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后勤保障齐努力,让留校学生在“家”过年

      2020-02-06       

新春佳节,在天津大学校园里有很多同学选择了留校。后勤保障部认真落实学校部署,物业、食堂、商贸、能源、环境等科室主动放弃假期,坚守岗位为留校学生营造温暖、舒适、安全的“家”环境,一方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防死守,一方面为师生提供温暖服务,让师生过好春节传统节日。

早安排、早部署,提供假期服务举措



在学期末,后勤保障部就提前安排部署,要求各科室认真思考、谋划,为留校学生尽己所能提供周到服务。为此,后勤保障部各科室认真思考、提前实施。提前打扫寒假集中住宿的宿舍,为寒假在校住宿的同学布置舒适环境;联合天津博通洗衣机运维单位,为在校学生开通了免费洗衣功能,方便学生寒假校园生活;做好假期食堂排班,保证在校同学饮食安全;做好水电管线的维修维护保养,保证学校用水用电安全,消除安全隐患;做好假期校内超市排班,保证在校同学购物便捷;提前公布公交公司615快线假期班次,方便留校师生出行;在办公楼开展假期绿植代养服务,解除师生后顾之忧等。通过提前谋划,为在校同学的衣食住行尽己所能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保障。

花心思、想办法,提前营造春节氛围



在开展好后勤服务之外,各科室还开动脑筋,千方百计营造良好的过年氛围。张灯结彩营造过年氛围,在校门等位置悬挂“欢度春节”的条幅,在宿舍楼门口挂灯笼、张贴春联、福字、窗花和吊钱,在校内营造喜庆过年氛围。分发年货带来浓浓年味,物业公司专门为同学们准备了水果和小吃,为不能回家的学生送去温暖和节日的问候,并积极配合学工部分发春节慰问品,让年货带来年味。关爱异国学生,体验中国年味。

在小年夜,狗不理餐厅为留学生举办迎新春活动,校领导和老师们与留学生一起包饺子、写福字、吹糖人,使留学生领略了别样中国传统年俗文化,感受到家的温暖。除夕饺子送上新年祝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提前准备好的团聚年夜饭临时取消,但为了在校生们过个好年,食堂在除夕夜为前来就餐的师生免费送出暖心饺子、面条,在大年初一在食堂准备了爱心苹果和祝福卡片,向就餐师生送上新年祝福。来用餐的同学在收到祝福和礼物的时候,表示了对学校的感谢之情,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

防疫情、严管理,坚守阵地为健康护航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维护校园健康安全带来了极大考验。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为此,后勤保障部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紧急召回工作人员,严防死守,坚决守住校园疫情防线。

从自身做起,严防疫情。后勤保障部全体职工近3000人,假期在岗的占到在校人员的大半,且作为服务人员与师生接触多。为此,后勤保障部加强对所有工作人员管理,要求各科室管理制度上墙公示;在早晨上岗前依次测量体温并做记录;要求校内工作必须全天佩戴口罩;监督工作人员工间用洗手液洗手;对外地返回天津人员加强监督,对无症状者要求居家观察;对返岗人员要求本人、公司两级监督承诺等,严防后勤人员成为疫情传染源。

协助学校做好防控知识宣传。配合宣传部,在各楼宇电子屏幕播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在天大后勤微信公众号上编辑发布《防范新型冠状病毒,天大后勤正在行动!》《疫情防控期间关于食堂就餐的温馨提示》《筑牢防控屏障,为师生健康保驾护航》《冠状病毒用什么消毒液比较好?》《后勤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控,人员管理和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校园区废弃口罩集中回收的通知》《天大食堂坚持四个“不放松”, 保障寒假师生就餐安全》《疫情防控期间对新老校区地下车库加强管理的通知》《疫情防控期间紧急修复校园护栏,切实保障师生安全》《疫情防控期间天津大学商业门店安排》《天津大学后勤保障部应急物资采供中心掠影》《消毒战“疫” 只为给你更安全清洁的办公环境》等多条防控知识和防控举措,打消师生疑虑。

干好本职工作,加强疫情防控。每日对宿舍楼宇、食堂、超市、外环境的重点区域等进行消毒;严格管理进出楼宇的人员,逐人测量并记录体温;封堵校园围墙,严防校外人员未经测温进入校园;应对桶装水供应商无法提供饮用水的情况,后保部及时对集中住宿楼宇的电开水器清洗消毒、加装过滤装置,保障留校学生日常饮水;倡导到食堂就餐的同学不要逗留交谈、提倡外带等方式,避免人员聚集,进一步降低病毒传播隐患。

通过以上工作,努力让留校过年的同学不仅过一个快乐祥和的节日,更度过安全、健康的每一天。

(编辑 朱宝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