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君子之师 恩泽百年——“学习杨恩泽精神、牢记共产党人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侧记

      2019-11-26       

君子之师 恩泽百年

——“学习杨恩泽精神、牢记共产党人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侧记

本站记者 赵习钧 摄影 唐蒙

1919年,他出生在民族危难之际的旧中国,五四春雷响彻祖国大地,奏响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寄寓了他为国家和人民奉献一生的使命。

2019年,人民幸福的新中国,万众一心共同迈进民族复兴的新时代。他捐献所有,只为培育祖国的未来一代,其后欣然合目,溘然长逝。

100年,一个世纪;100年,一个时代;100年,一个人,一段为国奉献、为教育献身的壮阔人生。他就是天津大学教授杨恩泽。

恩济天下、师泽百年。2019年11月24日,窗外寒风瑟瑟,屋内情暖心间。“学习杨恩泽先生精神 牢记共产党人使命”天津大学主题教育座谈会在会议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杨先生的家属、老同事、学生和受其多年捐助的家乡小学教师代表受邀从全国各地来到天大,与我校师生深情缅怀杨恩泽的一生,追思他的崇高风范,传承他的宝贵精神。

校党委书记李家俊,党委副书记雷鸣,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贾启君等出席会议。党办校办、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档案馆、九三学社天大委员会、自动化学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雷鸣主持。

爱党爱国

“党和国家需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杨先生的大女儿杨晶讲述着父亲一生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卢沟桥事变发生的1937年,杨恩泽考入武汉大学,进校不到一个月,南京告急,学校停课,很多东北的同学无法回家,每每听到“我的家在松花江上”便让他愈加痛恨国民党当局的不抵抗政策,民族危亡之际的他不得不和同学们一起随学校迁往四川乐山。

那时和同学们排演抗日话剧,他不会表演,就去做灯光师,演出时候断电,他就手摇发电机,一场演出下来忙得大汗淋漓,但是能激励民众奋起抗日,他乐此不彼,这是他最原始的爱国之情。

通过结识身边那些不怕牺牲、英勇抗日的共产党员,他逐渐坚定了自己的信仰,1949年1月,天津解放。刚刚经历过肺结核重病打击的他,重新燃起了生命的火光,看到了国家的希望,于当年递交了入党申请,并于1950年正式被批准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共产主义就此成为他一生的信仰,他曾训导子女:“勿忘国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杨恩泽先生长子杨石回忆,还记得父亲在文革时期依然坚持晚上偷偷地学习德语、日语,我们问他有什么用呢?他回答说:“不会永远这样的,将来一定会有用。”杨恩泽口中的“有用”,考虑的不是自身的发展而是“有用于祖国的将来”。

科研为国

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科技发展部副主任李汉兵回忆道,1960年到1974年,杨恩泽筹办了武汉邮电学院的无线系,培养了一大批无线人才。其后他在武汉邮科院工作,先后担任研究室主任、院总工程师。在此期间,还担任了湖北省政协委员、国家科委光通信专业组成员兼理论分组组长,中国通信学会常务理事兼光纤通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在国内光通信技术领域,杨恩泽是元老级的科学家。”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鲍广金说。1974年起杨恩泽主持研制“准毫米波空间通信设备”,获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奖。1978年,光通信在国际上刚起步,国内更是一片空白,他呕心沥血,主持研制的“武昌-汉口市话中继光缆通信实用化系统”成为我国第一条通过国家鉴定验收的实用化光通信线路。该工程于1985年分别获邮电部和湖北省科技一等奖,并与34M光通信系统一起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线路跨越长江那一天,杨总工带着同事们走上长江大桥,几十个人手递手,小心翼翼地将光缆递过长江,他没敢使用机械车辆输送,因为担心拉坏了。”李汉兵回忆道。

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原党委书记蔡昌文表示,正是在以杨恩泽先生为代表的一批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不懈拼搏、忘我奉献精神的感召下,一代代光通信研发人员才得以站在全球光通信专业研究的国际前沿向国际社会贡献中国智慧。

君子之师

上善若水。杨恩泽教授从教70多年,培养出数不清的学生,很多人都成为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回忆起杨恩泽先生的教导,他的学生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于晋龙心存感激,直言“先生是一本很厚的很厚的书,直到现在我也没有读完。”

杨恩泽在光通信领域有着极高的学术地位,可他从来不为自己的学生跑项目、拉关系。“先生教导我们走正道,这让我受益终生。”于晋龙说,杨先生教会他如何看待成败,“荣辱由人”,当碰到苦难和失败的时候,先生总是像平常一样,“从不安慰别人”,反倒是看到他们度过一时的困难,开始振作的时候给予鼓励和肯定,“就像带孩子一样,摔倒了不去扶,等他自己爬起来再拍去孩子身上的土。”

“记得一次乘公共汽车因为太挤,无法接近售票员而没有买票就回家了,当父亲知道后,要我刻不容缓的步行20分钟到公共汽车站,跟售票员阿姨买一张价格相当的票然后撕掉。他常说,做人要诚实,可以不说,但是不能说谎。在我的记忆里,父亲连善意的谎言都不会说,特别的纯粹,特别的透明。”杨晶回忆起父亲的教诲时说道。

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李继平说,杨先生用一生的时间完美诠释了“四有”好老师的深刻内涵,他身上无时无刻不在体现着对爱国奉献、严谨治学、实事求是精神的坚守,这份坚守润物细无声地影响着青年师生。

天津大学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杜青说,杨恩泽先生很好地回答了“何为天大教师的理想信念、何为天大教师的职业追求、何为天大教师的爱生标准,何为天大教师的道德操守”这四个问题,同时也很好地回答了天大教师“如何坚守职业初心,如何践行育人使命”的新时代命题。

心有大爱

李继平回忆,杨恩泽先生90多岁高龄依然坚持参加组织生活,学院开党代会他专门要来大会报告,逐字逐句地阅读审改,给党组织提建议,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

“退休后,杨恩泽本可以过上乐享夕阳的晚年生活,但他依然每天朝九晚五坚持去学校实验室。”杨恩泽先生晚年依然坚持学习和研究科技发展新动向,义务指导学生科研,每年都会和新进实验室的研究生谈心谈话。“这是实验室的一个传统。一方面是通过聊天更快地认识我们,另一方面是传授我们研究生阶段该如何学习。”自动化学院学生谢田园回忆。

90多岁,杨恩泽先生还认真推导公式并用Matlab软件做仿真, “一次实验中缺少一种特殊的电感,我拿普通的电感将就了一下。先生知道后,几经波折帮我买到了那种电感让实验顺利地进行下去。”谢田园说。

学生们眼中的杨恩泽清癯硬朗、精神矍铄,身上常穿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流行的的确良短袖衬衣和已经有些褪色的灰色西式短裤,异常简朴,连家里的菜刀都是他自己用工具做出来的。

广东省饶平县所城镇中心小学原校长杨振永回忆,从2004年起,已经身患癌症的杨恩泽教授捐资30万元帮助家乡广东省饶平县所城镇中心小学建起了一座近700平米的科学楼,同时决定设立“成和奖学金”,承诺今后20年每年捐献2万元用于资助生活困难学生。他说:“即使我不能再活20年,但我的房子和子女还可以帮助我完成夙愿”。

直到现在所城镇所城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何镇勇依然清晰记得2005年5月第一次去到杨恩泽教授家里,见到他穿着褪色灰白衣衫和屋内简朴的陈设,“真让我们不敢相信眼前的这位老人是一位大学教授。”

“我觉得他的大爱不仅仅是对于家乡,更是对整个国家充满热爱。”九三学社天津大学委员会主委明东回忆,“杨先生不仅向家乡学校捐资助学,此前九三学社对口救助贵州威宁,我们有很多捐资助学的活动,老先生都是亲自走过来,把钱交到了负责同志的手里。”

“我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我的一切都是党和人民给的,我要把自己的一切都回报给党和人民。”2019年10月9日,杨恩泽先生因突发脑溢血在天津逝世,享年100岁。他留下遗嘱:将捐出唯一一套房产和全部积蓄,支持家乡建设和学校发展。

“杨恩泽先生是天大教师践行立德树人的表率,是知识分子涵养家国情怀的典范,是坚守共产党人初心的楷模。杨恩泽先生的崇高精神既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是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说。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杨恩泽的宝贵精神,是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是爱岗敬业、立德树人的执着追求,是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奋斗精神。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我校持续深入开展,我们要继续学习和弘扬杨恩泽的感人事迹和宝贵精神,传递伟大精神,传承天大品格,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使命在肩,桃李天下。(编辑 李丹 赵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