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战“疫”科研篇】科技日报:科学预测返津客流,AI技术助力安全复工

      2020-02-21       

科技日报讯(陈曦 通讯员 赵晖)近日,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18人不眠不休奋战48小时,开发出了返津人员信息登记系统,利用大数据等人工智能技术,对返津客流进行科学预测,快速登记,为天津交通运输系统加强返程抵津高峰期间疫情防控作战指挥提供了有力支持,为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双战双赢”贡献了科技的力量。

交通运输行业是疫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要关口,春节后各行业全面返程抵津使得我市交通运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又面临着新的严峻考验。天津大学智能安全团队利用大数据综合分析研判,进行返津客流预测;支持交委开展每日综合交通运行监测,编制分析报告。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在感谢信中写到:“团队研发成果,为我委利用大数据开展预测分析化解了燃眉之急,为天津交通运输系统加强返程抵津高峰期间疫情防控作战指挥提供了有力支持,充分体现了贵团队讲政治、顾大局、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精神。”

人工智能交通防疫小卫士是如何工作的呢?团队武南南老师介绍,疫情防控的重点是人群聚集,主要人群聚集点在收费站,公交站,地铁站,火车站等。如果可以合理的预测交通流,建议运输、管理部门安排足够的运力、人力疏散人群。此外重点地区、场所的人群聚集事件进行预警,减少疫情感染的可能性。由于影响因素很多,合理预测交通流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天大智能安全团队综合了政府政策、开工日期、开学日期等宏观因素,以及个人工作、生活、体育活动等出行意愿等微观因素和历史数据,利用深度学习、回归等人工智能技术,建立交通流的预测模型,对交通流进行科学预测。

科技日报:http://www.stdaily.com/02/tianjin/2020-02/20/content_883420.shtml?from=singlemessage

(编辑 赵习钧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