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成立留学生工作组对疫情严防死守

      2020-01-31       

本站讯(记者刘晓艳 通讯员朱校蓉)成立天津大学留学生工作组、制定《天津大学留学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全面摸排全校留学生状况、新老校区留学生宿舍消毒、为留校学生发放口罩体温计等防护用品、建立一对一联系机制确保每位留学生都有联系教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天津大学师生的心。当这场突如其来的考验到来时,面对全校690名寒假留校的留学生,天津大学迅速做出反应,对疫情进行全面防控。

“党员同志们,关键时刻看得出来、站得出来!谢谢大家!”1月28日一早,在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教工群中,一声号召,学院75名教职员工开始了接龙:“一直在岗!”“一直在津,随时可以到岗!”

而在此之前,天津大学各部门已联动起来,在全校范围内实施了系列防控措施。针对留校的690名留学生群体,1与26日开始全面摸排情况,发放口罩等防护用品。1月27日,防控工作更加紧锣密鼓地展开:为新老两校区留学生发放防护用品;成立国际教育学院抗击疫情工作组;组建各学院联络人信息组,及时沟通全校留学生情况;副校长胡文平赴新校区留学生宿舍检查防控相关工作,并组建天津大学留学生工作组,明确职责。

至此,针对留校留学生,天津大学建立起由心理疏导组、监控组、协调支援组、医护组、舆情组 5 个工作小组在内的留学生工作组,并制定了《天津大学留学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

点对点通知预科生,劝阻50余名留学生返校。

针对留学生群体的特殊性,整理疫情相关信息,发布双语版《致全体天津大学留学生的一封信》和《天津大学在津留学生申请回国小贴士》,并在第一时间发给各个学院及全校留学生,并收集反馈信息。

统计回津留学生情况。对从杭州、焦作、无锡、菲律宾等非疫区回校的留学生,安排进行隔离观察。

确定《非在校生排查工作方案》、《在校生扁平化管理工作方案》,实现每个校内留学生都有教师负责,每个校外留学生都知道去向。

……

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

一方面对疫情严防死守,另一方面对学生温情关照。留学生的微信群里,不时有各种“温馨提示”,包括双校区哪个超市营业等服务信息不时推送到群里。与此同时,联系校信网中心为留学生增加免费网络流量包;和各国大使馆沟通学生情况。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们都相信科学,并相信一切都会很快好起来的。”“我与中国的关系不仅是学习关系,而且我觉得中国是我的国家,中国人是我的兄弟姐妹。我准备好与医疗队一起帮助我的中国人民。”“希望中国很快能过去这个病毒,我相信,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中国人民你们不要伤心,中国加油。”“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在这个美丽的国家,任何灾难对我的影响几乎和对我自己国家一样大。在这艰难的时刻,我支持我的中国兄弟姐妹。我相信这个勇敢的国家有能力战胜这场灾难。我爱中国,武汉加油!”“我相信这个勇敢的国家有能力战胜这场灾难,并证明它是世界上最好的统一国家。”……而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来自伊拉克的留学生莫汉剑则表示,自己将到伊拉克的中国大使馆报到,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随时准备跟随任何一支国际医疗队赶赴中国。

“朋友圈”中刷屏的一段段文字,学生们发来的一段段留言,疫情当前,这些来自各个国家的留学生们无论身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关注着这场疫情,并在为中国加油,这也是老师们最大的欣慰。

截至目前,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天津大学留学生群体中暂无一人感染。(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