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0研究生毕业典礼】毕业生代表蒲治华:做出彩天大人,让母校以我们为荣

      2020-01-10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精仪学院2015级博士生蒲治华。很荣幸能作为毕业生代表在这里发言。

自2013年9月考入天津大学,转眼间,已有六年半了。六年半的时光,我充分感受到了天津大学作为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的深厚底蕴,她给我们提供了一流的科研平台,让我们能与世界学者同台竞技; “北洋合唱团”“海棠季”“水果节”,也在我们内心留下了一个个天大印记。天大的六年,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六年,在这片沃土,我全面发展,不仅从140斤涨到了170斤,还收获了科研成果,收获了荣誉,收获了爱情和家庭,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科研方面,我从事连续血糖检测技术及仪器的研究,这是一个处于国际学术前沿、多学科交叉的热点研究方向。在导师栗大超教授的指导下,我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例如首次提出旋转喷墨打印法,突破了在微曲面上图形化加工微结构的难题,为植入式微传感器的加工提供了新思路;基于柔性电子技术,研制出了一款“纹身式”血糖传感贴片,该贴片可以像创可贴一样直接贴于人体皮肤表面,实现无痛苦的连续血糖监测,将造福亿万糖尿病患者。基于这些成果,我获得“天津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基金”支持,入选首批16名博士学位论文国际评审计划,撰写了全英文博士论文,并送到QS排名前100的5所大学的教授处评阅,得到了一致好评。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8篇,其中两篇作为封面文章发表于本领域排名第一的SCI一区期刊上,并在领域内顶级的国际学术会议上做大会报告两次。除了科研,我也努力向复合型人才发展,担任班长、党支部委员,博士生会副主席,坚持服务同学;参加北洋合唱团,接受艺术熏陶;作为“残奥会”志愿者,体会奉献的魅力。

成果之花的绽放少不了汗水的浇灌。记得2017年,清明节、劳动节、暑假、国庆节我都在做实验,被小伙伴们戏称为“在实验室放假的人”,我也记得超净间那冰凉的地板,因为我躺在上面睡了好多个夜晚。虽然辛苦、煎熬,但坚持下来的收获,我想,自己都可以对自己说,牛!要想破茧成蝶,就少不了痛苦煎熬;要创造美好生活,就必须不懈奋斗。我相信,在天大这些奋力拼搏的日子,会成为我们未来面对任何困难都永不止步的精神源泉。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满怀激动参加今天的毕业典礼,我相信,大家也同我一样对天大充满感激,感激天大实事求是精神的熏陶,感激天大家国情怀的培养,感激导师殷殷教诲的期望。我想,毕业典礼不仅仅是庆祝和告别,更意味着责任和担当。希望我们大家一起,继续秉承天津大学实事求是的校训,不忘初心,努力奋斗,在建设祖国、实现民族复兴的各条战线上,追逐我们的天大梦想,做出彩天大人!让母校明天以我们为荣!

(编辑 焦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