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与发展 2019年度天津市高校智库论坛成功举行

      2019-12-06       

本站讯(通讯员 刘俊卿)区块链技术如何赋能社会经济发展?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2019年12月5日上午,由天津市教育工委、天津市教委主办,天津大学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天津大学供应链管理实验室承办的“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与发展”高校智库论坛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举办。来自天津市委、市教委、市社科联、各高校智库、社会科学实验室的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等20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主任张维教授主持。

首先,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致辞。她介绍了天津大学近年来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情况,并表示,天津大学高度重视智库建设,按照依托优势学科、倡导学科交叉、汇聚智库大家、产生天大影响的发展思路,学校初步形成了“2+1+7+N”的智库体系,产出了系列高水平智库成果。此次智库论坛的召开,是天津市智库学者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重要讲话的重点举措。天津大学以及兄弟院校的相关智库要积极行动起来,抓紧研究,深化研究,超前研究,为我国更好地使用好区块链技术,防范区块链技术产生的风险咨政建言。

天津市教委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苏丹在致辞中表示,区块链作为一项颠覆性技术,正在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有望成为全球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策源地”,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变迁。本届智库论坛的主题涵盖如何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区块链技术如何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如何为社会管理和治理水平提升提供技术支撑等多个方面。他希望本次智库论坛通过专家观点碰撞,激荡出更多的智慧火花,产生更多更好的智库成果,使得区块链技术能够更好地赋能天津社会经济的发展。

论坛报告环节,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林润辉、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丛屹、南开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管理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石鉴、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锋、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赵洪科等专家学者围绕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区块链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区块链技术应用与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信用经济算法中的区块链技术以及天津大学双链计划等进行了精彩报告。各位报告人结合各自的研究特长,就区块链技术本身的发展,区块链与知识产权、能源、化工、金融、信用、社会治理等各领域的深度合作,以及区块链可能带来的风险等提出了对策建议。

研讨交流阶段,与会师生就区块链的安全监管问题、区块链的诚信平台建设、区块链技术与产业融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编辑 赵习钧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