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大会

      2019-12-25       

本站讯(通讯员 舒识宇 朱广明)为做好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充分宣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20年度科学基金改革要点和申请注意事项,全面调动我校教师申请基金积极性,12月24日下午,天津大学在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了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大会。副校长元英进出席会议,各单位主管科研领导、科研管理人员、各单位及我校6家附属医院500余名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院院长崔振铎主持。

元英进讲话

崔振铎主持

符银丹发言

科研院副院长符银丹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19年度各类项目的整体资助情况,对比介绍了我校2019年度各类项目的申报获批情况,深入解读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20年度科学基金的改革措施,并对2020年度的基金申报工作与建议进行了部署。

科研院基础计划科朱广明详细介绍了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最新申报要求、注意事项、相关政策变化和形式审查要点,并对我校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工作安排进行了说明。

李振发言

受科研院邀请,天津大学理学院、分子聚集态研究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李振做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撰写经验报告,从基金申请书的布局构思、撰写技巧、评审要素、注意事项等多个方面绘声绘色、深入浅出地为与会教师进行了全面详尽的讲解,并结合自身申请与评审项目经验为与会教师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

元英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新时代下科研事业在国家发展的整体进程中处于非常突出的地位,而新一轮科技革命所带来的机遇,也对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新时代科技工作的重点在于为党分忧、为国担当,聚焦科技源头创新与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加强前沿科学研究能力和重大科技成果的落地与转化。同时,要更加注重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在项目组织申报、经费执行、结题审计等方面做到潜心自律,对标国家规范,产出实用成果,为高校科研的事业发展起到榜样作用。各学院应进一步加强组织,强化学术把关,深入动员挖掘申报数量,做好重大重点类项目和人才团队类项目的谋划布局;教师们要提早入手,精心准备,不断修改、完善、打磨申请书,提升申报质量。最后,元英进再次强调了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应围绕科技源头创新,突出原创引领,并预祝我校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取得新成绩、新进展。

2019年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全年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1281项,获资助项目361项,获批直接经费2.76亿元,总经费首次突破3亿元。其中获批创新研究群体项目2项,全国排名第4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5项,全国排名第10位;获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8项,全国排名第15位;获批重点项目14项,全国排名第6位;此外还有5项联合基金和1项重点国际合作项目获批。

(编辑 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