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日报:“大科学装置” 在期待中成长(图)

      2019-12-25       

《天津日报》 ( 2019年12月25日 第03版)

新闻镜头

从2010年1月至2016年12月预研,到2017年1月至2019年9月筹备,再到2019年10月开工,近

日,这个世界最大地震模拟设施已完成地下建筑部分的桩基工程、基坑支护工程 ──

“大科学装置” 在期待中成长(图)

姜宝成 摄影报道

俯瞰项目工地

预研设备“水下地震模拟振动台台阵”试验

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每天进行巡检

这注定是一段漫漫长路,而路远更需要信念。

自2018年8月项目建议书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夜以继日,仅用420天拿到开工证,创造了“大科学装置”建设的“天津速度”和“天大速度”──两个多月前的10月6日,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西南角,在数十位院士、学者的瞩目中,在众多工程专家的期待中,工程车队齐鸣开动。

这是天津市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破土动工。这是继贵州天眼(FAST)、广东散裂中子源、上海光源线站等之后,我国投入巨资打造的又一“国之重器”。它建成后,能同时模拟地震与次生海啸、洪水等其他多种灾害共同作用下的有效荷载,可以为跨海大桥、超长隧道、水利水电、海底管线、海上平台、大型核电站等“超级工程”的建设保驾护航,全面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早一天建成就能早一天发挥作用。在前期筹备过程中成立的“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简称‘大科学装置’)”党支部,成为攻坚克难的突击队。在历时半年的可行性研究阶段,共召开各类论证会、评审会50余次,切实解决了设施建设的关键技术难题40余项。

“大科学装置”党支部共有党员20名,都是因这个项目而从各个学院、单位特招或借调而来。通过支部组织生活会,大家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决心力量,鼓舞工作干劲。为了能让“大科学装置”于2024年10月顺利保质建成投入使用,建设指挥部灯光经常彻夜不熄。

“伟大的事业,要从脚下出发。”作为党政“双带头人”的“大科学装置”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大科学装置”党支部书记韩庆华说:“我们支部主题教育的重点就是‘砥砺奋进守初心、防震减灾担使命’。”支部不断强化思政建设,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夯实信念基石,让政治理论成为推动设施建设的行动力量;努力将设施打造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功能最强的重大工程抗震模拟研究之重器,形成多学科交叉、产学研合作、国内外一流的协同创新平台基地。

本报记者 姜宝成 摄影报道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9-12/25/content_153_2096881.htm

(编辑 刘晓艳 雷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