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战“疫”时刻:牵起千丝万线 天大辅导员筑牢抗疫防线

      2020-02-13       

疫情隔开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延迟了开学时间,但却让沟通更加频繁,关爱更加细致。在天津大学,《天津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学生工作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启动,数百名辅导员无论身在何处都立即行动起来,投入到这场“战疫”中。统计行程安排、报送各种数据、点对点科普消除疑虑、实时传递和解读各类通知、对学生实施心理辅导……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辅导员老师们用心守护着每位学生。

暖心

和抗疫打一场“心理战”

许欣是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一员。身在湖北,许欣老师“宅”却忙碌着。从1月底开始和同事商量开通网络心理咨询工作,组织开展咨询预约、进行咨询师督导管理……许欣每天都“挂在网上”。

宅在家,网络上各种信息喷涌而来,各种情绪夹杂其中,使得部分人产生焦虑、恐惧、失眠等应激反应。为缓解一线医护人员、广大民众的心理压力和负面情绪,天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暨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督导项目天津督导点积极筹备启动了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在疫情期间为全国受到疫情影响的一线医护人员、广大人民群众及校内师生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

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一天之内就组建了一支一百余人的优秀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连日来,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相继开通面向校内师生和校外公众的网络线上心理辅导,共计开通了三个QQ网络心理服务账号。截至2月7日24时,已有155人次预约咨询,为47人包括15名天大学子和32名校外民众进行网络心理辅导;推送42篇科普文章;累计开展包括大组、小组督导共计33次,并陆续举办提升志愿者团队心理援助专业技能的培训。

贴心

辅导员老师们费尽“心机”

停下出门的脚步但不能停下对学生的牵挂,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如何更好地科普新冠病毒提示同学们做好防护,同时如何鼓励每一位“宅”在家的同学更健康地生活,老师们也是费尽了“心机”。

“外出佩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不轻信谣言”……一幅幅漫画生动明了,化工学院辅导员赵书航在自己的公众号“辅导员小赵“中发布了自己创作的一副科普漫画,在学生中广泛传播。

“我在做Keep上的节后突击减脂挑战,28天3000千卡,欢迎大家一起坚持,互相监督,提高免疫力……成功的同志可以获得游姐送出的小礼物一份。”求是学部的辅导员游莅荟在学生群里带着大家一起健身,健康“宅”。

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健身、文艺创作,化工学院、建筑学院、求是学部、智算学部……学生们用手中飞舞的画笔、双指敲动的键盘、每一个标准的运动动作,传递着“抗疫”正能量。与此同时,“含英班”的同学有的积极投身社区志愿者行列、有的积极筹措防护物资进行捐赠、有的同学则在村内义务宣传疫情防控文件和知识……

《疫情防控阻击战,天大学生党员行动起来!》《再致天大学子的一封信》《致全校班主任的一封信》……同时,学工部利用“天大学工”的微信公众号推送公开信,呼吁师生齐心协力投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而对于2020届毕业生最为关注的就业问题,学工部及时发布《延期开学不停学 就业教育不打烊》,向全体2020届毕业生发出“线上就业教育指导”邀请函,上线一系列的就业指导在线课程,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服务。

病毒被隔离但是心却贴得更紧。

爱心

守护每一扇门每一个人

从1月22日开始,为了确保每一位留校学生的安全,天津大学宿管中心的老师们就开始了紧张的工作。“22日,我们开始准备防护用品,口罩、消毒液、体温计……”宿管中心的席光兰老师说。

按之前的规定,寒假中留校本科生实行集中住宿,但研究生并没有集中住宿。疫情发生后,从1月27日开始留校研究生实行统一住宿。宿管中心的老师们也都陆续到岗值班,进入工作状态,也对集中住宿的学生进行了严格的管控。

建立留校学生微信群、分上下午对每位学生进行体温监测、对房间消毒并开窗通风确保室内空气新鲜、实行严格的学生进出宿舍楼登记制度、为学生配置防疫物品、为学生提供免费的网络流量……在学校各部门的协调下,为留校学生筑起一道防护墙的同时也将关爱体现到更多的细节中。

“尽管工作有清晰的流程,但每位学生的情况不同。我们尽量周到地帮助同学们更加方便地生活学习。”席老师说,比如有的研究生做实验早出晚归;有些同学需要一些生活学习物品;还有的学生眼睛不舒服要就医……老师们都尽力帮助大家。与此同时,春节、元宵节,老师和同学们互相送上祝福,一起坚守,互相鼓励。

高度重视、严把细节、关爱到位,在席老师看来,把学校的疫情防控做好了也是为整个国家的疫情防控做贡献。

而对于园区中心的老师们来说,王建国老师初一就开始上岗;贾琳、刘玉,岳晓蒙、楚敬、席光兰老师等党员老师带头坚守岗位,王宝成、李保津、曹鹏等老师也积极参与;王海老师是一名老党员,今年三月份即将退休,但他也坚守岗位协调采买防控物资……在席老师看来,这就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细心

让“战疫”有数可依

辅导员就像一根针,牵着学生们的千条线。每日汇总分析各项数据,每日形成《学生基本情况报告》、《确诊、疑似、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跟踪记录表》、《信息统计工作日志》等报告……这是学工部郑文博老师和信网中心张文彬两位老师每天的工作。让“战疫”有数可依,每一个数字、每一张表格背后都包含着全校辅导员老师们的反复沟通、及时宽慰、重点帮扶、时时关爱。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学工部组织全校辅导员迅速响应,深化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和具体要求。寒假伊始,全面统计所有在校生的假期去向和行程路线,重点关注家乡所在地为武汉的学生、湖北籍学生、乘坐交通工具路过或者经停武汉的学生以及出差、探亲、旅行至武汉的学生。针对重点关注人群,由年级辅导员做好点对点提示,情况实时上报。

疫情形势严峻后,重点针对学生健康状况做好数据统计工作,细化标准,实时更新,做好分析上报。1月29日19:00 “天津大学学生健康状况统计系统” 正式上线,针对学生目前所在地点、是否存在发热咳嗽等症状、是否曾密切接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或疑似患者等33项个人健康状况重点信息,组织全校学生每日9:00、16:00进行线上填报更新,同时根据实际使用中同学们反馈的建议,后期增加了必选项设置、二次核实、微信提醒等功能,在保障信息报送及时性、准确性的同时,切实实现有变化随时更新、实时显示重点数据、一键导出相关信息、漏报学生提醒等功能,帮助辅导员即时了解学生健康状况,掌握好第一手资料。

建立“学校-学院-年级-系统”的网格化工作机制,每日汇总分析各项数据,做好参谋助手,以战时速度、战时效率保障各项统计工作落实落准落细,切实做到全时统计,战疫有“数”,辅导员们一直在线。(记者/编辑 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