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共天津大学委员会十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2020-03-20       

本站讯(记者 赵习钧 摄影 唐蒙 刘延俊 陈晓金)推动高质量内涵发展,谱写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2020年3月20日,中共天津大学委员会十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天津大学卫津路和北洋园校区以远程视频会议方式在多个会场同步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安排部署2020年各项工作。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主持会议。

会议主会场设在北洋园校区行政服务中心A102报告厅,10个分会场分设在卫津路校区会议楼、科图报告厅等地,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各会场参会人员不超过30人。

会上,李家俊代表校领导班子作2019年述职述廉报告,校长金东寒就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进行部署,校党委副书记赵美蓉作2019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广平部署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根据中组部和教育部要求,会议开展了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19年度述职考核和民主测评,以及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

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部分教师及民主党派代表列席会议。

李家俊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是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年份,是我校各项战略性工作的“收官”之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确保学校的正常运转,确保4万余名师生员工的安全和健康,是摆在我们面前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与此同时,要充分认识 “收官之战”的重要性、紧迫性,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全力以赴做好工作,早日完成和实现脱贫攻坚、“新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学校“十三五”规划、学科评估和一流学科遴选等重大战略任务和目标。

李家俊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打好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要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要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不断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和工作体系,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

李家俊指出,要进一步做实做好“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各项工作,扎实推动新工科建设,深化学科交叉融合,积极探索跨学科人才培养体制机制。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严抓师德师风建设,稳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大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要持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严守科研伦理和学术诚信底线,鼓励产出更多高水平学术成果。

金东寒就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进行了部署,着重介绍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重点任务、突出改革创新、强化协同联动、狠抓工作落实、加快高质量内涵发展等各项工作。

金东寒强调,要强化工作落实,把握好四个“关键词”。一是“协同”,要加强各方协同,打破部门界限,构建多方协同育人的格局,打造高效协同的工作体系。二是“改革”,改革是推动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师生校友期盼什么,改革就要回应什么。哪些领域存在短板和弱项,哪些领域就是改革的重点。”要通过全面改革,不断释放活力和动力,从而在根本上提高工作质量、提高管理效率、提高师生满意度。三是“质量”,“实现内涵式发展,关键是要牢牢抓住提高质量这个‘纲’。学校办的好不好,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水平最能说明问题。”要追求高质量发展,让“金专”“金课”随处可见,让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好老师随处可见。四是“绩效”,要强化绩效导向,将资源精准投放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核心工作上,投入到做实事、做贡献的老师身上,切实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让真正服务国家战略、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社会进步的人才得到应有的肯定。

金东寒指出,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新的一年,全体师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坚定意志破浪前行,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实干态度砥砺奋进,共同完成好今年的工作,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发展,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篇章。(编辑 赵习钧)