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平凡中的感动——小幼医防控疫情工作侧记

      2020-02-12       

本站讯(通讯员王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所有人原本平静的生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小幼医人以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意志、果断的措施全情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成为守护校园的坚强卫士。

校医院王红梅院长作为面向天津市公开招聘的院长入职天津大学仅仅二十余天的时间,疫情当前她既是医生又是勇士,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项疫情防控工作。1月15日下午校医院接到消防验收通过可以回迁的通知,虽然已临近放假,但医院一秒钟都没有耽搁,校医院班子成员带领全院教职工立即启动搬迁工作,仅仅用了三十多个小时在不停诊状态下完成了回迁工作。1月17日修缮一新的校医院正式接诊,为应对后续到来的防控疫情工作奠定了硬件基础。寒假中校医院工作刚刚开始,武汉疫情日趋严重,天津市和南开区卫健委有关防控新冠肺炎的文件陆续下发,校医院开始筹备部署校医院防控工作。在学校防控领导小组成立的第一次会议上,王红梅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需要重点监控的工作。之后天津市启动应对新冠肺炎应急预案一级响应,校医院积极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工作也得到学校领导的肯定和赞誉。全体班子成员积极配合,疫情当前取消了所有出行的计划,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经常开会研讨到深夜。校医院全体在津教职工都进入备战状态,启动备班模式,医护人员坚守一线,行政后勤人员各司其职,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

小幼医共有300多名离退休教职工、300多名在岗教职工,附小有1200多名学生,幼儿园有900多名幼儿。疫情袭来后,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和工作要求,小幼医办公室和各单位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对上述人员逐个排查,人员情况非常复杂,有退休教职工与武汉亲属一起出游的,有在外地的各类人员,还有的学生和幼儿在放假前就已经随家人抵达外地。对于重点人员做到人盯人,不留死角,没有疏漏,严防死守。附小赵燕校长的母亲身体不好一直住院治疗,防控工作启动后,她一边照顾生病的家人一边坚持工作,做好人员的排查,并将学校的要求传达给每一位教职工和学生。前不久老人病情突然恶化几天后去世,她强忍着失去亲人的巨大悲痛,把眼泪擦干,仍然坚守职责不曾有丝毫的放松。在停课不停学直播教学的第一天,她坚守在附小答疑解惑,处理各种问题。小幼医办公室主任王端老师也一直坚守岗位,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也是在一周前她的父亲突发疾病去世,亲人离世让她悲痛欲绝,泪流满面祭奠亲人的同时,她仍然在群里回复各单位上报的信息,发布各种防控要求。当领导考虑她的实际情况,希望把工作先交与其他同志时,王老师表示:“工作部本来人手就少,我一直在做相关工作,熟悉情况,请领导放心,一定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

他们都是普通教职工,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选择执着地坚守,坚强地面对,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职尽责,在国家危难的时候熠熠发光。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疫情在哪里,我们的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众多冲在防控工作一线的党员教职工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战场,以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初心和使命,责任与担当。因为热爱所以坚守,小幼医人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打赢这次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守护平安、健康校园。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期待春暖花开的日子共赏海棠美景,诉说我们对北洋家园的情意深深。

(编辑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