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战“疫”志愿服务】天津大学心理中心助力社区打赢心理战“疫”

      2020-02-08       

本站讯(通讯员 赵宏祥)“您好!我是望海楼街乾华园社区的居民,疫情发生之后,我晚上睡眠质量差,半夜醒来次数多,白天头痛疲乏……”疫情期间,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通了面向社会的网络心理辅导平台,并与河北区望海楼街道各社区合作,这是一天内接到的第3个来自该街道居民的求助电话。

2020年1月30日,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通针对校内师生和校外民众及医护人员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期情网络心理辅导”平台。截至2020年2月6日24时,网络心理辅导预约达119人次,预约人数仍在不断增加。中心为求助者进行网络心理辅导总计42人,包括13名天津大学校内学生和29名校外民众;累计推送39篇科普文章,阅读量达到19000多人次;累计开展大组、小组督导30次,并陆续举办提升志愿者团队心理援助专业技能的培训。为了满足求助师生和民众的需求、提高心理服务的质量,中心在前期校内校外各一条网络心理辅导分线的基础之上又增加了一条新的校外分线,实现三名咨询师同时在线接待,并且把心理辅导时间由原来的25分钟延长到45分钟。

了解到河北区望海楼街道各社区的部分居民在疫情期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焦虑、恐慌、失眠等负面情绪,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积极与该街道合作,将网络心理辅导平台开放给该街道各个社区的居民,帮助大家做好疫情期间的心理调适。此次网络心理辅导项目负责人、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安莉老师表示:“疫情发生后,居民不得不减少外出,大部分时间呆在家里,不断接收与疫情相关的各种负面信息,部分人会产生焦虑、恐惧、失眠等应激反应,时间长了可能会影响居民的身心健康。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疫情期间积极筹备启动了面对校内师生、广大人民群众及一线医护人员的网络心理辅导服务,组建了一支一百余人的优秀心理辅导志愿者团队,希望能够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和有效的心理支持。”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天津大学心理健康中心将助力社区居民共同打赢心理战“疫”!


(编辑 朱宝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