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大研支团助力宕昌创客教育

      2020-01-07       

12月9日至11日,陇南市首届创客教育大赛于武都区举行,天大研支团甘肃分团成员林子,率宕昌县实验中学10支队伍参赛,主管WER能力挑战赛总排名获得第一,为学校赢得“优秀组织奖”,这也是宕昌县实验中学在创客教育领域的首份荣誉。

带领学生从教室走上领奖台,其中秘诀正是用“兴趣”播种的“热爱”。林子是第21届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团成员,现服务于甘肃宕昌县实验中学。

对于动手制作以及各类科技竞赛,他有着浓厚的兴趣,曾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等成绩。入选研究生支教团、走到大山之中的宕昌来后,面对孩子们普遍眼界缺乏、科学知识匮乏的现状,林子希望把自己的兴趣传递出去,为这边的孩子带来同纯粹课堂学习不一样的中学生活。今年正逢陇南市开始大力发展创客教育,林子的服务学校、宕昌县实验中学也于今年花费了60万元建立了创客教室,采购了包括3D打印机、小型车床等等各类工具设备,力争将创客教育做到全市的前沿,做成学校的特色。

当愿望与现实恰逢其会,乘着这辆“创客教育”顺风车,林子在宕昌县开始了他的工作。“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科技普及工作应当从兴趣提升开始。11月4日,林子围绕学校上马的8个创客教育大赛参赛项目,为队员们培训机器人的基本原理,从控制原理、运动方式、分支分叉等概念入手,让这些大山中的孩子们第一次了解了机器人的模样。在这样的“兴趣”驱动下,孩子们兴高采烈地跟着“林老师”体验无人机的操作、学习机器人的前沿新闻,为科学一次次发出惊叹。

机器人基本原理小培训

新建的创客教室

无人机体验飞行

在实验中学八个参赛项目中,林子主管的竞赛是WER能力挑战赛,即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陇南市仿照今年已经举办过的WER大赛的形式举办的一次能力挑战赛,主要是通过给机器人编程使其在三分钟内完成特定任务,不同任务所摆放的地点是赛场抽签决定的,为了提升队员能力、做好万全准备,林子和学生一起将三分钟内能完成的任务在每一个位置上的程序都编写调试了一遍,经历了多少个周末、多少个晚自习的调试,最终总共编写了60个程序。在辛苦的同时,学生的能力和思维和之前也有了明显的提高,林子欣慰地发现,学生在自行编写程序时也能将他所教授的各种基本控制原理和思想融入进去,使得程序的可靠性得到大幅提升,这正是“兴趣为师”的现实体现。

WER机器人与赛道一

在主管竞赛之外,作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林子也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要把对科技的热爱传递到宕昌的更多角落。从为本校参赛学生进行3D建模打印培训,到在宕昌县白水川小学为当地航模队解决组装调试难题,经过数日努力,最终实现白水川小学航模队首台自组四旋翼无人机的定点首飞,这颗名为“兴趣”的种子,正在飞往宕昌县的各个角落。

3D打印基本使用小培训

3D打印的外壳

白水川小学四旋翼无人机首飞

2019年12月9日-11日,陇南市首届创客教育大赛于陇南市武都区顺利召开,实验中学的10支队伍19名学生、5名指导老师踏上了征途,之前大大小小比赛参加不少了,最终林子主管的WER能力挑战赛取得1010分的好成绩,成绩总排名第一,其它的项目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IER竞赛排名第一,MakeX竞赛取得二等奖,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谈到这一年支教的打算,林子希望未来能够继续致力于宕昌的创客教育发展,一定要将花大价钱采购的设备和装修的创客教室充分利用起来,让宕昌的孩子能够同发达地区的孩子们一样享受到最前沿的的创客教育。

参赛队员与老师合影

(编辑刘晓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