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韩庆华:为人才培养综合改革 凝练“建工方案”

      2019-12-09       

建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韩庆华

尊敬的李书记、金校长,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十九大以来,学院党委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行动指南,立足新时代、放眼新工科、迎接新挑战、抓住新机遇,以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短板环节和突出问题为重要导向,不断探索“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体制机制。

一、凝练特色,统筹规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院系统谋划、科学布局,成立院级“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工作组,统筹育人资源,深挖育人要素,建设起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机制,以德为本,以智为格,以体为根,以美为神,以劳为径,打造五育并举协同育人体系,厚植德智体美劳协同育人的成长沃土,构建建功立业特色育人体系的四梁八柱,为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在努力探索中前进,在创新变革中发展。

二、深挖资源,系统推进,完善三全育人长效工作机制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本质是加强学院党委的全面领导,把校内外各方面力量调动起来,把一切育人元素利用起来,实现育人工作由点到线、聚面成体,实现面面俱到、多体联动。

(一)不断融合全员育人力量

全员育人要求高校教育者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让服务学生成长发展成为第一职责、成为思想和行动自觉。学院营造“爱满天下,乐育英才”的良好氛围,构建院级全员育人“网格化”工作体系。制订《建筑工程学院班主任管理及考核办法》,为本科生和研究生选配班主任,本硕博全程培养无缺位。深刻领会陈宝生部长提出的新时代赋予辅、导、员三个字的核心内涵,推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发挥好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在日常思政教育中的主力军作用。开展“课是天大的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挖掘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促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邀请杰出校友做客新青年论坛,与在校生分享行业文化和奋斗心得。组织开展首次校企人才培养研讨会,35家中字头重点单位围绕新工科背景下交叉学科建设、专业课程设置、专业型硕博培养方案深入探讨,为新工科人才培养提供企业新思路。

(二)切实抓好全过程育人环节

学院构建分层分类教育指导体系,推动专业教育和就业工作前置下移的力度。从学生入学第一天起就开始进行家国情怀教育、专业认知教育和人生选择教育,到毕业生的针对性追踪研究,不断提升学生全生命周期教育的长度和效度,坚持贯通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

(三)努力营造全方位育人环境

“办大学就是办氛围”,在大学里,一草一木皆可育人。全方位,就是要从多个维度锁定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构筑多维并进、互补互动、综合融通的育人格局。学院不断优化院风学风,建设文明学院;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在学生教育中将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有机融合,探索贯通培养模式。

三、强基固本,砥砺创新,打造五育并举协同育人体系

(一)以德为本,聚焦家国情怀,探索德育培养新模式

立德树人,人无“德”不立。从党委书记做起开设主题党课,积极探索“触及思想灵魂”的党课新模式。积极倡导“建设祖国永远向前进,家国情怀一生来践行”,引领学生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网络思政发出正能量,增强时代感和号召力,辅导员创办多个自媒体,着力打造三大品牌——“建工师者说”、“建工校友说”、“建工青马说”。

(二)以智为格,聚焦教学科研,打造创新能力提升新范式

格物致知,“穷学理、振科工”。面对着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应将一流人才的培养放在核心位置,全面落实“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探索通专融合、贯通培养新模式,为学校领军“新工科”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建工范例”。积极探索科研育人的长效机制,推进“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平台基地建设,为孵化师生创新创业项目、提升师生科研实践能力、增强科研育人实效、扩大全球视野提供源动力。

(三)以体为根,聚焦兴趣引导,营造“终身体育”校园新风尚

人无“体”则弱,犹木失之根。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学院将体育运动与学生个性化发展相结合。成立师生“建功立业篮球队”,建立体育俱乐部,以兴趣为主导,满足学生多元体育需求,全面深化学院体育工作改革。(2019年获得北洋园校区阳光体育第一名,新生赛篮球总冠军、排球冠军、足球亚军及2016年教工篮球赛季军等多项优异成绩。)

(四)以美为神,聚焦文化传承,锻造“人人向美”育人新格局

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劳动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在立德树人实现过程中更能内化于心,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具有重要意义。学院继续深耕“建功立业”特色文化,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全面提升学生审美、育美的能力。申报书香校园立项,打造“书香海棠”文化品牌,营造美育氛围。探索书院“美育浸润机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涵养美育气质。结合时代背景,举办“唱响新时代”等活动,在学习强国上唱出了“天大声音”,培养美育情怀。学院“建功立业”特色文化育人项目获评2019年度“天津市文化育人特色项目”。

(五)以劳为径,聚焦生产实践,收获“劳动最光荣”奋斗新体验

劳乃成人之径,是成长成才的必经之路。从“德智体美”到“德智体美劳”,意味着国家对教育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有了更加明确清晰的定位。这对我们提升劳动教育的质量和水平提出了迫切要求。学院制定 “劳动最光荣”工作方案,通过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深化五育协同促进,引导学生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以开展学生生活劳动、专业劳动,公益劳动为基础,加强创造性劳动和奉献型劳动。与20余家重点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实践基地,每年派出100多支实践队伍,使学校成为劳动教育的“指挥所”,社会成为劳动教育的“主战场”。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未来,建工学院将贯彻落实天津大学“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工作方案,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推进人才培养体系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完善建功立业特色育人体系。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以学生为中心,聚焦人才培养目标和短板,针对问题难点和关键点研究探索规律。进一步建立评价体系,全力推动改革落地、落细、落实,对“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培养目标形成有力支持。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要求和期望,面对新时代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呼唤,学院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争创一流,为深化“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凝练“建工方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天大力量”!(编辑 赵晖 孟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