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二届七里台新能源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在上海举办

      2019-11-23       

本站讯(记者 张华 摄影 郭程)由天津大学、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天津大学上海校友会、上海天大大成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年度“新时代、新机遇、新能源、新动力”暨第二届七里台新能源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于2019年11月21~23日在上海举办。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上海振华重工董事长朱连宇、副总裁山建国、总工程师费国出席了会议。天津大学党办校办、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区域发展研究院、化工学院、机械学院、材料学院、自动化学院、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等部门教授和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上海振华重工党委工作部(企业文化部)、人力资源部、科技管理部、电气集团、投资集团、智慧集团综合事务管理中心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来自新能源的业界大咖,各校友企业家,兄弟校友会的代表们也参加了会议。此次论坛以“新形势、新政策下,新能源领域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围绕新能源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储能和梯次利用、燃料电池及相关材料的新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展开研讨。

李家俊在开幕词中说,近年来天津大学在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一流为目标,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稳步提高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取得了一系列颇具特色的引领性、标志性成果。去年,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专家组工作会议在天大召开,进一步研讨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版。目前,天大已成为新工科建设的“领头羊”。天津大学在发展中始终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兴学强国的使命。在人才培养上,天津大学提出了中国《新工科建设行动路线》,启动天津大学本科教育综合改革,设立人才培养改革实验区。在学科建设上,学校初步形成“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综合性学科布局,以“优化学科布局、提高学科水平”为重点组建新学院。作为入选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的高校,学校今年系统设计实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制定了实施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改革方案。天津大学还高度重视与全国各地方的区域合作,通过建立各区域研究院,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国家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朱连宇在开幕词中讲到,振华重工起源于1885年,1992年振华重工走出国门。振华看到了集装箱运输的巨大市场潜力,就紧紧把握住了这个机遇,并且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先从发达国家打开市场。1992年振华重工的第一份海外订单就来自加拿大温哥华港,到了1998年开始,振华就一跃成为世界第一,一直持续到现在。从卖出第一台设备到成为世界第一,只用了短短6年时间,振华靠精益求精的态度和不断自主创新的精神。目前,振华重工在发达国家占有率高于发展中国家。振华重工一直“不忘初心”,坚持民族情怀。现在振华重工也紧紧跟随国家的“一带一路”的倡议,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相对较低的市场。他讲到,振华重工持续创新、业务精准对接国家战略,期待与天大在科研开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本届论坛旨在面对新能源时代的全新机遇,研讨和思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创新策略和技术路径,分享天津大学校友在新能源领域的成果。论坛的宗旨在于研讨天津大学在新能源领域的成果转化和学科布局,深入推动天津大学与振华重工之间的战略合作,持续推进母校与各校友企业之间的产学研合作,继续推动校友企业之间的紧密协作。

开幕式后,机械学院副院长焦魁、化工学院教授李韡、化工学院副教授吉科猛分别以《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燃料电池工作进展》《无机晶体材料的结构解析》《石墨(烯)碳负极材料基元储锂机制的揭示》为题在大会上做报告。华创证券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胡毅、中泰证券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苏晨、上海三瑞高材/瑞固新能董事长郑柏存、建发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业务经理修立斌分别以《从制造业比较分析看锂电产业链》《全球电动汽车以及储能产业发展展望》《锂电浆料系统助剂的设计,合成和应用》《欣欣向荣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为啥上游原料端跌宕起伏-论镍钴锂的供求格局》为题在会上作交流。

此次论坛设四个主题分论坛,分别为锂电池材料,锂电池与电动汽车,大规模储能、智能电网、动力电池的梯次应用,氢能和燃料电池。论坛邀请到了天津大学、各新能源企业、证券行业分析研究等相关领域的的专家做新能源领域的最新动态报告,共同研讨新能源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

(编辑 张华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