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战“疫”云课堂】疫情防控期间天津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展汇报会召开

      2020-02-15       

本站讯(教务处供稿)2月14日下午,天津大学召开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展汇报会,讨论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准备情况,交流工作经验,进一步部署下周开课前各项工作。在线教学工作小组代表、在线教学校院两级专家组代表、在线教学技术保障组代表、各学院(部)教学副院长、教务处全体领导参会,校长金东寒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本次会议以在线视频形式召开,由副校长巩金龙主持。

在线教学工作小组成员、教务处副处长李斌作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展报告;在线教学校级专家组代表、教务处副处长原续波作专家组工作报告;在线教学技术保障组组长、信网中心主任刘峰作技术保障组工作报告。三个工作组一经成立,各组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开展工作。学校在线教学工作组汇报了工作的整体情况、推进情况和工作规划,在完成各类在线教学基础数据统计的基础上,组建专业化队伍,建立网格化管理机构,强化政策激励与引导,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管理工作有序开展。经过系统设计,学校有969门、1747门次课程以在线教学形式展开,涉及教师1104人,针对这一复杂形势,校级在线教学专家组联合教务处管理人员设计了全方位、全角度、全过程在线教学培训方案,举办校级大规模培训,整理面向教师和学生的常见问题问答,建立专家组与教务处网上联合值班制度。截止到目前,教师参加培训2818人次,各类问题得到有效解答。学校在线教学技术保障组配合落实在线教学解决方案,监督制定合理可行的保障措施,负责落实在线教学应急预案。针对四个在线教学平台的需求和特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预警和保障措施。

会上,各学院(部)教学副院长分别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准备的经验,各学院根据自身学科特点,在充分分析各类课程状况,在学生在线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系统排查,制订学院按期开课的详细预案。参会代表纷纷表示,特殊时期更要积极探索新型教学手段,为未来教育教学改革打下良好基础。

针对各学院的工作,巩金龙表示,特殊形势下更要加强家国情怀教育,要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和学生队伍的联系,做好学生的学习效果调研,教学管理队伍要针对学生的感受,指导教师分析知识点,调整教学方法。他重审了对在线教学保障的要求。

金东寒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本学期开展在线教学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契机,全体教师要践行“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和矢志创新的追求”的天大品格,勇做教学战线的“逆行者”。他希望,全体教师要提高自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激励学生承担强国使命、践行家国情怀,努力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增强报效祖国的决心。他指出,在线教学要充分利用已有的优秀在线课程资源,借鉴PPM教学中的丰富课程组织形式,实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要引导教师创新教学方法。全体教师要紧紧围绕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以学生学习效果为导向,创新教法学法,培养能够应对未来挑战的卓越人才。面对全面开展在线教学可能出现的各类新问题、新情况,要充分做好应急预案。要重点关注学生的学习效果,及时改进、调整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教务管理部门要做好服务工作,在教学过程中及时挖掘好的工作案例,积累实战经验,提升教学水平,培育更多更好的教学成果。

应对疫情防控期间的本科教学工作,我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落实“双严方针”、发挥新工科教学特色,依托各级各类在线教学平台、校内网络学习空间等,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质量过硬的在线教学活动。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统筹规划、快速部署、扎实推进,结合在线教学环境,平衡教学内容和教学时长,防止增加师生不必要的负担,按照“依教学日历、教学不延期”节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