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疫情防控 重任在肩 ——校医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纪实

      2020-02-18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天津市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一级响应,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就此拉开序幕,而天津大学校医院本就肩负着全校师生传染病防控的重任,校医院在第一时间吹响了冲锋的号角,所有医护人员立即行动投入到紧张有序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未雨绸缪,准备充分。1月15日下午四点接到消防验收通过可以回迁的通知,当时已临近放假,医院一秒钟都没有耽搁,班子成员带领全院教职工立即启动搬迁工作,仅仅用了三十多个小时在不停诊状态下完成了回迁工作。1月17日在修缮一新的校医院正式接诊,为应对后续到来的防控疫情工作奠定了硬件基础。随着武汉疫情日趋严重,校医院提前部署防控工作并做好准备工作,购买了口罩、帽子、防护镜、消毒等防护用品;制定应急预案;补充医护人员值班,排好备班,开通24小时联系电话。在学校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第一次会议上,校医院分享了新冠肺炎监测方案和需要重点监控点位等,和对后续防控工作的思考和研判。当晚校医院按照防控小组的要求制定了《防控新冠肺炎监测工作方案》。在启动一级响应后,校医院全体在津教职工都进入备战状态,启动备班,医护人员坚守一线,行政后勤人员各司其职,共同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专业指导,科学防控。坚持全校防控工作一盘棋,校医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竭尽全力,履职尽责。工作中校医院了解到假期共有500多名留学生留在校园内,由于身处异乡,留学生的恐慌情绪也比较严重。在学校防控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第二次会议之后校医院配合国际教育学院参加了后续的针对留学生防控工作的专题会议,并连夜赶制了防控知识普及的PPT,将联系方式公布给留学生,为他们答疑解惑,逐渐消除他们的恐慌情绪。校医院为每一位需要随诊的监测的留学生建立了“多对一”(留学生本人、其学院领导、国教学院老师、校医院院长、医生、护士)微信群,保证留学生每天都有体温计症状监测,在身体不适和情绪紧张时第一时间得到医护人员专业咨询和建议。医院联合后保部在大年初一和初二两次为物业、宿舍管理人员做个人防护知识宣教指导六步洗手法、口罩佩戴、消毒消杀方法等培训。同时,校医院还配合两办、网信部、学工部、人事处、保卫处等部门做好学生管理、教职工返校管理、进出校门管理等防控工作。

各司其职,守土有责。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医院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疫情监测及院感管理小组、医疗应急工作组、后勤保障及宣传工作组等。校医院加紧对医护人员进行培训,一方面学习天津市、南开区卫健委下发的各种防控文件,让医护人员随时知悉上级卫生部门的指示要求并在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另一方面学习《新冠肺炎治疗方案第1-5版》、《市疾控中心防控指引》等,增强专业防控能力。医院严格规范预检分诊流程,明确就诊患者进出口,严格排查每一位进入医院患者、职工、物业人员等,做好测温、登记、详细信息,特别关注流行病学史,有无湖北或武汉接触史,体温超过标准的,第一时间要求呼叫120到发热门诊排查。规范行政值班日志和门诊记录,每天发至医院班子群,便于重点关注和工作研判。医院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药品保障工作,防疫药品和临床药品准备充足,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师生就诊和用药。此外,医院还编制了《学生集中隔离观察区手册》等指南,并利用公众号、明白纸及各种宣传途径加大对师生防控知识的宣传。为应对疫情,医院还建立了网上问诊平台,医生们加入了志愿服务团队,随时接受线上问诊,足不出户就可得到医生的专业指导。校医院正在积极配合学工部做好返校学生预案,制定《返校学生工作方案》,针对第一批返校学生制定了“返校学生承诺书”、返校学生健康调查电子问卷等。

严防死守,护住阵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现在到了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校医院所有教职工要按照最严格的规定和规范坚守岗位职责,做到毫不松懈,不留死角,没有疏漏。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校医院的党员干部和党员教职工冲锋在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校医院按照上级指示和学校党委的要求,作为坚守防控一线的单位,校医院党支部在学校率先成立了“校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非常时期,非常举措。为配合学校严格进行校园管理,校医院与时间赛跑,与多部门密切配合利用三天时间增设临时取药点,方便离退休家属等不能进入学校区域的教职工取药。对于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医院还提供上门送医送药服务。

(编辑赵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