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战“疫”云课堂】我校召开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推动会及部署会

      2020-02-13       

为更好落实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结合2月10日我校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对于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指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顺利开展。2月11日,天津大学利用雨课堂平台召开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推动会,针对本科教学任务安排进行布置,推动学校在线教学工作开展。会议由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主持召开,各学院(部)党委书记、院长(主任)、党委副书记、主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专业负责人、本学期有教学任务的授课教师、教务员、辅导员和学工部、校团委等部门有关同志以及教务处全体同志等1400余人在线参加会议。巩金龙就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本科教学运行安排和要求做报告,主要内容围绕五个部分展开。

一是疫情基本情况。巩金龙指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展,我们正在经历一场全国战“疫”。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天津大学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防控小组,发布了《致天津大学全体师生员工的一封信》,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严格做好防护措施,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全校师生同向同行,将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

二是本科教学总体情况。巩金龙表示,本学期本科教学目前涉及19024名学生、1250名教师和1308门课程。学校目前制定了详细的课程开设计划,并在雨课堂、超星学习通、智慧树和中国大学MOOC等多个平台开展在线教学。面对新形势,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了解本单位师生的授课和学习情况,加强培训和学习研讨,制订切实可行的教学运行方案和应急预案。

三是本科教学基本要求。第一,要坚守教育初心,勇于担当责任。面对新的课程挑战和授课模式,天大人要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共同迎接教学育人新挑战。第二,要统筹规划,保障工作运行。在教学组织、运行、协同、预案、课程组织和质量管理方面实现“六个做好”。第三,要以学生为中心,转变教学理念。落实“OBE”教学理念,实现教师角色转变,引导学生加强自主学习能力。第四,树立正确思想,做好在线教学。利用网络教学时间、资源等优势,结合SPOC等多种教学模式,保证最优教学团队为本科生上课。第五,充分利用资源,提升自身修养。以本次教学战“疫”为契机,通过学习充电,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第六,严格教学督管,保证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党员和具有线上教学经验教师的作用,实现课程监管全覆盖。

四是教学组织保障。第一,加强组织领导,组建专业化工作队伍。第二,开展全方位、全角度、全过程在线教学培训。第三,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保障信息畅通有效。第四,强化政策激励与引导,促进教学改革创新。第五,保障资源供给,促进教学改革与创新;第六。挖掘优秀典型,加强舆情引导。第七,制订在线教学应急预案,储备兜底治理方案。

五是工作时间安排。截至目前,已完成在线教学平台对接、功能测试,拟定各类课程开设方案,开展教师在线教学培训,做好课程储备工作,成立在线教学专家工作组等系列工作。下一阶段继续推进全方位培训、制订应急预案、组织教学班授课测试、公布在线教学安排,最终保障全面、持久的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会议最后,巩金龙针对授课模式、评价标准、课程监管、应急预案等方面提出了相应建议。并指出,各学院(部)和一线教师要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对标“双严方针”,一切想在前面、做在前面、做细做实,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坚决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

推动会结束后,巩金龙副校长通过在线会议平台,带领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与各学院(部)教学副院长(副主任),就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部署进行研讨。

会议中,部分学院介绍了线上教学工作的安排和开展情况,大家就关心的问题与教务处人员进行了交流,并就教学运行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工作推动会的培训视频可登录绑定“雨课堂”公众号——我的课程——“疫情期间教学工作会议”或者点击以下链接进行回放观看。

“疫情期间教学工作会议”观看链接:https://www.yuketang.cn/v/index/playback/3177211?activity_id=348166636&teacher=1

(供稿:教务处,通讯员:靖永坤、刘洁、刘玲 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