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思政课建设是“德育铸魂计划”的基础所在

      2019-12-05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张巍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对于学校全面推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工作,我深感鼓舞,同时也意识到自己肩负的重任。如何做到扎根中国大地,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站在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向往的高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应该是每个思政课教师都必须认真思考,并交出满意答卷的问题。

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我深深感受到,思政课建设是“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中“德育铸魂计划”的基础所在,在此基础上配合“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两者同向同行,互为补充,协同发展,共同为广大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思想理论指导,让他们更为深刻地认识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其伟大实践过程,并不断引领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提升品德修养,从而帮助学生将个人发展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中。与此同时,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还应该积极参与“家国情怀”通识课教育体系的建设工作,运用自己的学科专业知识,为全校广大学生开设更多高质量的通识课程,并且自觉加强与学工队伍老师的协同,不断完善日常思政教育体系。(编辑 赵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