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战“疫”云课堂】天津大学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部署网络会议

      2020-02-11       

本站讯(通讯员吴潇)为落实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要求,做到“停课不停学,延期不延教”,在前期安排各学院(部)开展研究生课程远程在线教学预案工作的基础上,研究生院形成了新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2月10日下午,研究生院组织召开了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部署网络会议,向全校各学院(部)通报方案并传达学校常委会精神。天津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王树新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书记、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研究生教务员以及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共1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贾宏杰主持。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向全体参会人员汇报了当前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及进展情况,并传达学校常委会会议精神。他强调,新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在推行“整体规划,一院一策,一人一案”的原则下,分类制定预案,最大限度保障疫情期间的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在分析当前各类在校研究生及考生基本情况的基础上,他介绍了我校在线课程建设情况以及对兄弟高校的调研情况,并从研究生招生工作、课程教学、课题研究保障、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等方面进行了具体工作部署。

研究生院各办公室主任对新学期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补充说明,并对各学院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各学院老师就博士生招考网上报名时间、申请材料准备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并对在线教学期间网络技术问题及毕业研究生就业问题提出了建议。

副校长王树新进行总结发言,他对全体奋战在研究生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战线的老师们表达感谢,同时对于新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一是要重点关注导师作用的发挥。研究生导师在指导学生的同时,应关注学生的生活情况以及心理健康状况,增强互动,强化导学关系;作为第一责任人,导师还应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就业问题。二是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要做出应有的贡献。研究生院和各学院(部)要关心教师,在网络教学期间,要确保课程教学条件,管理人员需要进入办公状态;关心学生学习效果,克服既定思维,引导教师通过回访和答疑进行指导;关注学校的要求,配合实验室、食堂、住宿等方面的规定,保持统一的基调;关注实验室管理,做好实验室来访登记、人员管理等。他强调,防控疫情是战时状态,大家一定要严防死守,按规定严格执行。

日前,研究生院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疫情期间的重要工作做了提前部署安排,启动了研究生教学科研工作预案,实行了一系列应急举措,确保研究生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有序推进。据悉,目前38门研究生公共课已经具备上线能力,193门专业课程的线上建设正在紧张有序进行,面向广大教师及学生的课程部署指南已陆续发布。本次会议进一步针对疫情控制预期进展的不同时间节点,制订了招生工作的预案,对于处于课程教学阶段、进入课题工作阶段和进入学位申请阶段研究生的相关工作也做了系统性的周密部署。同时,研究生院将利用这个特殊时期的工作,大力推进天津大学研究生教学模式和指导模式改革,探索提升学生自学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教学与指导规律,全面提升教师在信息时代背景下的教学水平,支撑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

(编辑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