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报特稿】天津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礼

      2020-01-10       

守初心担使命 提升立德树人向心力

——天津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礼

□ 本报记者 焦德芳

2019年9月12日,天津大学求实会堂座无虚席。


9.12 学校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会场上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的大字分外醒目。这一天起,全校上下“绷紧一根弦”,从白发苍苍的老院士到“00后”的年轻学子,从古色古香的日新书斋到碧波荡漾的求实亭下,每一名“天大人”都在心底自问。

——我们的信念是否更加坚定了?

——学校的发展思路是否更加清晰了?

——师生反映强烈、制约学校发展的问题是否真正解决了?

三问桥上师生川流不息,镌刻“实事求是”的校训石畔终日熙来攘往。对于这所“以兴学强国”为己任的学府而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绝不是一句虚言。前进的车轮金声玉振。


厚植理想信念

“火红的课堂”遍校园

“我们的理想信念是否比以前更坚定了?”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看来,要回答这一问题,就要检验全校上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两个维护”的成效。

厚植理想信念基因,就要抓住主题主线。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聚焦主题主线”成了李家俊的“老生常谈”。他多次强调,要始终聚焦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教育的“灵魂主线”。

暑假里,学校党委中心组还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暑期专题读书班。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先后邀请韩喜平、杨凤城、欧阳康、张亚勇等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章党规进行专题辅导,提高和深化理解认识。


9.17 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座谈会召开


9.23 杨凤城教授作理论辅导报告


9.26 主题教育第二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会


9.27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咏大会


厚植理想信念,就要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在“开学第一课”上,李家俊面对上千名新生语重心长。

天津大学注重挖掘学校“爱国奉献”的历史传承和“天大人”身上的红色基因。学校开设了《一封家书探初心》微党课,以革命先驱张太雷校友的革命事迹展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200多个基层党支部、数千名党员师生在现场以主题党日方式上了生动一课。张太雷在家书中提到的要为天下人“谋将来永久的幸福”感动和激励了所有的师生。

家国情怀处处在:内燃机燃烧学泰斗史绍熙院士,制药工程专家沈家祥院士,化工结晶专家王静康院士,倾心教学科研、无私捐资助学的百岁老党员杨恩泽教授,长期致力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党员印邦炎教授等天津大学党员教师坚守初心、矢志报国、奉献人民的事迹都成为了主题教育期间全校上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新鲜教材”。

厚植理想信念,要创新更要“走心”。“走,上党课!”“上微课!”“上金课!”“一起学习去!”主题教育开展伊始,天津大学就将中央部署与自身优势相结合,充分整合思政教育资源开展主题教育。“研讨学”“交流学”“创新学”......时时处处,天津大学遍布火红的课堂。

夜幕降临,晚课时节的校园亮起暖融融的灯光。偌大的阶梯教室座无虚席,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走上讲台,为数百名本科生开启一堂“思政金课”。在颜晓峰的倡议和推动下,天津大学面向全校本科生首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该课程通过深入生动的讲解及专题讲座、互动展示、实践教学等丰富的形式而受到学生的欢迎。马克思主义学院8位专业教师合讲一堂思政课,让理论的真知灼见在当代大学生中入脑入心。

“第一课堂”之外,天津大学努力发挥学生党员自我教育的作用,依托各学院组织优秀学生党员代表组成10个“专题宣讲小组”,以“新中国血脉中的天大元素”为主题制作系列理论宣讲微党课,以老一辈“天大人”的奋斗故事为切入点,帮助广大学生党员从中感悟新时代天大青年的使命和担当。各个学院也成立了院级理论宣讲小组和以1名思政课教师、1名辅导员、若干名学生组成的内容制作小组。思政课教师理论指导、辅导员联系学生实际,学生制作宣讲内容——许多广受欢迎的“微课”被反复打磨、研发出来。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传授的是铸魂育人的‘大道’,是关乎政治引领、信念追求、价值判断、道德品行的根本之道。”2019年10月14日,天津市市委书记李鸿忠走进天津大学思政课堂,与师生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对天津大学思政课建设表示充分肯定。

聚焦根本任务

“三全五育”筑就担当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天津大学事业发展喜讯不断:“新工科”“天大方案”的落地实施、“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第一批112名新生开学、学校接连获批开设临床医学专业、建设天津脑科学中心、建设智能医学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而校领导班子则清醒地提出了自问。

——天津大学的发展思路是否更清晰了?

“办世界一流大学,必须要专注育人,重归根本职能,走出一条具有天津大学特色的发展之路。”校长金东寒给出了回答。

11月下旬,天津大学正式发布“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方案。金东寒用“三个迫切需要”来形容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重要性:应对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需求,顺应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的迫切需求,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迫切需求。他强调说,“这关乎着高校对新时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理解把握上是否更加深化。”


10.11 中央指导组到药学院调研


10.15 校领导班子举办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工作会议


10月 李家俊书记金东寒校长讲党课


10.21 学校召开主题教育中期推动会


10.30 李家俊率队赴付家村调研走访


“天大人”这样理解“三全五育”——这是一栋立德树人的“大厦”!大厦的“屋顶”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梁”是学校“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培养目标;支撑四梁和屋顶的是德、智、体、美、劳五大育人体系,即这次改革推出的德育铸魂计划、智育固本计划、体育强健计划、美育浸润计划、劳动教育淬炼计划。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则是这栋房子牢靠的“地基”。照亮这所房子并让它温暖的“阳光”就是教师对学生的爱和责任。

安得广厦,润物无声。“三全五育”的育人理念已经悄然内化为每一名天大师生内心深处沉甸甸的使命与担当。

“天大人”干事创业的担当源自“国之所需、吾之所向”的豪情——来自东部沿海地区的硕士生孙梦宏毕业后选择赴西藏自治区做一名基层公务员。“老师告诉我,‘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我一直铭记于心。”

“天大人”干事创业的担当来自于“家国情怀”的责任——在天津大学求是教学楷模奖获奖者、力学专业教授刘习军看来,自己的担当就是“做‘教好书’这件天大的事”。站在讲台上40年,他把非物质文化遗产带进力学课堂。每次试验结束的时候,学生都可以在他自制的“编钟”前演奏一曲《东方红》。刘习军说,第一颗卫星上天时,东方红的乐曲就是编钟敲击出来的,他始终记得那个声音带给他的震撼。

“天大人”干事创业的担当来自于“把文章写在祖国大地”的气魄——年近半百的建筑学院教授刘彤彤踏上了前往青海支教的列车。她用3年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担当”的理解:作为一位老党员,既然祖国和人民需要,理所应当尽自己所能,为青海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尽一分微薄之力。学校还选派了一大批干部教师开展支援工作,他们克服各方面困难,得到了受援单位的高度评价与认可。

“将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主题教育期间,校领导多次带队赴对口扶贫地区现场督导扶贫攻坚任务,学校启动“兴学之路”教育扶贫基金募捐、在校园内开设扶贫超市。

“天大人”干事创业的担当来自于“大国重器功成有我”的使命——北洋园校区朔风凛冽,而“大科学装置”建设指挥部似乎永远灯火通明,彻夜不熄。10月6日,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项目正式开始土建施工,该项目建成后将是世界最先进的地震工程模拟设施。“大科学装置”党支部有党员20名,大家通过支部组织生活会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决心力量,鼓舞工作干劲。“伟大的事业,要从脚下出发。”作为党政“双带头人”的“大科学装置”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大科学装置”党支部书记韩庆华说:“我们支部主题教育的重点就是‘砥砺奋进守初心、防震减灾担使命’,努力将设施打造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功能最强的重大工程抗震模拟研究之重器!”

“通过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更加坚定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我们进一步强化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扎根祖国大地做科研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白发苍苍的苏万华院士由衷感慨。

深刻剖析检视

服务师生攻克“难题”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师生反映强烈,制约学校发展的问题是否真正解决了?学校作风是不是真正转变了?一线规则是不是真正确立了?

——主题教育成效如何,关键看落实。

一张时刻表,让“一线规则”有力度更有温度。“12个方面、47个问题、115项整改举措、700多个查找问题、1000余条明确整改措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上上下下都在聚焦一张“时刻表”。

“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出成效。”学校党委就坚持一切向基层倾斜的“一线规则”,做到“人在一线”“思在一线”“心在一线”“干在一线”,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学校确定了17个调研主题,到院级单位和师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各学院和各部门对应校领导班子的调研课题又确定了289个主题开展调研,形成了相互支撑的体系。在校内外发放了调研问卷5000余份,进行了100多场实地走访,召开了40多场座谈会,确保立行立改、扎实推进。


11.1 学校召开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


11.24 杨恩泽教授纪念专题展开展


11.29 “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大会开幕


横纵结合全覆盖,打通“最后一公里”。为确保全覆盖的目标,学校在主题教育启动之初就明确了基层支部和党员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要求,明确了各个院级党组织在主题教育中对基层支部的指导责任,将对支部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各类师生党员能够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教育。结合学生党员的特点,学校专门制定下发了在学生中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形成了横纵结合的工作体系,确保主题教育能够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注重加强工作统筹,通过设置网上信箱、发放调查问卷、组织座谈会、个别走访交流等方式坚持开门调研,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对关联内容整合安排,重复内容合并组织,有效把调研同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基层活动等内容统筹起来,比如: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到同一个单位调研座谈会不超过2次,既不增加基层负担,又保证调查研究的实效。主题教育过程中,中央第四指导组对学校主题教育进行了细致的指导,深入到学校的基层单位了解实际情况,提出了非常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攻克“最忧、最急、最盼”,解难题办实事儿。天津大学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师生最忧、最急、最盼的问题,在推动解决一件件实事儿中增强了师生的自豪感、归属感、获得感。

“以前,因公出境申请外汇的手续十分繁杂,要跑好几趟、盖多个章,填6张表,现在不一样了,只需要领取1张表即可办理,方便多了。”在了解因公出境外汇使用手续繁琐、师生对此反映强烈后,财务处党支部协调相关部门想办法、简流程,将换汇“马拉松”变成了“一站式”服务。

为省去师生办会看会场的时间,党办校办对全校45个重要会议室进行了测量绘图及信息汇总,制作了《校内重要会议室信息》,大到场地和设备基础信息, 小到“可挂横幅尺寸”,“最佳建议拍摄点”等细节都汇总记录。学校取消了会议室审批等环节,实现了会议室预订“零跑腿”。

为实实在在帮扶教工病困群体,天津大学工会直接“零距离服务”:派专人与教职工进行一对一联络、零距离对接,根据职工具体情况进行帮扶政策解读,并建立病困帮扶档案。

为解决学生“自习难”的问题,教务处、信网中心、学工部共同研究解决方案,联合研发了贴心的“自习室查询”小程序。学生可以通过手机查询自习室情况,还能将自己偏爱的教室放入个人收藏夹,每天关注占用情况,省去许多筛选时间。

就连校园之外,大批向往天大的考研生也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整改福利”:天津大学积极申请并正式获批2020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信息网上确认天津市首批试点单位,彻底告别了大量考生携带相关材料进行现场确认的历史——近9000名考生在线完成了报考资格审核,缓解了学校通勤、食宿压力,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

天大党委在主题教育期间始终聚焦主题主线,紧密结合高校实际,牢牢把握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总要求,始终谋划在前、准备在前,多部门统筹协调,学习教育系统深入,调查研究求真务实,检视问题精准深刻,整改落实扎实有效,组织领导有力有序,切实做到了“四个到位”;始终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取得了扎实成效。


本版摄影:唐蒙


(本版刊登于2020年1月10日《天津大学报》第四版 责任编辑 李丹 学生编辑 尹艺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