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信网中心针对突发疫情开发健康状况动态填报采集系统

      2020-02-02       

本站讯(记者 张华)面对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天津大学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防控领导小组,校内各单位明确联系人作为信息报送员,形成了相关管控上报机制,及时将本单位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以及上述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统计信息第一时间报送。面对各单位及各层级繁重的上报工作,为了保证大量动态报送信息的及时和准确,学校信网中心于27日开发了“健康状况动态填报采集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学校提供更灵活、精准、便捷的报送、管理工具,改善并加强了对学校疫情信息的有效管控,提升了疫情数据上报及管理工作的效率。

健康状况动态填报采集系统填报用户包括教职工(含劳务派遣、博士后、专职科研人员等)5600余人,各类在校生4万余人(本科、硕、博、留学生),利用跨部门数据的整合,人员信息自动带入系统,通过“一张表”简化操作,让数据统计、上报更准确、便捷。系统为学校校领导设置了专门权限,领导通过手机即能随时随地实时查看全校报送情况。院级单位所有中层和信息员通过系统则可以实时查看本单位信息和统计情况并督促填报。系统还有一键拨打电话功能,使得联系到个人更方便快捷。

学校信网中心一直致力于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学校提供更灵活、精准、便捷的信息报送、管理工具,为行政手段提供信息工具支撑。2019年信网中心即完成了全校范围内数据治理与共享平台建设,初步完成了学校数据标准编制,通过数据汇集与共享相关技术平台建立,为此次工作开展快速响应提供了必要基础。其此次开发的健康状况动态填报采集系统涵盖人事、本科、研究生、留学生等各类数据,涉及包括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多部门系统,如此短时间内实现针对“人”的精准实名填报和校院两级管理,得益于中心前期数据共享基础的积累。(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