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天大设计总院高精准设计建造疫情防控“战斗堡垒”

      2020-02-16       

(记者朱虹 通讯员赵习钧)“防控要求就是战斗命令!”日前,天大设计总院积极响应天津市卫健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充分发挥设计专业特长,全力以赴投入到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代谢病医院)发热门诊项目的设计工作中,连续奋战超过100个小时,以高精准的专业工作设计建造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

截止发稿前,代谢病医院发热门诊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即将投入使用。该项目建筑面积1083平方米,采用与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相同的装配式活动厢房建造体系,设计有污染区、半污染区、洁净区等分区,可实现医患双通道通行,能够有效满足保障疫情防控需要。

1月31日大年初七的午夜,天大设计总院接到医院院方“以最快的时间完成设计、项目必须迅速竣工投入使用”的需求。在天大设计总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一支训练有素、专业过硬的设计团队立刻组建成立。由医院设计专家、总院设计创新院院长薛铁军领衔,设计一院专业团队负责设计,院总工技术把关的专业团队迅即投入战斗,“是在原有医院院区基础上新建发热门诊还是将医院综合楼进行改造?是选用传统钢结构板房还是采用厢式板房建造体系?”在建材采购困难、施工人员有限的情况下,设计团队要用专业和经验回答一系列项目设计的根本问题。时间紧、任务重,为了抢抓工程进度,设计团队当夜即开展线上讨论,完成多种设计方案的可行性评估并提供多种平面及选址方案给院方和卫健委专家组比选。

方案定稿后,来自设计总院建筑、结构、水、电、暖十余位专业设计师协同工作,通宵参与讨论、连续四五个小时开电话会议沟通方案,24小时不间断绘制图纸,各专业人员协同随时修正……为获得施工现场及厂家的准确数据,设计团队展开双线推进,由总院副总工程师王湘安带领部分设计人员前方驻守现场,测量核实图纸与现状的偏差,后方设计人员同步绘制图纸,与现场随时动态沟通,确保设计进度高速有效。

“不得不说整个设计团队真的给力!责任在前没一个人讲辛苦、谈困难,大家想的就是把医院的项目完成好,为疫情防控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天津大学设计总院薛铁军在采访中说道。

终于在天津市卫健委领导和医疗专家的指导下、天大设计总院与代谢病医院院方通力配合下,将原本需要一周时间完成的项目设计,仅用时一天左右就完成了招标图纸及施工单位备料的初步方案,其后持续跟进施工全过程,与天津二建配合,根据施工实时全方位调整方案,高效率完成最后的施工图纸。设计师还奔赴现场一线,为项目建设提供技术支持。截至发稿前,代谢病医院发热门诊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即将投入使用。

人民日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5138718/5036691

(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