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国涉海高校教务联盟第九次全体会议暨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9-12-24       

本站讯(通讯员王悦媛)2019年12月21日,全国涉海高校教务联盟第九次全体会议暨专题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召开,来自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等21所高校的5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教育部高等学校海洋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巍然,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认证工作处副处长赵自强受邀做主题报告。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出席了会议并致辞,会议由联盟秘书处秘书长于德华和天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焦魁主持。

首先,巩金龙副校长代表天津大学对教育部及全国涉海高校教务联盟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天津大学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情况,明确表示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天津大学将义不容辞的配合涉海高校教务联盟、教指委做好顶层设计等相关工作。

11689

李巍然副校长围绕“盟会协作,共同推动海洋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做特邀报告。李校长指出,涉海高校教务联盟为教指委开展工作提供了空间,盟会将进一步围绕专业研讨、师资培训、实习基地共建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

FF92

顾佩华院士报告题目为“新工业革命与新工科教育:天津大学方案设计与实施进展”。顾院士在报告中指出,每一次工业革命都对人才提出新要求,促进教育的新发展,新工科对高等教育提出新的挑战,我们培养的就是克服困难,解决挑战的人才。

2C8CC

赵自强副处长围绕“产出导向,以评促建,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做主题报告,从问题入手,指出专业认证的根本任务在于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根本问题在于如何深化落实。他指出工程教育认证必须转入新的发展阶段,要求正确把握工程教育认证认识底线、内容底线和目标底线,做好评价机制建设。

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翟京生从海洋学院成立背景、学科布局、教学体系、科研体系、教学条件、存在的问题等方面介绍了海洋学院整体情况。此外,大连海洋大学的教务处处长田春艳,上海海洋大学教务处处长江敏、浙江海洋大学教务处处长王健鑫、武汉理工大学航运学院副院长徐言民、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副院长高坚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王川围绕“立足新时代,加快建设高水平涉海本科教育”,结合各高校在涉海学科和专业建设、推进课程改革、加强实践教学、涉海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和成效作了专题报告。会议最后,联盟秘书处秘书长于德华回顾了历届涉海高校教务联盟会议情况,对进一步完善联盟机制、发挥联盟作用提出具体规划和思路。本次会议确定,在涉海高校教务联盟成立十周年之际,第十届涉海高校教务联盟会议将在发起方中国海洋大学举办。

12F85

与会代表受邀参加了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教学、科研实验室,代表们对海洋学院的发展表示肯定,表示今后在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

据悉,全国涉海高校教务联盟成立于2011年12月10日,涉海高校按照平等、自愿原则自发成立的本科教育教学合作组织,以适应我国蓝色经济发展需要,推动国内涉海高校共同发展,为国家培养海洋领域高素质人才为目标。根据联盟章程,联盟积极开展人才培养、合作交流等活动,促进了各涉海高校本科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共同提高。(编辑 赵晖 孟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