行“连连看”,对问题全覆盖,并随时动态更新,将调研发现的新问题重新“迭代”到调研题目中,要通过主题教育切实解决难点问题。9月23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审议通过了主题教育中开展调研的工作方案和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校院两级党组织深入调研相继展开,调查与研究相结合,带着问题深入到师生中,拿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实招、硬招,为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提供依据。

真抓实干 推动事业发展

秉承实事求是的校训,天津大学主题教育突出一个“实”字,扎实学、切实改、踏实干。天大在谋划改革发展的具体实践中推动主题教育落到实处。例如,在思政课建设上先行先试,在全国率先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组织集体备课,每名老师讲一个专题,讲深讲透。课程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不但120个选修名额被抢空,还有很多学生慕名前来旁听。在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上,天大将“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落到实处,建成了首个“新工科”人才培养校级平台——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并招收了112名新生。问产业需求建专业、问技术发展改内容、问学生志趣变方法、问学校主体推改革、问内外资源创条件、问国际前沿立标准,为“新工科”建设交出“天大答卷”。在切实为师生解难题方面,财务处党支部在调研中发现师生因公出境外汇使用手续十分繁杂,要填6张表,跑好几趟,盖几个章,于是该党支部协调相关部门想办法、简流程,与银行反复协商,终于把换汇“马拉松“变成了“一站式”。现在师生因公出国使用外汇,只需要任务批件从国际处领取一张表即可办理。天大将继续扎扎实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将主题教育成效落脚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上来。

 

初心使命铸就扶贫担当

——李家俊率队到付家村调研结对帮扶工作纪实

“家里几口人?”“身体怎么样?”“暖气热不热?”……10月30日,我校党委书记李家俊率队赴结对帮扶困难村静海区静海镇付家村调研走访,并就结对帮扶工作举行座谈。李家俊一行走进困难党员家中,送上慰问品,并和老同志促膝交谈,详细询问日常生产生活情况和遇到的实际困难。李家俊一行还实地考察了我校帮扶建设的蔬菜大棚,了解产业扶贫情况。

 

 




天大领导率队到付家村调研


静海区区委书记蔺雪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瑛,副区长罗振胜,天津市农业农村委二级巡视员胡伟,我校党委副书记雷鸣、党委常委贾启君及天津市农业农村委、静海区、天大等有关同志一同走访并参加座谈,听取天津大学驻村工作组组长刘东海关于帮扶工作的汇报,就全面深化结对帮扶工作进行研讨。

初心面向农村 帮扶初显成效

蔺雪峰对天津大学和天津市农委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对天大全心全意帮扶付家村表示感谢。他提到,在市委市政府和天津大学的关心帮助下,付家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生产生活发生了一系列可喜的新变化、新气象,结对帮扶工作成效显著。静海区也将一如既往,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全力支持驻村工作组有关工作,切实帮助解决当地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

天津市农业农村委二级巡视员胡伟在会上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天大高度重视结对帮扶工作,通过党建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产业扶贫等多种方式帮助当地群众脱贫奔小康,取得了一批可复制、值得推广的经验做法,希望下一步继续深化帮扶工作,充分发挥天津大学的专业优势,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实地集体学习 抓好政策落实

李家俊指出,全校上下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此次来到付家村举行天大结对帮扶工作座谈会,既是来协调推动工作,同时也是参加一次重要的集体学习。脱贫攻坚印证着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每一位“天大人”的使命担当,全校师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不折不扣抓好扶贫各项政策举措和工作落实,以高标准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他向各级政府部门和有关单位为天大结对帮扶付家村给与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向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同志们表示由衷敬意,希望学校驻村工作组、相关职能部处结合会议部署和付家村实际需求,进一步抓重点、抓落实、出实效,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为实现全面小康贡献“天大”力量。

李家俊一行还实地走访了付家村党群服务中心,参观了天津大学银龄图书馆、儿童活动中心等地。

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开展以来,天大驻付家村工作组围绕“三美四全五均等”工作目标,结合当地实际,着重从“党建强村、文化立村、科教兴村、产业富村”四方面创新工作举措,探索出“1+N帮1”的特色帮扶模式,夯实组织基础,培育优良乡风,增强脱贫内生动力,发展特色集体经济,使结对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静海区区委办公室、研究室、宣传部、静海镇、农业农村委、住建委、商务局、科技局、教育局、种植业中心、帮扶办,我校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科研院、学工部、工会、团委、基建处、后保部、校友与基金事务处、离退处、医学部、建筑学院、教育学院、国教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学习。

(赵习钧/文 唐蒙 刘东海/摄)

 

(本版刊登于2019年11月15日《天津大学报》第二版 责任编辑 李丹 学生编辑 尹艺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