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扶贫先扶智 天津大学魏建国教授帮扶建立青藏高原第一个信息安全专业

      2019-11-27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大学一直深入贯彻落实《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要求,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效推动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2017年1月天大软件学院教学副院长魏建国正式到青海民族大学计算机学院挂职院长开展工作,全面主持青海民族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工作,至今“两边跑”的日子已经将近三年。在这三年的时间里,青海民族大学计算机学院在总体发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都取得了重大成效。

聚焦学院发展,制定总体布局

与中部和东部地区相比,西部地区高等教育水平总体落后,对高水平人才的吸引力也相对不足,大批高校毕业生流失。青海民族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相对较好,以省内就业为主,面向青海省输送了大量高水平人才。于是,根据学校和青海省的这一情况,魏建国将计算机学院建设目标确定为:为青海省服务、为民族地区服务,为当地培养“留得下”“用得上”的人才。奔着这个目标,魏建国在民大一干就是三年。虽说是“挂职”,但是魏建国的工作量一点也不少。2017年是魏建国在民大工作的第一年,民大计算机学院建设需要具体规划,制定总体布局,任务多、责任大。那年他一半的工作日都待在民大,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能天津——西宁来回跑四五次。现在,魏建国已经对天津到西宁的各种交通方式了如指掌,“每年四五月到十月有天津西宁直达的飞机,比较方便,但到了十一月到次年三四月就没有了,天津到西宁没有高铁,北京、太原、西安、兰州我都转过车。”

学科建设上,在魏建国的推动下,民大计算机学院2017年申请、2018年批准成立了青藏高原上第一个信息安全专业,今年正在申请成立第一个人工智能专业。他不仅把自己的全部才能奉献给民大,还利用天大优势,建立起天津大学与青海民族大学更广泛的交流渠道。比如,利用天大的资源,邀请民大老师到天大深造,提高师资力量。同时,两校组织对口科研交流会,结对子共同申请项目,并以民大老师为项目负责人,获得了民大计算机学院第一个国家基金项目。在三年里,民大计算机学院已经拿到了两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魏建国还充分发挥当地地区特色,以民族文化、语言、安全为主题,重点发展信息安全、文化遗产保护、智慧消防等专业,帮助民大培养优势学科。

强调学术科研,注重结合实践

为培养实用型人才,魏建国尤其注重在发展科研的同时,将科研与实践相结合。在他的带领下,民大的科研与实践成果“遍地开花”。

魏建国任职期间,民大从无到有,在计算机学院建立信息安全实验室、建成青海省第一个工业机器人实验室。同时利用天大优势,推动天大民大合作,建立了天津大学青海民族大学智能感知与安全联合实验室,建立了青海省第一个工业机器人实验平台。他还搭建民大与天大化工学院的交流平台,协助民大设立王静康院士工作站,这也是青海省高校内的第一个院士工作站。这些实验室和实验平台的建设大大促进了民大计算机学院及其他相关学科科研水平的提高。

通过多方沟通协调,魏建国还帮助民大作为承办单位,举办了“协同育人研讨会”、第十五届全国人机语音通讯学术会议,“软件工程论坛及夏季课程”等多个重大会议,院士等国内众多软件工程领军人物到民大参会,在青海省取得很大反响,既帮助学校的老师们了解最新学科动向,又提高了学校在青海省的整体影响力。

魏建国重视在民大开展校企合作,2017年9月在他的牵线搭桥下,为培养具有较高专业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青海民族大学与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签订了“卓越实训”人才培养合作办学协议。民大组织来自5个与IT相关的9个本科专业的38名学生赴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开展为期一年的实训。选派学生到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实训,有力地推进教学改革,加强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强化实践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创业就业。另一方面,魏建国还把企业引进民大,如邀请西普教育在民大开展网络安全方面的培训与竞赛,为加强民大校企合作做出了很多努力。

在创新创业方面,近年来民大计算机学院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魏建国和学院的支持下,2017年计算机学院拿到了“互联网+”比赛的银牌,提高了学院进一步发展的士气。

舍小家顾大家,助力西部教育

早在2013年魏建国就去过西宁,那里落后的教育水平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一直希望自己能够真正地为西部地区的教育做出一点贡献,为青海的发展提供更多的高素质人才。所以当得知有机会到民大挂职时,魏建国没有过多的犹豫。“另一方面,我从事的研究与语言中语音相关,所以我对当地的藏语语音也很感兴趣。”魏建国在工作的同时也不忘自己的学术研究。

但那时魏建国及妻子双方的父母均年迈,孩子还尚小,照顾老小的重担全都压在妻子一个人身上。老人生病住院、小孩教育成长,事无巨细由妻子一人承担和忙碌,她只能熬到深夜去完成自己的教科研工作。爱人到现在还会调侃说“在孩子的成长中爸爸就是一个隐形侠”。虽然那段时间很艰难,但是妻子从没有拖过魏建国的“后腿”,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反而让他觉得很愧疚。

从海拔不到5米的天津大学到海拔2295米的青海民族大学,魏建国多少有一些高原反应。在高原他从来不敢快走,稍微走快一些心脏就会砰砰地跳,很不舒服。“走得快不舒服那就慢点走,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

在魏建国的带领下,民大计算机学院不仅建立了新的专业、新的实验室,还带动学院老师实现科研经费翻番,这些成果受到了青海民族大学领导、同事和学生的一致好评。这三年也让魏建国真实地感受到教育扶贫的重要性,正如总书记所说“扶贫先扶智”,我们要尽己所能最大限度地给予西部地区教育更多的重视和关怀。

(编辑 刘晓艳 赵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