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战“疫”云课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天津大学启动研究生教学科研工作预案

      2020-02-10       

本站讯(记者 赵习钧)日前,天津大学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疫情期间的重要工作做了提前部署安排,启动了研究生教学科研工作预案,迅速行动,落实责任,在严防疫情的同时,保障“停课不停学、延期不延教”,采取延长博士研究生网上报名时间以及网络授课等措施,确保研究生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有序推进。

延长博士研究生网上报名时间,适时公布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分数和复试阶段安排。鉴于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和招生录取工作的超前性,结合学校招生工作实际,天津大学将适当延长普通招考博士生招生、专项计划博士生招生网上报名时间,网上报名截止时间预计可推迟到4月13日,与工程博士网上报名截止时间一致,其余工作顺次延迟进行。学校也将进一步优化招生工作程序,试行“线上-线下”结合的“申请-审核”制。针对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分数公布和复试阶段安排,学校已联合校内各招生单位提前做好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具体预案,将在保证考生身体健康和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的前提下,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适时有序启动后续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

做好春季学期全部在线课程的授课准备工作。前8周开课的课程将首批上线,并对8周后开课的课程及时做出安排。研究生公共基础课、公共选修课的线上教学工作由研究生院统一安排,专业课的线上教学安排由各学院负责组织协调。在天津大学研究生在线课程系统之外,研究生院还联合专业机构提供了“雨课堂”和“学习通”两款教学系统。任课教师可根据需要任意选择进行教学,也可提前备案并根据授课实际需要采用其他技术手段实现线上教学。

为了让老师们尽快熟悉系统操作,研究生院专门制作了使用说明手册和微视频教程以供任课教师参考使用。同时建立了专门的技术支持微信群,由研究生院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随时在线解答授课教师测试操作中的各类技术问题,并总结发布技术要点。目前,两个技术平台微信群的覆盖教师超千人,交流技术信息近万条。

学生也可以登陆“学堂在线”选修《工程中的流动测试理论与方法》《光电检测技术》《结构现代设计方法》《神经工程学》等天津大学10门优质研究生课程,上线工科课程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日前,刚刚首批上线的10门天津大学研究生课程来自机械、精仪、自动化、建工、化工、环境、智能与计算、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多个教学单位,由有多年教学经验的一线教师授课。据了解,天津大学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与教学模式改革取得一系列成果。2016年天津大学3门研究生课程入选“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重大建设项目”,22门课程入选“重点自建项目”。2018年,培育建设研究生“精品在线课程”15门,并获评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示范案例”。2019年,2门课程入选全国工程教指委在线课程立项建设名单。

及时公布校外文献获取途径助力学生科研。研究生院联合图书馆梳理了研究生校外远程访问学校图书馆电子资源的各种途径,为研究生在家开展学习和科研提供便利。校外师生可通过登陆VPN访问校内网资源,VPN使用访问地址:https://vpn.tju.edu.cn;师生也可登陆EDS访问Elsevier、REAXYS、ACS、CNKI和万方等数据库。EDS使用访问网址:http://eds.tju.edu.cn/,EDS平台用户名密码与校园统一认证系统相同。使用该平台校园网内不消耗个人流量,无需安装客户端和插件,支持电脑、手机直接使用。

关于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情况。学校研究生院对所有临近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状态及基本诉求进行了调研,拟依据疫情变化,延后不同类型研究生提交学位论文时间节点,制定不同返校时间的工作方案,建立线上进行学位申请各环节的校级指导方案及应急预案,统筹指导学院(部)在校级方案基础上,出台相应的学位申请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到“一院一策“,并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导师-研究生个性化指导方案,落实“一人一案”。各学院(部)还将制定研究生培养关键环节质量保障应急措施等,确保疫情防控效果,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考虑到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和阶段性,学校也将尝试做好差异化授课和弹性化培养模式方案,给予学生更多的选择权,采用网络授课、暑期授课、部分山区和边远地区网络资源缺乏的学生可选择明年补修等差异化的上课方式,同时探索更多的课外教学和自主学习形式,对处于不同学习阶段和不同学科特点的学生采取分类指导。在得到相关主管部门准许的情况下,实现研究生尽可能晚返校、少返校、分期审核、分批返校。学校将尽最大努力做好教学科研保障工作,守护好师生安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编辑 赵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