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承爱国奉献之精神 谱青春奋斗之赞歌——记接续援藏火炬的天大环境学院教师吕学斌

      2019-11-20       

本站讯(记者 李丹 学生记者 黄雅欣 郭宏宇)海河之滨,巍巍北洋。这里不仅培养了一群志向高远、出类拔萃的学子,更有一群博学多才、乐于奉献的教师。天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吕学斌老师不仅勤勉耕耘于教育和科研领域,大放异彩;还胸怀天下、敢为人先,离开亲切温暖的家乡,告别了8岁的孩子和近70岁的母亲,不远万里赶赴边疆,担负起支援教育支援边疆的重任。3年多的援藏工作,他用实际行动阐释了“天大人”“家国情怀”的使命与担当。

天上人间均一是:不忘初心

2016年7月27日,作为中央第八批援藏干部,36岁的吕学斌抵达受援单位——西藏大学,担任西藏大学理学院学科带头人、副院长。从派出单位领导咨询意见的那一刻起,吕学斌便在心中播下了一颗“援藏”的种子。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赋予他义无反顾的魄力,他带着学校领导的重托与家人的牵挂,翻山越岭远赴雪域高原。初到拉萨,自然环境恶劣、生活习惯迥异、身体上的不适应,是吕学斌在援藏道路上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3年的风霜磨砺,吕学斌始终不忘“兴学强藏”的初心,克服各种困难,不仅适应了工作环境,还始终坚守教学科研一线,为西藏大学环境科学的发展扬帆远航。

令公桃李满天下:立德树人

2018年8月,在西藏大学校园上“环境监测实验”课程,向学生演示噪声仪的使用方法

作为一名专业教师,吕学斌始终把讲课作为首要任务来抓。2016年8月起,吕学斌开始负责西藏大学部分教学任务,3年来他累计承担课堂教学462学时。在教学的同时,吕学斌将先进的UMU互动学习平台引入了西藏大学的课堂,大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增强了学习的参与性和互动性,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看到学生在平台系统中给我的留言,我真的觉得很有成就感,感觉自己的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吕学斌直言。此外,由他负责的西藏大学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改革教学方式和手段—以UMU互动学习平台”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获批为重点项目。在西藏大学2018年开展的“教学大练兵”活动中,他被评为信息化教学能手。教学改革取得一定成果后,他尝试着提炼出一般经验,以便在更大范围内推广。2017年12月,由吕学斌主笔撰写的《面向西藏高原地区的环境类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教学改革项目获批西藏自治区教学成果二等奖,西藏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该教学成果奖是该学科历史性的突破。

2018年5月,参加西藏大学信息化教学比赛,向学院老师展示互动教学平台

3年不懈耕耘,吕学斌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成果:期间共指导本科生12名、硕士生5名;他还负责西藏大学与天津大学组织生态学硕士点下“高原环境监测与生态安全”方向的联合培养工作,充分利用援藏高校在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科研方面的先进经验和优势,在提高西藏大学人才培养水平方面作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吕学斌深知教学过程是传授知识与思想教育的统一。他十分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思政教育,主动引导同学们成为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引领者,带领学生开展“益起行、益起动,守护河道一公里”活动及“六五”环境日宣传一条街等活动,为自治区环境保护工作尽一份力量。

2017年5月带学生开展环保公益活动“益起行、益起动,守护河道一公里”

工作之余,吕学斌常常想念他在天大的学生们,并为自己不能时刻给予他们学业上的指导和生活上的关心而感到愧疚。为了尽到导师的责任,他会在夜晚通过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与天大的学生进行沟通。环境学院2017级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生韩怡雯同学说:“吕学斌和我们没有距离感。他觉得讲不清楚或者我没理解,就会马上与我联系,把问题讲清楚,这更像是一种探讨,而不是指导。”谆谆教诲,学生铭记于心。韩怡雯在毕业论文中向吕学斌真诚致谢:“即使老师基本都在西藏支援,但丝毫不影响他对我的指导。老师给予了我足够的支持与必要的帮助。”在吕学斌眼中,可爱的学生就是他安心开展援藏工作的强大后盾和精神支柱。

勇立潮头唱大风:助力发展

吕学斌以一个学科带头人的自觉,运用专业知识,调动各种资源,凡事亲力亲为,带领西藏大学环境学科促建设、谋发展。他主笔撰写了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材料和西藏大学国家一流学科建设报告中有关“环境科学与工程”的内容。2017年9月教育部公布了外界期待已久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作为重要的建设内容写入西藏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2018年1月教育部公布新增学位授权审核结果,西藏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这些材料的申报厘清了西藏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今后的研究方向,为该学科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7月起,吕学斌担任西藏大学理学院副院长,任职期间主抓一流学科建设工作,目前一流学科建设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此外,他作为西藏大学“一江四河”科学考察项目的总负责人,策划并负责了西藏大学首届本科生高原暑期训练营。

2017年11月,在第九届全国环境大会上向与会人员介绍西藏大学

书能活用可通神:心系社会

援藏3年,吕学斌不仅在西藏大学的学科建设、教育教学方面卓有建树,更以研究者的身份投入到改善西藏环境的工作中,始终秉承学以致用的观念,以科学的力量守护这方净土。2016年吕学斌作为主要骨干参与撰写了《西藏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现状第三方评估汇报》受到了西藏自治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及社会的广泛关注,为西藏大学争得了荣誉的同时也为西藏固体废弃物的合理处置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对于推进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西藏”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吕学斌作为技术负责人开展的“生物质燃烧对拉萨市环境空气质量影响分析”项目的相关数据被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西藏自治区环保大会报告中采用。2018年,以西藏大学为依托单位,吕学斌成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

孜孜矻矻、探索不止是吕学斌科研精神的真实写照;学以致用、服务社会是吕学斌心系西藏的最好证明。目前,吕学斌正积极组织学科教师申报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该奖项联合天津大学,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和当雄县羊易地热电站有限公司,结合该科学教师的前期研究成果,由吕学斌主笔撰写了《西藏“一江四河”流域持久性有毒物质特性与产业影响研究》,若获奖也是该学科历史性的突破。

肩负使命,初心如磐。吕学斌高举援藏火炬,以教育支援祖国边疆建设,用新知滋润学子心田,3年如1日求知创新、躬行践履,让求是精神在雪域高原上绽放。吕学斌积极响应时代号召,为祖国繁荣、民族融合贡献新的“天大”力量,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天大人”的社会担当和家国情怀。

(编辑 刘晓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