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天津市稀土汽车催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启动会在京召开

      2020-01-08       

本站讯(通讯员 沈美庆)2020年1月3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主办,钢铁研究总院、天津大学承办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天津市稀土汽车催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启动会在在北京钢铁研究总院召开。工程院院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干勇,工程院院士、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名誉院长屠海令,工程院院士、稀土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黄小卫,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曹国英,工业与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副巡视员刘江安,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副院长阮宝君,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天津市科委、中国稀土行业协会、中国稀土学会等项目管理部门以及项目组各成员单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干勇院士主持。

19C60

李家俊在致辞中对各位院士、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指出为深入贯彻《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快将天津建成北方汽车产业高地、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行动方案,汽车催化剂作为汽车的关键零部件,开展稀土汽车催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干勇院士就项目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并表示将发挥自身优势、配置优秀人力资源,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项目研究任务,积极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中的作用。

启动会上,项目组成员、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沈美庆教授就项目总体计划内容进行了汇报。与会各位院士以及参会专家和项目各成员单位代表围绕研究目标、项目方案、合作研究方式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交流。

元英进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工程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战略咨询研究,成为“创新引领、国家倚重、社会信任、国际知名”的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天津大学作为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近年来聚焦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学科交叉、实体建设、绩效引领、机制创新,努力打造了一批特色新型科技智库,以期为国家战略决策、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此次由干勇院士牵头开展“天津市稀土汽车催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月20日在赣州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扎实行动,也是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挥天津研究院高端工程科技智库作用、服务天津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天津大学作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挂靠单位,将持续深化与工程院、天津市及各相关单位的合作与交流,全力支持天津研究院建设发展,努力发挥好天津研究院高端工程科技智库作用,更好的服务国家战略和天津建设发展。

1C7B9

刘江安讲话中指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20赣州考察重要指示,稀土是我国战略资源,也是不可再生资源;要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开发利用的技术水平,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加强项目环境保护,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开展“天津市稀土汽车催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就是从国家战略高度研究解决“卡脖子”的方案,利用国家科技力量,聚焦于实际短板问题,提出应对策略,将稀土催化技术与汽车产业中核心关键技术相互融合,形成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体系,以推动汽车产业的自主可持续发展。

1E684

曹国英讲话中指出,开展稀土汽车催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掌握稀土汽车催化发展的战略制高点,获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技术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是一种创新的模式,稀土催化创新体系建设就是 “产学研用”新型创新体系的探索,促进资源优势及区位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引领行业发展、保障产业链安全、服务国家战略。

干勇院士代表项目组做会议总结,感谢与会院士专家学者提出的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前瞻性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要求项目组全体成员,要认真消化吸收院士专家学者所提意见和建议,全力以赴、精心组织、深入研究,早日产出丰硕成果。

(编辑 张华 孟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