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研究生培养质量年年终总结会

      2020-01-08       

本站讯(通讯员 吴潇)2019年是天津大学研究生培养质量年,一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硕果累累,各项工作圆满收官。1月7日,我校2019年度研究生教育工作年终总结会在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天津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王树新出席会议,各学位评定委员会分委会主席,各学院(部)院长、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副院长、研究生教务员,学工部、后勤保障部、小幼医工作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共百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何芳主持。

3EEF5

会议全面总结了2019年我校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果、积累的经验和面临的挑战,并明确2020年工作要点,对下一年度各项工作进行规划部署,同时对过去一年在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2715E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做了2019年研究生教育工作总结报告,他从“保质量”“创拔尖”“强队伍”“看未来”四个方面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保质量”是保证研究生教育质量底线,包含生源质量、培养质量、学位论文质量和管理服务质量。2019年,我校盲审论文首次送审出现低评价比例从11%大幅下降到4.1%,抽检存在问题论文数大幅减少,学位论文质量多级监控体系取得良好效果。“创拔尖”包括学科交叉、国际化教育、本研贯通、项目制培养等举措,其中,学科交叉是有效手段,国际化是必经之路,本研贯通是生源纵深,校企联合是横向抓手。2019年,我校招收首批按项目制培养的工程博士生58人;共评选出38篇优博论文,138篇优硕论文,其中,36篇被评为天津市优博论文,58篇被评为优秀工程硕士论文;25名博士生参与博士学位论文国际评审,海外专家对我校博士学位论文给予了充分肯定;39名博士生参与“顶尖博士学位论文国际化培育项目”;共培育63项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52项获“天津市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立项;我校研究生获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中国电子学会优秀论文奖、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奖项。“强队伍”包括导师队伍建设、学位学科点建设、“双一流”考核、管理团队提升等方面。“看未来”是指,2020年,研究生院将持续聚焦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落实各项研究生教育改革举措,稳步提升“双一流”建设水平,积极应对第五轮学科评估。

2BB38

研究生院副院长贾宏杰做了题为“聚焦学科内涵,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学科建设专题报告。他指出,2020年是我校学科建设的关键年份,面临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以及“双一流”建设的考核工作。他从学位授权点设置情况、学科排名、大学排名等方面回顾了2019年学科建设总体成效,并从“双一流”经费管理与绩效考核、学科综合布局与学科评估、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方面介绍了2019年学科建设工作进展,同时总结了我校学科建设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及下一步学科工作计划。

2BD4B

副校长王树新发表讲话并部署工作,他对2019年我校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达感谢。他对2020年我校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首先,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讲话精神以及十九大关于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会议精神,只有提高政治站位,才能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工作的高度、广度和深度;其次,要有责任意识,在管理和使用“双一流”建设经费的同时,需明确责任,加强全面绩效管理;第三,要有担当意识,研究生教育工作事无巨细,从招生、培养、学位等各个环节到导学关系、课程建设等各方面的具体工作,都需要勇于担当,在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中更应该坚持担当应有的责任,把研究生教育推向新的高度;第四,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应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研究生科研水平、课程水平、生源质量等方面的提升都与质量息息相关。

37101

会议表彰了在2020年研究生招生生源质量提升评比中获奖的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化工学院、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智能与计算学部获得一等奖,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部、理学院、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获得二等奖,并给予下一年度研究生招生计划绩效奖励。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工作中,后勤保障部物业监管科、北洋园物业管理办公室、天津大学附属小学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会上特颁发了考生及考务人员代表赠送的锦旗,表示感谢。

3A67C

此外,本次会议还举行了“2019年度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质量奖”颁奖仪式,经个人申请、院级单位推荐、主管部门评审等程序,共24名研究生教务员被评为先进个人。王宝国等8人获“研招工作质量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刘永静等6人获“培养工作质量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孟莉等4人获“学位工作质量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张舒亮等2人获“学科建设质量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田晓庆等3人获“管理服务质量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7499

获奖代表结合自身工作情况、成功经验及教学管理成果进行了专题分享与交流。研招工作质量奖先进个人、自动化学院研究生教务员王宝国介绍了自己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的经验,他认为,研招工作应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和“以考生为本”的理念。培养工作质量奖先进个人、海洋学院教务员刘永静结合自身工作内容,分享了本研贯通协同管理的经验,介绍了海洋学院研究生教学工作从追求速度转变为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探索过程。

2020年,研究生院将继续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以“加强学科建设”为工作重点,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恪守兴学强国的宗旨,弘扬严谨治学的校风,秉承爱国奉献的传统,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从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发展水平、研究生教育保障体系等方面持续发力,深入探索,促进我校学科建设、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编辑刘晓艳 孟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