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在2019第五届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高校组)总决赛中获一等奖

      2019-11-20       

本站讯(通讯员 杨轶)11月16日至18日,2019第五届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高校组)总决赛在北京落下帷幕。天津大学入围总决赛的4支代表队表现优异斩获4项一等奖。其中《水盼科技》、《自由端——无线革命新时代》荣获“最佳市场潜力奖”,《安测生物—食品安全监测预警服务平台》荣获“黑科技奖”,天津大学荣获最佳组织奖称号。

6BD9A

本次大赛依托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优势,搭建校企合作、互相交流的平台,注重大赛成果的落地和转化。大赛分为高校组和社会组进行比赛,历时6个多月,共有三千多支队伍报名参赛,298个项目入围大赛总决赛,共计113所学校202个项目进入高校组决赛。

77E7A

5FF89

837A4

8F245

196C7

颁奖现场

7DF72

天津大学宣怀学院双学位创业团队

8A838

总决赛现场

水盼科技

(高校组一等奖、最佳市场潜力奖)

团队成员:李善杰、屠康宇、侯丹宁(宣怀学院双学位创业团队)

指导老师:曲钊

水盼科技是一家集节水器具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自公司成立以来,我们始终坚持“科技节水,生命所盼”的企业宗旨,凭借领先的技术研发、严格的质量管理,全面的营销模式,周到的售后服务,先后为全国329家公共机构提供了节水管理与服务。并先后通过了“ISO9001”、“ISO14000”等三项体系认证,截止目前,拥有各项专利14项,并有7项专利正在申报中。

主要产品为自主研发的“免冲水小便器”“自闭式节水龙头”等相关节水产品。其中“免冲水小便器”2018年全年销售额达2360万,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我们于2019年6月完成国信投资700万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预计2020年6月前完成A轮融资。

作为中国卫生间节水管理领域的重要推动者,水盼科技一直致力于卫生间节水管理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我们坚持“想客户之所想,用科技的力量为客户单位节约下每一滴可节约的水”的服务理念,运用多种合同节水管理模式为每一位有节水需求的客户带去量身打造的节水方案。水盼科技愿与社会各界携手并进,共同努力,一起守护我们地球上的每一滴水。

自由端——无线革命新时代

(高校组一等奖、最佳市场潜力奖)

小组成员:李御智、陈水源、陈卓、刘宝国、毕明月、聂世弘(宣怀学院双学位创业团队)

指导老师:张赫晨

项目基于无线能源传输技术,实现用电“无尾化”,让生活“无线”自由,“无线”安全。

随着各类新型电子产品的出现,人均用电器保有量直线上升,每个人都被各种各样的线所包围。从这种“线制”、冗杂的环境下挣脱出来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诉求。电器线路老化、断裂,操作不当造成触电事故、引发人员伤亡的事件触目惊心,减少“线制”、远离电器事故成为当前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

自由端项目为各类用电器无线充电,实现用电“无尾化”,和电源线说再见。从办公空间入手,设计研发适用于办公场景的优质无线供电办公桌,主打安全、自由改善信息时代“线制性”的局促办公环境,优化办公条件,提升办公效率,节约办公成本,从根本上抑制电器事故的发生,提升员工办公体验,从而促进企事业单位发展。

一种模块化二氧化碳直接蒸发式人工冰场

(高校组一等奖)

团队成员:王派、詹浩淼、吴博昊、于宜禾、王志凯(机械学院)

指导老师:李敏霞、马一太

项目致力于设计一种以CO2为制冷剂的可拼接直接蒸发式的模块化制冰系统,针对现传统冰场制冰效率低,能耗大,不环保,花费高的现状。使用自然工质CO2作为制冷剂,天然无污染,具有前瞻性和行业示范性。

改变了常规冰场的间接蒸发制冷方式,采用了直接蒸发的制冷方式,换热效率高,能耗低,冰面温度均匀,制出的冰面均匀可靠,质量高。同时设计了可拼接式的模块化制冷单元,改变了只能根据整个场地制作一块冰面的整体式制冰系统,避免高厚度的水泥浇筑。通过拼接模块化的制冷单元进行制冰,可以随时随地组成直接蒸发式的人工冰场,节约了大量的土建和工期成本,转场迅速,可在任意地点进行制冰。

同时设计了“冷热两用“的效果。冷凝端的冷却方式有水冷和风冷两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切换:使用水冷时可以得到热水,可以用于洗浴及场馆维护等;使用风冷时可以得到热风,为场馆供暖,提高了能量利用率。

安测生物食品安全监测预警服务平台

(高校组一等奖、黑科技奖)

团队介绍:刘新全、张栋、许梦祥、王康、张美如(精仪学院)

指导老师:蒋学慧

近些年,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真菌毒素、农药兽药残留和瘦肉精等依旧在危害着人们的身心健康,解决人民的舌尖上的问题,迫在眉睫。

安测生物—食品安全监测预警服务平台,以做“高科技、高品质、有保障”的精准监测产品为宗旨,运用“互联网+”技术,为中国的食品安全检测行业提供快速、精准的检测产品及高效的预警信息平台。

本项目的的主要产品是研发、生产和销售食品安全相关的荧光微球快速定量检测试剂卡、可以适用于不同场景的快检仪器以及基于互联网+技术的食品安全监测、预警服务平台。

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采用了荧光免疫层析技术,并且结合了互联网+智能校准算法,将快检产品的精准度提升到可以媲美实验室常规检测仪器的性能水平,某些项目的检测准确率达到98%以上,将检测的时间缩短至10分钟。这方面我们团队已经获得二十余项发明专利以及软件著作权,形成了企业技术壁垒。

目前对于食品安全,属于以实验室检验为主,现场检测环节较少。项目的目标市场主要是食用农产品企业市场、政府市场、农贸市场三个部分,食品检测市场容量已经超过百亿,预计到2020年可以突破千亿元;现阶段细分快检市场容量约64亿元,年增速30%,具有较大的市场前景。目前已经与康师傅集团、统一集团以及金龙鱼等国内大型食品生产企业达成合作,承担起大型企业的食品抽检工作。安测生物,致力于成为食品安全监测、分析与预警方案的提供商,为人类的健康饮食保驾护航,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积极鼓励、引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认真组织专家团队指导学生参赛,在比赛中培养和锻炼学生的智慧才干,在各类竞赛中多次获得好成绩。

(编辑 刘晓艳 赵楚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