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

      2019-12-05       

化工学院2019级本科生大类六班钟梦瑶

非常荣幸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了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工作会议的开幕会,聆听了金东寒校长和雷鸣副书记关于天津大学“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工作的报告。

会上真切地感受到了学校、老师对我们的深切关心和殷殷希望,其中我对“德智体美劳五大计划”印象最深。报告中重点强调了我们需要加强体育强健方面的培养,这让我想到了在开学典礼上,学校邀请了邓亚萍老师进行了宣讲,邓亚萍老师从她的训练生涯讲起,向我们讲述了坚持的力量。同时也让我们明白了运动对一个人发展的重要性,所以在我看来,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对于体育方面绝对不能松懈。我曾经看过一份关于当代大学生体质调查的报告,从中很明显的能发现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在逐步下降。所以,加强体育锻炼已经是重中之重。

其中对于美育浸润计划,我想起了中科院院士杨叔子说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现代科学,没有先进技术,一打就垮;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民族精神,没有人文精神,不打自垮。”注重文化是一个民族之根本,虽然我们是以理工科见长的高校,但我们也要在发挥工科教育优势下,打造艺术教育资源,创造出一批体现时代风貌、大学精神的经典文化作品。

这次开幕式使我感触颇多,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一定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不辜负学校、老师的深切关心和殷殷希望。(编辑 赵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