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报特稿】天大勠力同心 打赢防疫阻击战

      2020-03-08       

天大应对疫情在线教学工作

推出组合拳

本报综合消息 2月,我校积极贯彻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全力做好教学保障工作,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组织召开了党委常委会,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工作视频推动会,提供优质云教学服务,并下发《致天津大学全体同学的一封信》,号召大家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平台开展学习,坚决做到“停课不停教,学习不延期”。


我校开设云服务平台


2月10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会议研究了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总体方案、春季学期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及开学工作总体方案。我校校领导在主会场出席了会议,学校新冠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相关工作部门负责人以视频方式列席了会议。10日下午,研究生院组织召开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部署网络会议,向全校各学院(部)通报方案并传达学校常委会精神。副校长王树新出席会议,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及研究生教务员160余人参会。会议就研究生招生、课程教学、课题研究保障、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等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副校长巩金龙就本科教学运行安排和要求作了报告。各学院(部)负责人、授课教师及教务员、辅导员等1400余人在线参会。11日,我校召开在线教学工作推动及部署会。13日起,教职工进入工作状态,以居家网上办公、线上工作为主,各单位安排专人在办公室值班值守。14日,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展视频汇报会,校长金东寒出席会议并对在线教学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巩金龙主持会议。会议讨论了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准备情况,部署开课前各项工作。在线教学校院两级专家组、教学技术保障组代表及各学院(部)教学副院长等参会。17日,本科生、研究生开始教学工作,按照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安排,由教师结合实际选择合适的远程方式开展教学。此外,学校还先后下发了《天津大学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安排的通知》《天津大学关于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实施意见》等要求,多措并举保障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开展。

据悉,各学院针对学校相关部署,制定了相应网络教学计划与实施安排。教师利用学校在线课程资源,或选用“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学堂在线”等在线课程平台,开展网络教学;对于非在线课程,教师选用在线学习客户端、APP等向学生提供网上渠道进行网上答疑。针对线上教学可能出现的网络故障、平台故障等突发情况,教务处也联合各平台拟定应急预案,通过各平台和微信群组进行各类特殊情况处理及解析。

(彭莉 学生记者 尹艺蒙)


天大科研人员

为全国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本报综合消息 自今年1月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我校科研工作者分秒必争,以敏锐的科研嗅觉,潜心钻研攻关、参与科学普及,利用他们的专业知识,致力于疫情相关技术及保障措施研发和攻关,为临床救治及疫情防控保驾护航,筑起防护疫情坚固堡垒

我校生物信息中心高峰教授、罗昊博士采用ZCURVE_CoV系列软件对包括新型冠状病毒在内的两千余株冠状病毒基因组进行了识别和酶切位点预测,并以数据库形式提供网上服务,为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结构、基因功能等重大问题研究提供科学根据。天津市公共安全大数据技术工程中心依托我校智能与计算学部,利用大数据分析、疫情态势跟踪、传播爆发预测、舆情动态推演等技术,为天津市各委办局、街道社区等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信息化、智能化”公益服务。

我校精仪学院联合金麦格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可针对新冠病毒疑似病例在病毒潜伏期介入检测,1小时内检测是否为新型冠状病毒我校。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与北京华科泰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该试剂盒可15分钟检测是否为新冠病毒,缩短疑似病例筛查时间。我校精仪学院联合企业研发出了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检测系统,该系统集成了精密的检测核心模块,与实验室大型仪器检测精度相当,可快速检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并实现大数据监控预警。

 

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检测系统


15分钟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


我校医工院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电云脑(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发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程天津“云脑”中心自身的大数据平台及计算技术优势,开发“云上诊室”系统,有望实现新冠肺炎远程诊疗。医工院还联合天津松辉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等单位研发可穿戴组合式智能监护系统,可远程监控患者血氧、呼吸等生理指标,实现病情模式的智能分析与及时预警。我校化工学院受静海区委区政府委托,组建专家小组,帮助我市医疗防护服生产企业——天津瑞安森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缩短防护服、口罩生产工艺中“灭菌残留解析”时间,生产效率提高一倍以上,为天津市乃至武汉疫情防控创造“生命时间”。我校新媒体与传播学院研发出一款“疫情辟谣助手”机器人,采用 “聊天软件”界面模式,实时更新大量权威可靠的辟谣数据,使谣言在大数据技术面前无处遁形。我校智能安全团队利用大数据等人工智能技术,对返津客流进行科学预测,为天津交通运输系统加强返程抵津高峰期间疫情防控作战指挥提供了有力支持。


可穿戴组合式智能监护系统


此外,我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也积极响应天津市卫健委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设计完成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代谢病医院)发热门诊项目;完成瑞安森隔离防护服洁净车间改造工程项目图审工作;赴天津医院实地考察,助力开展发热门诊升级改造工程前期准备工作。

(彭莉 学生记者 徐楠)


天大校友

积极捐款捐物支援抗疫前线

本报综合消息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1 ~ 2月,我校各校友企业、校友会踊跃捐资捐物,将爱心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往抗疫前线,支援武汉及周边地区防疫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天大人”的社会担当和家国情怀。

我校校友总会向天大校友发出倡议,倡议“天大人”勇担当、共战疫。我校校友总会1月23日向湖北校友会及广大在鄂校友致慰问信,传递母校温暖与关爱;1月27日转载中国疾控中心的预防公告,号召校友做好防控;2月3日发出“共同战疫,天大担当”的倡议书,号召全球天大校友并肩战疫。疫情发生以后,我校各地校友企业倾囊相助,积极驰援一线。1月24日,九安医疗向武汉捐赠了1000支iHealth额温计和相关防疫物资;27日,仁爱集团通过天津市仁爱教育基金会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了2000万元:新氧科技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了1000万元专项防疫资金,并与数千家医美机构沟通,发起中国医美行业的捐款捐物活动;29日,雄韬集团携手旗下武汉雄韬氢雄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湖北雄韬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向武汉市红十字会、京山市慈善总会共捐赠300万元;武汉铭源投资有限公司向武昌慈善总会捐资10万元;复荣科技向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协和江北医院等7家医院捐赠价值近200万的复荣科技全屋有氧净风系统;金和网络为全国控制疫情紧急研发了“疫情防控平台”,并向社会所有单位免费捐赠;常州剪报发展有限公司筹款10万元汇至武汉市慈善总会;云泽集团将海内外采购医用手套、隔离面罩等物资捐赠给鄂州二医院、十堰国药东风总医院。


九安医疗捐赠iHealth额温计


复荣科技保障净化设施安装


河北板城酒业捐款30万元


我校校友总会、北京、湖北等多地校友会发起捐助倡议,号召全球校友向湖北、母校捐款捐物,并得到热烈响应。我校EMBA校友会筹集的27.2万元善款通过北洋教育发展基金会完成支援武汉定向捐赠;北洋海棠基金携手我校天津校友会共同成立北洋海棠专项湖北校友救助基金,旨在精准对接湖北校友的迫切需求,首批捐赠款近200万元已到位;我校英国校友会(筹)倾力组织募捐活动,协同各方在英校友联络可靠医护用品海外购买渠道、畅通物流渠道;我校上海校友会购买了1000只KN95口罩,捐赠给天大湖北校友会500只,并将其余口罩分发给在沪60岁以上老校友。此外,我校南加州、休斯顿、新加坡、波士顿、香港、福建、广东、四川、厦门等20余个校友会及山东、武汉等地校友代表也捐款、捐物,高达百万余元驰援武汉。

在支援抗疫一线的同时,天大校友心系母校与家乡,积极捐赠物资,助力建设城市、家校的疫情防线。深圳、扬州校友会分别向北洋基金会捐资12.8万元和3.6万元,支持母校统筹疫情防控工作;恒银金融向天津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捐款100万元,支援武汉和天津防控疫情的定点医院我校海河医院;天津仁爱集团向我校北洋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32万元人民币,用以保障学校师生的防疫物资;科迈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分批次捐赠总计43吨508桶消毒液,用于支持天津各街镇防疫;北京兆易创新科技计划复课后向我校捐赠40套红外测温仪;我校MBA校友及在校学生捐资8.3万元,采买医疗用品,捐助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我校用于消毒防疫。


科迈公司向滨海新区捐赠消毒液

(彭莉 学生记者 黄雅欣)


我校采取多项举措

做好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本报综合消息 自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天津市政府对我校在校留学生安全问题给予了高度重视,多次派专人来校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慰问外籍专家及学生代表。我校也采取了成立留学生工作组、加强宿舍管理等多项举措确保在校留学生安全稳定。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慰问外籍专家


1月30日,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天津市政府教育督学刘欣,市教委国际处处长张健青,市教委高教处一级调研员徐卫红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胡文平汇报了学校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表示要细化各项防控措施,带领广大师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9日,刘欣、张健青走访慰问了我校校外住宿留学生,并检查指导我校疫情防控工作。12日,市政府外事办党组书记、主任李旭炎,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剑岭等来到我校,代表天津市市委、市政府探望慰问了药学院美籍专家Fumihiko Nakamura及德籍专家Fumihiko Nakamura。1月29日和2月10日,胡文平和副校长张凤宝慰问了校内和校外住宿留学生,药学院、国教学院负责人陪同。


国教学院向市教委汇报疫情防控工作


我校2月专门成立了监控组、医护组、心理疏导组、协调支援组等5个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抽调机关、校医院、国教学院工作人员24人专门负责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出台了《天津大学留学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等工作条例,建立了校外住宿留学生防控工作网;开通了心理援助热线,对有需要的校外住宿留学生提供必要的心理帮助。

国教学院也积极构建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确保留学生安全稳定。学院在原有信息统计工作的基础上逐一核查了近200名校外住宿留学生登记地址等个人信息;与各专业学院联动配合,逐一上门走访了校外住宿留学生,送去学校的关怀和慰问;加强宿舍管理,严格执行留学生出入管理制度;保障蔬菜、水果等生活用品的供应,为留学生日常生活提供便利。学院还于2月3日全面启动了预科教育网上授课,确保课程疫期不受扰。我校留学生们不仅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还自发通过写诗、录制视频等方式送上对中国、对武汉的关心与祝福。

(彭莉 学生记者 刘佳慧)


(本版刊登于2020年2月25日《天津大学报》第二版 责任编辑 彭莉 学生编辑 尹艺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