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智育固本 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19-11-30       

智育固本 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天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 原续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的十九大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从2021~2049,正是我们目前培养的这批学生发挥才干、建设国家的事业黄金期,我们培养的人才,决定着国家的命运。新时代赋予中国高等教育前所未有的重任。中国的高等工程教育必须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迫切需要对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和建设做出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

面对国家的要求、世界的竞争、高等教育变革的需要,我校制定与实施《天津大学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意见》,发出了改造我们的教育的动员令,吹响了全员育人的集结号。《意见》启动实施“智育固本计划”,牢牢抓住专业教育、贯通培养、科教协同三个重点,以新工科建设为龙头,明确建设目标、改革举措,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同时提出以“家国情怀”为引领的通识课程建设方案,到2021年形成200门涵盖思想道德塑造、科学素养、审美鉴美、体育锻炼、劳动实践等多类型通识教育课程;重点建设思想方法论、写作与沟通、领导力、美学原理、创造与设计思维等方面10门通识教育核心“金课”,推动通识教育信息化与通识教育基地建设,完善学校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培养能爱国奉献、求是求真、识真善美、修身力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 焦德芳 陈舒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