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报特稿】建设一流大学 服务保障先行——天大小幼医10年发展纪实

      2019-12-14       

建设一流大学 服务保障先行

——天大小幼医10年发展纪实

2009年,天津大学把原本已有数十年积淀的附小、幼儿园、校医院3个部门和原天大附中120余名退休教工整合在一个院级党组织内统辖管理,成立了小幼医,搭建起了小幼医三部门聚力合作的大平台,创造了共享共融、协同发展的新机遇。小幼医自诞生起,便开始了对自身发展道路的孜孜探索,经过10年坚持不懈的摸索和实践,小幼医成为了天大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走出了一条适合国情校情、具有天大风格的科学发展之路,并形成了自身独特的发展特色,显示出历久弥新的文化魅力。

小幼医现设1个党委工作部,服务卫津路和北洋园2个校区,有3个实体部门,包括4个独立单位、5个执业点、6处办公地、7个党支部。她走过9个年头,今年迎来10岁华章。目前,小幼医有教职工623名,其中在职305人,党员近200人;在校、在园学生2200余名,面向的父母家长4000余人、祖父母家长8000余人,医疗服务对象50000余人。


 

小幼医全体教职工合影


奠定基础 服务师生

“成长所系、性命相托”是小幼医与生俱来的责任使命 人们公认:无论事业怎样成功也无法弥补孩子教育失败的遗憾;无论多重要的事情都没有健康重要。作为精英群体的天大师生及高水平引进人才,对此均有着更高的要求与更大的期望。小幼医恰恰担当着人生“奠基者”和健康“守护者”的职责:幼儿园是基础教育中的“基础”,为人一生的发展奠基,附小幼儿园招收学校二、三代子弟及个别为天大作出贡献的校友子弟,是学校吸引人才的金字招牌;校医院承担着全校师生的医疗保险管理及全校所有单位的各项医疗服务工作,是学校教职工安心投入事业的重要保障。小幼医在学校事业发展中起到了不可或缺和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学校建设一流大学的重要支撑体系和服务保障部门,小幼医工作无小事 ,务必要举轻若重。

“建设一流大学,服务保障先行”是小幼医始终秉持的发展理念 10年来,“小幼医人”坚守育人初心,落实“立德树人”,助力健康中国,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秉持“建设一流大学 服务保障先行”的理念,不断创新“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及健康的多元化需求”的策略,在本职岗位上积极寻求为建设一流大学提供坚实服务保障的新路径、新方法,稳步推进事业发展。10年来,小幼医将“兴学强国、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爱国奉献和矢志创新”的天大品格内化为小幼医的文化品格,各部门充分依托天大雄厚的师资力量、一流的教育质量和优质的科技与教育资源,坚持用北洋的“大气”成就小幼医的“大器”,塑造出小幼医的鲜明气质,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大学发展、服务师生家长多方位需求的进程中,提内涵、创特色、见真章、谋发展、凝合力、促协同,努力将其打造成天津大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为爱拼搏 同心筑梦

“勤勉奉献、追求卓越”是小幼医一以贯之的价值取向。10年来,“小幼医人”用奉献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和奋进的脚步一刻不停地行进在为实现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保驾护航的征程中。

凝聚合力 定位起航

2009年10月14日,小幼医党总支正式成立,校长助理张力新兼任书记,担负起小幼医发展的第一责任。小幼医以“强队伍,创新服务争优质,图师生满意;激合力,科学发展上水平,为学校增辉”为主题,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干事创业能力,激发强大合力。全体“小幼医人”紧密围绕“学校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和小幼医服务学校教学科研与师生生活”这个中心任务,以精细优质服务为核心,以锤炼全员素质为重点,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以“维护稳定、服务发展”为基础,大力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为实现学校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励精图治 磨剑铸魂

2013年5月,赵翠云同志正式接任小幼医党总支书记一职,新一届领导班子踵武前贤,围绕“建设一流大学,服务保障先行”理念,以“团结协作、强我总支、奋发创新、服务学校”为宗旨,积极践行“敬业做事、感恩做人、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标准,以提升质量为核心,以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党建为保障,创新服务举措,着力内涵发展,以实际行动构筑一流支撑保障体系。小幼医积极创新载体,发挥“党员讲堂”“党建论坛”的作用,实施了“头雁工程”,举办了领航班、科级干部论坛、党员先锋班,女干部、青年干部及全体职工培训等系列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女干部联谊会、青年联谊会、读书会和职工小家“五会一家”作用,开展了全员建功立业、巾帼岗位立功、青年岗位成才等系列活动,为学校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打造师生满意小幼医,助力实现天津大学梦”。

厚积薄发 激情跨越

2017年9月,小幼医党总支改建为党委,小幼医戮力同心求发展,积极探索提升内涵和改善服务的新思路和新举措,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呈现了“班子团结有力、师风医风向好、人文气息浓厚、特色优势凸显、服务学校积极、外部评价提升”的良好氛围和朝气蓬勃的发展态势。2018年5月,小幼医党委召开了第一次全体党员大会,确定了与建设一流大学相匹配的“天大品格、中国特色、国际一流、师生满意、社会赞誉”的小幼医的宏伟目标。2018年11月,小幼医工作部成立,小幼医迎来了“抓好党建促发展,党政协同助一流”的新契机。小幼医领导班子坚守政治性之魂,高举先进性之旗,提升内涵性之本,秉承服务性之基,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扎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稳步推进小幼医事业发展。

文化引领 涵育情怀

10年来,小幼医不断制定完善规章制度,奠定了依法管理的基础,构建了以小幼医党委会及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为统领的制度体系,《小幼医制度汇编》收录制度近200项,建设服务型内部管理体系,形成了小幼医特色的管理文化。10年来,小幼医以文化建设和理论创新推动发展行稳致远,走在全国高校前列,完成了国家和市级小幼教育课题多项,学校组织部党建课题1项,工作创新课题连续3年获批学校自主基金支持,同时,体现小幼医成长足迹的《鼎力支撑》《小幼医工作实践与探索》等丛书也在年内出版。10年来,小幼医努力拓宽思路视野,使国内交流实现常态化,国际交流达到三境界,即:走出国门学习、迎进国际交流、派出国门讲学。小幼医成功举办了全国首届高校卓越联盟论坛,主编的论文集《建设一流大学 服务保障先行》一书出版发行,编辑新闻集锦《筑梦十年 岁月如歌》上中下三册在高校同行交流中广受好评。此外,小幼医积极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与河北雄安、河南洛阳、甘肃宕昌、天津静海签约携手共建中小幼,在助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进程中履行“天大人”的社会担当。

 

敬畏事业 成就发展

“内涵创优,普惠师生”是小幼医无悔付出的根本落脚点 小幼医在不断创建服务师生优质品牌的同时,凝心聚力提升内涵质量,精准服务全校师生。天大附小近年来办学质量不断提升,成绩位列南开区前茅,每年毕业生中被天津小外及翔宇等名校录取的达数十人;男女足球获全市冠军,DI创新大赛连年获得全国及全球大奖;青少年个人挑战赛获全球一等奖佳绩;超常规服务受到师生赞誉,全国课后服务示范点和爱心托管先进集体受到全国总工会奖励。天大幼儿园获评天津市示范园,并一直稳居幼教行业领军位置,长年亮相天津和央视七巧板等少儿节目,超常规做好早晚延时、中午托管、假期连岗等各种服务以解民忧,新校区幼儿园改造扩建确保需求,被社会誉为幼儿园中的“985”、天津幼教的“市五所”和掏钱也难进的五星级园所。校医院是天津市医疗保险定点医院,作为天津高校医院的领头羊,连年圆满完成两校区院前急救、医疗服务、预防保健、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与管理、医疗保险等各项任务,并与天津医院、一中心、海河医院及三潭医院共建医联体,引进专家服务以暖民心。小幼医三个部门均走在同行前列,各项工作既收获了国际国内奖励的金杯银杯,更是赢得了师生和社会的好口碑。

 

获奖证书及奖状


“无条件全方位服务好全校师生”是小幼医对自我发展的终极要求 10年来,小幼医人坚守“做最好的服务是底线,追求最高的质量是生命线,确保安全是高压线”的工作原则,执着于“奠基卓越人才、滋养家国情怀、精诚服务师生、助力一流大学”的责任,醉心于“立足岗位、服务天大、心怀国家、放眼世界”的集体追求,在建设阳光、和谐、先进、美丽、幸福、魅力小幼医的同时,积极融入学校和国家发展大局,共同成就“天大”的事业。10年来,小幼医始终遵循“提升内涵是生命线,做好服务是基本功”原则,努力用爱心催化心灵成长,用真情点燃梦想飞翔,用温暖行动铸就师生健康。“小幼医人”以行动赢得了师生员工对他们的尊重,用事实证明了他们的不可或缺,用奋斗来换取了他们在岗位上的幸福感、事业上的成就感和生活上的获得感。小幼医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不负学校重托、不负师生期盼、不负群众厚望,成为了党政靠得住、学校离不开、师生信得过的响亮品牌,并受到兄弟高校和国内外同仁的青睐。


 

事业发展论坛进行


助力雄安教育


开展党员先锋班培训


历数风雨征程,放眼前程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今年,我校金东寒校长来小幼医实地调研和慰问师生时欣然题词:“服务好师生,同样是天大的事!”寄予了校领导对小幼医的希望和期待。小幼医人深知,孩子奠基教育和师生身心健康是全校师生天大的事儿,而全校师生的需求是小幼医人“天大”的事儿。小幼医人将以不等不靠不懈怠、苦干实干加油干的奋进之态,把2200名小小“北洋人”的奠基教育和5万名师生的健康需求作为最高追求和最大责任,以虔诚敬畏之态和满满的爱心与正能量在岗位上履职尽责,聚焦核心素养打造优质基础教育,向智慧型幼儿园发展,做世界一流学前教育,找准校医院发展定位拓展医疗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学校提出的做一切“有利于学生发展成长、有利于广大教职工利益、有利于学校事业发展”的事,只争朝夕抓当前,久久为功谋长远”,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胸怀和担当,以高速度、超常规、跨越式的发展谱写辉煌灿烂的崭新华章,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用“小幼医梦”助力并托起“天大梦”进而实现“中国梦”!


李家俊书记调研幼儿园


 

金东寒校长调研附小


本版文字及照片由小幼医提供



(本版刊登于2019年12月15日《天津大学报》第三版 责任编辑 李丹 彭莉 学生编辑 尹艺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