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抗击疫情 校医院勇往直前全力以赴

      2020-02-10       

本站讯(记者 张华)2月6日早上7:50,校医院医生葛超到岗值班,他换上白大褂,戴上口罩和帽子;和前一班的医生做了交接,了解了前几班的诊疗情况;随后找到单位微信工作群,报告医护到岗,并做疫情零报告。做好这一切后,他坐在诊桌前,准备2月6日早8:00到2月7日早8:00之间24小时的值班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校医院作为天大离疫情最近的部门,做了充足准备工作,包括在第一时间购置了防护服、隔离衣、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以及中西药品等。针对特殊时期患者就诊,医院细化分诊检诊环节,严格院感管理,规范医护人员着装,及时购置空气消毒机,以保证院内环境符合院感要求。依照新型冠状病毒诊疗标准,通过微信群积极组织医护人员学习培训,并借助校医院微信公众号及时传播中英文防控知识。制定了发热患者转诊流程以及应急预案;医院值班人员严格遵守交接班制度,代班院长每天将行政值班日志和门诊日志及时上传微信工作群,要求领导班子及时掌握监督工作情况;对于发热人员、武汉回津人员,医院要求医护人员协同学校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及上报信息,持续跟踪居家隔离人员的体温及其他症状变化等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药剂科按照医院统一安排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疫情药品保障工作,确保疫情期间药品供应充足。库管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紧急联系供各个货商,协调货源,尽最大努力从几家商业公司购入连花清瘟、银翘解毒片、清瘟解毒、抗病毒口服液和双黄连等防疫药品,保障临床药品充足。1月28日,天津市医保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门诊处方报销工作的通知》,医疗机构可以为门诊患者开具最长2个月长期处方。通知发布后,校医院马上行动,有针对性地增加慢性病、老年病等长期用药疾病所需药品增加采购。1月21日至2月6日,中西成药累计购入金额52.3万元,共涉及50个品种。累计发药金额73.8万元。颗粒购入金额15.5万元,涉及43个品种。中药饮片购入金额10万余元,涉及115个品种。

在疫情期间,考虑到病毒传播的危害,工作人员除每日上岗前必须佩戴口罩、帽子,更换工作服以外,医院还对供货商配送的药品外包装进行喷淋式消杀,做好防范工作,确保医务人员安全工作。

非常时期,非常办法。为方便患者随时可以取到中药预防处方,草药房突破了往年的惯例,坚持每天都安排人员值班。为满足患者煎药需求,反复联系工程师,对方为我们主动服务师生的真情所感动,放弃休假,对煎药机进行全面细致的清洗和设备维护。

面对疫情,连日来天津大学校医院全院一线医务人员加班加点,定岗定责,勇往直前全力以赴。校医院药剂科大夫于兰的父母这样说:“你作为医务工作者,服从院里安排,安心工作,儿女放心交给我们,我们是你的后盾!”

自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大学校医院全体职工一直肩负着医护人员应有的责任、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甘当白衣天使身后的“守护者”,为打赢抗击疫情这场战役贡献着自己全部的力量。

(编辑 朱宝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