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巩金龙:创新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2019-12-09       

天津大学副校长 巩金龙

“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大会开幕以来,我们在各个层面组织了认真的学习、广泛的宣讲、深入的研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思路、规划了路径。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进行汇报。

一、以立德树人统领提升教育教学治理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必须将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完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机制。新时代,高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坚持“三全育人”,构建“五育并举”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在教育教学改革中,我们必须着眼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优化甚至重组各类教育教学要素,系统提升教育教学治理能力,发挥最佳的治理效能,给予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更大的自主空间,将教师更多精力集中到课堂上去、集中到教学研究上去、集中到教学学术水平提升上去。要加快完善以“家国情怀”为引领的通识教育体系,到2021年,形成200门支撑“五育并举”的多类型通识教育课程。要以教育教学信息化支撑高水平人才培养,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建设智慧校园,利用慕课、“翻转课堂”等手段创新教育教学模式。要着力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坚持“健康第一”理念,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乐观向上、吃苦耐劳的品质和健全人格。要研究恢复并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夯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载体基础,源源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支撑民族伟大复兴。

二、以“2030行动计划”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战略规划

在开幕会上,东寒校长在报告中强调,办世界一流大学,必须要专注人才培养,重归根本职能,重塑学术生态,以“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改革为切入点,创新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带动学校综合改革,建立战略管理体系,走出一条具有天津大学特色的发展之路。

“2030行动计划”是学校在统筹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背景下,紧紧围绕“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才培养目标,按照“新三步走”发展战略而制订的本科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其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本科人才培养若干指标进入全国前10位,成为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的标杆和世界高等工程教育的重要参与者;到2030年,全面指标进入全国前10位,成为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的领军者和世界高等工程教育的标杆,本科教育总体水平进入世界第一方阵。从当前的实施情况看,若干标志性教学成果等关键教学指标已经进入全国前10位,已经基本达到了2020年的阶段性目标。

但是,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快速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窗口期很短,要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随着时代条件的变化,不断优化“2030行动计划”的顶层设计,协同好历史与当下、国际与国内、校外与校内等多方面力量,真正做到立体式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以新工科教育为龙头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正处于取得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这一宏大的时代背景推动高等教育发生深刻的变革。新工科是高等教育在新时代的“奋进之笔”,是工程教育改革的最前沿、新方向和当下进行时。今年4月,教育部联合中央14个部委和单位在我校召开“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以新工科建设为龙头,强力推出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四新”)建设,掀起了高等教育的“质量革命”。

我们深刻认识到,新工科建设重点在于做好自己的事情,要点在于“落实、落实、再落实”,目前,我们已经建立首个校级引导性平台并进入实质运行阶段。新工科教育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迫切需要“三全育人”来推进,这个过程本身也是“三全育人”的有效载体。东寒校长在开幕会报告中指出,新工科绝不是简单的智育范畴,也不是单纯的只针对传统工科专业,它是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途径。新工科与“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是协同一致、相辅相成的,要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做好新兴工科专业的战略布局和传统工科专业的改造升级,形成全面推进新工科建设的强大合力,推动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我们将充分发挥新工科教育可适应性与可拓展性优势,差异化梯度式推进,推动新工科建设由“天大行动”“天大方案”到“天大模式”的转变,并以新工科教育引领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优化“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综合学科布局,培养面向未来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 张华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