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获批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2019-12-06       

本站讯(通讯员 刘辰羽)日前,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公布,天津大学两项课题获批。两项课题分别为建筑学院曹磊教授主持的“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理论与数字化技术研究”和法学院焦艳鹏教授主持的“污染环境犯罪多元治理机制研究”。截至目前,本年度我校已获批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理论与数字化技术研究”课题围绕真实性、完整性、系统性的大运河文化遗产活态保护理论体系和数字化技术在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的创新应用,推进大运河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工作,唤起“运河记忆”,推动大运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充分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

“污染环境犯罪多元治理机制研究”课题则围绕污染环境犯罪的生成机理、治理现状、存在障碍等进行客观的定位,对污染环境犯罪治理的科学基础、实践展开、主要面向、技术路径等进行分析研究,对法律机制、行政机制、经济机制、社会机制等治理污染环境犯罪的机制的科学与技术问题及其相互协同进行讨论,提升我国污染环境犯罪的治理水平,更好地促进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目前哲学社会科学项目资助体系中级别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最具权威性的项目类别。该项目研究成果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水准,是衡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和科研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编辑 赵习钧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