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暨意见征询研讨会

      2019-11-20       

46070

本站讯(通讯员 舒识宇、朱广明、刘涛)11月18日,我校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暨意见征询研讨会在卫津路校区召开,副校长元英进出席本次会议,各单位科研副院长及科研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院院长崔振铎主持。

4B2EF

元英进讲话

4BD4F

崔振铎主持

科研院副院长符银丹首先总结了我校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获批以及资助情况,对各单位基金项目近几年申请与资助概况、存在问题及建议措施分别做了深入分析,并对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改革措施进行了详细讲解。她表示,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近年来在项目申报与获批数量上稳步提升,但仍存在获批项目集中于传统优势学科、各单位获批、资助情况良莠不齐,应继续加强我校基金申报组织动员力度,深挖申报潜力,加强学术把关,全面优化项目申报质量;深入了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对标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对标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升科技源头创新、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强化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及高端人才培养。

571F7

符银丹介绍有关工作

随后,符银丹介绍了天津大学关于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自主立项实施方案草案,从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自主立项的整体思路、项目类型、申报评审、立项管理与结题验收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她表示,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自主立项目的在于进一步落实国家“放管服”总体要求,深入贯彻实施“包干制”科研经费使用,通过学校自主布局基础研究项目的形式助力青年科研人员成长,提升我校原始创新能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

50620

魏建宏介绍有关工作

之后,会议进行了标志性科技成果培育办法汇报,科研院副院长魏建宏介绍了我校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现状,剖析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申报难度和存在瓶颈,深入解读了我校省部级和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奖励的现状与亟待解决的问题,并介绍了我校拟出台的《标志性科技成果培育办法(征求意见稿)》。她表示要从校、院两级层面加大对各级科学技术奖励项目和完成人的支持力度,成立校院两级的科技奖励工作指导小组,在成果培育期就予以介入,在高等级省部级和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奖励数量上持续突破,为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申报打下坚实基础,实现高等级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突破,为国家双一流体系建设以及重大需求承接贡献天大力量。

其后,与会人员就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自主立项实施方案草案和标志性科技成果培育办法草案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

元英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我校坚持聚焦世界科技发展前沿,近年来在基础研究方面稳定发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经费稳中有升,人才类、重点类项目进步明显,但距离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尚有提升空间,应严格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有关强化基础研究、提升我国源头创新能力的重要论述,结合基金委最新改革措施,深入理解,积极应对;依托各单位优势学科,加强交叉融合,深入凝练国家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加强重大项目、重大科学仪器项目等组织培育;持续提升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能力。

同时,我校近年来在重点实验室评优以及科研基地建设方面稳步增长,但近三年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技奖励数量过少,与我校在全国高校中的学术地位并不相符。国家科技奖励作为第一轮双一流学科评定的关键指标,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因此应更加注重标志性科技成果培育工作,为提升我校国家科技奖励获奖等级与数量保驾护航;要在国际科技合作领域加强投入,始终聚焦国际科学前沿,强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充分解放思想,真正做到为国担当,为国贡献。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正积极推进以“明确资助导向、完善评审机制、优化学科布局”为三大任务的改革工作,旨在促进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相统一的学科布局,提升我国原始创新能力,完善新时代科学基金资助体系。

(编辑 赵习钧 赵楚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