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工作会议闭幕

      2019-12-09       

统一思想认识 抓住关键环节

切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天津大学“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工作会议闭幕

本站讯(记者 赵习钧 摄影 唐蒙 刘延俊)18场专题宣讲会、覆盖30个院级单位、近千名师生参与研讨……历时近一周的天津大学“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工作会议凝聚起全校师生回归大学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广泛共识和磅礴伟力。

2019年12月9日,天津大学“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工作会议闭幕会在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南区一层报告厅举行。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金东寒主持会议。校领导班子成员、关工委老同志代表、中层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体育部教师代表、艺教中心教师代表、系主任代表、研究生导师代表、辅导员代表、班主任代表、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李家俊在讲话中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学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召开“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工作会议,就是要回归大学的初心和使命,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再认识、再提高、再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是抓根本、管长远的根本性改革,要通过这样一个全员参与、全校覆盖的改革,来统领、牵引和推动学科专业的调整、科研组织方式创新、人事制度改革等各方面的改革,一切改革都要服务于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立足于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

他高度评价了此次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工作会议的重要成果。他提到此次会议求真务实、宣贯有力、紧凑高效,构建起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四梁八柱”,为下一阶段人才培养改革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会议开展了广泛的大学习、大讨论,在思想认识、五育攻坚、队伍建设、课程体系、考核评价、组织保障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好建议。各院级单位创新性开展“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综合改革,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做法。下一步要持续学习研究、抓好贯彻落实,把改革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育人效果。

李家俊强调要通过优化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目标导向推动综合改革。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一件一件事情去做好,一步一个脚印去落实。他从抓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扎实推进“一流本科2030行动计划”的实施,继续深化研究生培养体系改革,加快补齐美育、体育、劳动教育短板,突出和强化科研育人功能,注重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抓好管理服务育人,巩固深化文明校园建设等8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此次综合改革的关键举措。

李家俊指出,改革是未来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力,天津大学要坚定不移推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综合改革,要加强顶层设计、狠抓工作落实、加强统筹协调、改进评价体系、加强监督考核,持之以恒抓好工作落实,确保综合改革落地见效,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贡献力量!

金东寒表示,会议的成效如何,关键看落实。会议提出的问题要深入研究解决,会议形成的好的意见和建议要充分总结凝练,会议确定的改革举措要切实推动落实。会后,文件起草组要转变为工作推动组,结合会议讨论情况,完善并出台《天津大学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

金东寒进一步对“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进行了重点阐释,他指出,“五育并举”是育人要求,“三全育人”是落实要求的具体路径。“全员育人”要重点抓全员责任落实,“全过程育人”要重点抓课程思政、理论课,突出育人功能和价值塑造,“全方位育人”重点要抓同向同行。机关各部门要加强统筹谋划,建立健全各项运行和保障机制,切实将文件精神转化为具体举措,并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各学院要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和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形成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实施计划和2020年年度工作计划,并抓好计划落实工作。全校教职员工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落实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金东寒强调,全校师生要积极行动起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快构建具有天津大学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会上,副校长巩金龙,科研院院长崔振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建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韩庆华,微电子学院院长马凯学,建筑学院教师王鹤,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程斯宇,精仪学院教师刘铁根还分别重点就本科生培养、科研育人、导师育人、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主题发言。(编辑 赵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